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世界各国高考大观:新西兰高考制度

2009年06月11日20: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出国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新西兰逐渐用NCEA教育考试制度,也称国家教育成绩证书,替代了一考定终生的传统大学入学考试制度。经过这几年的运作,在国际范围里它渐渐被认可了。

  新西兰高中为5年,其课程设置与国内很不相同,实行选课制,每个孩子每年修读6门课。

低年级(9、10年级)学生,文、理、艺术、劳作、体育等各大类,都需涉及,课程选择余地较小,这样的设置,主要便于发掘孩子的兴趣、特长。年级越高,课程会细分的越厉害,12、13年级的课程,会依方向、侧重面或程度(快慢)来划分,共有20多个课程,供学生选读,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能力,选合适于自己的课程。高年级学生修读的科目,都设L1-3等级。学生自第3 年(即11年级)起,连续3年(11年级、12年级和13年级),每年年底根据自己修读的科目,参加全国教育成绩L1、L2、L3 证书考试,成绩进入学生档案。数学和英文是学生必修学科,至少要完成L2的一定学分,方可毕业。

  每门课程的评估通常按章节或要求,被细化成不同编号的考试,例如物理,会被分成机械、电学、波、原子核等。每门课程中一半以上的分数是由全国统考决定,另小半分数例如演讲、实验等等方面的成绩则由学校内部考试给出。考核成绩绝大部分定为:N(不合格)、A(合格)、M(优秀)、E(特优)4等。如果你不满意某个成绩,下一年可以再考,以好成绩覆盖原成绩。

  申请大学有个最低门槛,学生L3 的学分要够42分——相当于2-3门课(必须既有文科又有理科)。当然,最后的录取,各学校各专业还要细看你所学的科目是否合乎他们的要求,其等级如何,成绩是否优秀。例如,如果想报大学医科,L3 要考5门,成绩要好,生物、化学更要出色。所以,各学校各院系的录取标准是很不相同的。

  另外优秀毕业生参加的奖学金考试,其形式倒和我们的高考相似,只是学生仅选自己擅长的科目参加,随便选几门,目的是为获得国家奖学金,这与大学录取无关。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