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世界各国高考大观:印度高考制度

2009年06月11日20: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出国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印度高考制度

  一、印度高考招生制度

  1.全国统一高中毕业考试作用大

  印度的现代教育制度是英国殖民时期的遗产,所以印度现代教育体制主要采用的是英国的教育体制,即:小学5年,初中5年,高中2年,大学本科3年。

  印度在初中5年级之后举办全国10年统一考试,高中毕业时学生参加12年级全国统考。高中毕业统考成绩是印度学生报考大学的基础。

  高中毕业统考成绩是报考大学的必需要件。学生报考国立大学等著名大学需要很高的高中统考成绩,然后再参加这些大学自行举办的招生考试或面试。学生还可以依据自己的12年级统考成绩直接申请很多一般级别的院校,尤其是邦(相当于我国的省)一级的院校,以及一些教学质量偏低的私立院校、职业技术院校等。

  2.全国不同专业联合招生考试门类多

  印度有着很多专业教育联合机构,如医学、牙医、工程、法律等院校的联合机构。这些机构每年组织相关院校的联合专业考试,相当于我国目前研究生招生中的MBA、法律等专业联考。这是报考这些专业院系必须参加的考试。

  3.地区高校招生考试形式多

  印度的高等教育采取中央、邦和地方联合投入制度,很多邦、地方的院校也组织本地的大学入学考试,甚至是本地的专业考试。这是报考这些邦、地方的院校必须参加的考试。

  4.高校招生基本自主

  印度的大学招生基本都是院校自主进行,所以各院校采取不同的招生政策,要求考生参加不同的考试,甚至一所大学不同专业的院系会要求考生参加不同的考试。

  5.职业高校招生发展好

  印度的职业高等教育发展非常迅速,也已经形成非常有影响的国际声誉,其少数计算机院校的毕业生往往成为国际计算机行业的翘楚。

  从印度《2005-2006教育年度报告》得知,2003-2004学年,印度有综合大学304所(其中215所为国立大学),综合学院9427所,职业院校2751所。授予学位的职业技术院校从1997-1998学年的562所发展到2005-2006学年的1478所;招生人数从1997-1998学年招生134, 298人发展到2005-2006学年招生508, 595人。

  从印度高考形态可知,印度学生要上大学,必须首先参加高中毕业统考,这是一个科目非常丰富考试,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选择科目。以英语为例,就设计了核心英语、功能英语、交际英语、英语语言文学等不同学科。还有很多职业课程,如服装设计、时尚等。但学生需要根据自己所报考大学的要求选择科目参加考试,顶级大学往往只接受传统科目的成绩。

  印度学生往往还参加不同大学、不同专业、不同地区的考试,有的学生参加数十次考试(类似于我国目前的高考艺术考试)。学生考试压力比较大。

  二、对我国的启示

  1.高中毕业考试价值取向的启示

  印度采取高中毕业统考制度,我国采取高中毕业分省会考制度。印度高中统考的考试理论基础、考试大纲、试题编制基本上借鉴英国的高中证书考试,很重视高中毕业统考的科学性,评价理念比较先进。高中统考是对基础教育质量的评价,强调基础教育的价值取向,强调对基础教育的引导,而不需要兼顾高校招生的选拔,这使得高中毕业统考能贯彻真实性评价的思想进行评价。

  以数学和英语为例。印度高中统考的数学试题,既有x2-2(a+2)x+(a+1)(a+3)=0这样的经典数学试题,也有:“一辆自行车现金价格是1425卢比。若分期付款,首付20%,余款分三个月付清,利息为16%。请问,分期付款的每个月应付多少?”这样的生活数学试题。

  印度高中统考的英语试题则主要是运用能力试题,比如阅读1000文章,然后完成两个任务:A、做读书笔记,B、写80字摘要。与我国目前采用的阅读理解然后从A、B、C、D中选择答案相比,印度高中统考的英语显然更加注重学生的运用能力。

  这种强调基础教育价值取向的总结性评价考试能更好地引导基础教育的发展,也更好地评价学生的知识水平与真实能力。

  2.分地、分专业高考的启示

  我国今年一直在推行分省高考,随着高中课程改革的推进,分省高考会可能在一定时间内都会存在。但是,对于高考到底该怎么分,为什么采取分省、而不是分区域高考?各省举办艺术类高考、而不是全国开展统一的艺术类高考?这都有待进一步理论研究。

  印度根据其社会特性,采取不同的分散考试形式。有的邦对于报考本地院校的考生进行统一考试,而更多则是不同专业的统一考试,这可能更有利于高校的招生。

  我国自宋代就实行分区域科举(南、北、中三卷的逐路去人科举制度),这或许比分省高考政策更值得我们参考。

  3.发展职业教育的启示

  印度的职业教育在国际上非常著名。在计算机技术成为主流之前,印度的秘书在世界上颇有影响,很多国际组织、英语国家的很多法院都使用印度秘书进行笔录。在当代,印度的计算机人才领导着当代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我国都不得不引进印度的计算机技术证书教育与考试制度。印度的职业教育不仅发展很快,职业教育的低门槛也为印度社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更是大大缓解了印度高考的巨大压力。反观我国的高等职业教育,我们同样采用了低门槛的政策,但是我们职业教育的本科化、学科化严重制约着我国高中学生对职业教育的向往。

  4.考试成本的启示

  印度的高中统考基本上采用主观性试题,甚至体育(印度高中统考科目包括体育)试题都采用一定比例的“说明身体健康发展的四项原则”这样的主观试题,这无疑需要较大的评卷成本。同时,分散的高考使得学生需要更多的考试投入,这使得高考的社会整体成本加大。当然,在充分市场制度中,考试成本的选择是考生的个人及其家长的选择。

  我国目前分省命题的高考成本也是很大的。同样比较大的考试成本,如何形成比较有效的评价结果,这或许也值得我们反思。

  印度的高考主要是受英国影响而形成的,具有比我国当代的高考更悠久的历史。印度的高考并不完美,甚至说不上适合印度当前的社会发展,也不适合我国当前的社会发展,但我们肯定地认为,印度的高考能引起我们对我国高考更多的反思,这也是我们了解印度高考的旨意所在。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