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世界各国高考大观:日本高考制度

2009年06月11日20: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出国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日本高考制度

  日本是个学历至上的社会,个人的社会地位、责任、资源和权力的分配都是由学历以及就读大学的知名度决定的。因此,日本的高考和中国一样,都是人生命运的转折点,竞争异常激烈,人们常把高考比作一场战争,足见高考对人一生的影响。

  日本的高等教育体系由三部分组成:国立、公立和私立。这个体系的顶级部分是国立大学,即战前的帝国大学,往下是一般的公立大学,底部是私立大学。据统计,日本公立大学有118所,私立大学198所。

  国立大学的考试有两次,第一次考试是每年一月的国家统一考试,称为中心考试,共考六个科目:国语、地理和历史、公民(现代社会、政治经济、数学)、理科、外语,考生可根据报考学校的要求,考三科以上,也可以考两科,一般不要求全部考。中心考试过关后,二、三月份还将进行第二次考试,第二次考试由各个国立大学各自出题。全国考试成绩公布后,各个大学根据当年所有考生的考试成绩,决定有资格参加本校第二次考试的最低分数线,考生可根据自己的分数决定报考哪几个学校和哪几个学科。日本的大学每年4月新生入学,开始新的学年。

  各个大学的考试分为前期和后期。目的就是给考生多提供一次机会,如果前期考不上,后期还可再考一次。各个学校组织的二次考试还有面试,面试在日本非常重要。学校根据第二次考试成绩和体检结果就可以决定是否录取。学校的学部也有自主招生权,不光根据考生的成绩还要根据各高中校长写给大学的推荐书。推荐书除介绍这个学生三年的成绩外,还介绍学生的性格和为人,但内容是保密的,不准个人携带。

  日本大学高考是私立大学先招生。被私立大学录取后通常要求立即交学费,交给私立大学的学费是不退还的。因为有的学生担心自己的成绩不够国立大学的标准,有的学生害怕考不上公立大学,只好报考私立大学。

  过去,日本的大学还招收有特别专长的学生,如某一学科成绩非常突出,其他学科成绩差也能够入学。但是现在已经完全废除。

  日本除了普通高考还有很多的考试,考生有的是在职的员工,60岁、70岁考也可以;还有AO入学考试,类似我们中国一技之长的考试。也有一种考试针对的是从国外回来的孩子,日本有很多人在国外工作,回来以后孩子和本土的孩子不一样,需要特殊考试;对于一般考试,如果应届考生在考试那天病了,或者是家里临时有什么事错过了考试时间,国家还会另外给他们机会,组织追加考试,这些考试的目的就是尽量不漏掉一个人才。

  日本高等教育的特点是精英教育与大众教育相结合。位于高等教育金字塔顶上的国立大学推行的是精英教育。为了让精英们安心学习,年收入600万日元以下家庭的大学生可以申请减免费用,同时还可以申请到丰厚的奖学金。而私立大学功能主要是大众教育。

  日本从维新时代开始就有一个理念,投资青年就是投资国家未来,所以日本没有助学贷款一说,很多学生完全是由国家出资培养。

  现在困扰日本教育的最大难题是儿童出生率在逐年下降。日本厚生省刚刚发布的人口出生率表明,每位妇女生1.29个婴儿,比去年的1.32大为减少。由于出生率长期下降,在有些地方,私立大学已招不到足够的新生以维持大学的生存。预计今后日本的地方私立大学数量将会逐渐减少。  

  日本是一个等级森严的社会,每个人要达到更高的层次,好的出身,哪个大学毕业十分重要。高考就是人生命运的转折点。与中国不同的是,日本的高考不是一锤定音,国立、公立和部分私立大学,在每年的元月都有一次全国统一考试,主要是基础学科,国语、英语、数学、理科(物理、地理、化学、生物)、社会学科。从2月中旬至3月底,各校再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第二次专门考试。

  日本的考生分三类,一类是应届高中毕业生。他们的学习任务异常繁重,除了完成正常的高中课程之外,都要吃小灶,参加各种类型的补习班。第二类学生是往届落榜生,在日本被称为“浪人”,这部分人没有参加工作,专心致志地参加各种补习班或者自学。第三类参加高考的学生是已经升入大学,但想再考一个好的大学,被称为“假面浪人”。

  高考的时候大家都说,“四当,五落”,“当”在日语的意思就是“中”,就是说,如果每天拼命学习只睡4个小时,就能考上大学,要是多睡一小时,每天睡5个小时,就会落榜。


  日本的高考和我们有哪些相同和不同的地方呢?

  和我国一样,高考在日本同样是一件大事。能否上大学,上什么大学,学什么专业,决定一个人进入社会以后起跑线在哪里。可以说,对日本的学生来说,高考无疑也是人生命运的转折点。

  但与中国不同的是,日本的高考不是一锤定音,国立大学、公立大学和部分私立大学,在每年的1月份都有一次全国统一考试,主要是基础学科,然后从2月中旬至3月底,各个学校再根据本校的情况进行第二次专门考试,学生可以根据第一次考试成绩参加各个学校的符合自己志愿的考试。(其它没有参加统一考试的私立大学均自行招生。)

  在日本,每年参加高考的考生分三类:一类是应届高中毕业生,他们是第一次参加高考,学习任务相对比较繁重,除了要完成正常的高中课程之外,80%的城市学生都要参加高考补习班,为参加考试做准备。第二类学生是往届落榜生,在日本被称为“浪人”。之所以叫浪人,是因为这部分人高中毕业后没有参加工作,而是全力以赴参加各种补习班或者自学,准备第二年参加高考。第三类参加高考的学生是已经考上了大学的学生,但认为自己所在的大学并不是理想中的大学,想再考一个好一点的、自己理想中的大学,这种学生被称为“假面浪人”。

  和中国的家长一样,日本的家长望子成龙的思想不是没有,但大多数还是尊重孩子的意愿,不会给孩子太大的压力。日本一般家长都认为,谁都想出人头地,但能力是不一样的,只要尽力,达不到理想也没有关系,上大学并不是人生唯一的道路。

  我的一位高中教师的日本朋友杉本静夫就说过:“在日本,上大学不是目的,最重要的是上大学以后干什么。”日本社会重视学历,但并不盲目地追求高学历,因为可选择的人生道路很多很多。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