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19岁昆明女孩考上美国麻省理工学院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文科生自学理科,顺利通过全英文考试,同时被美国10所名校录取

  个人小档案

  姓名:刘子尔

  性别:女

  民族:满族

  生日:1990年4月

  爱好:看书、钢琴、古筝、公益活动

  毕业学校:昆明市第十中学

  录取院校:美国麻省理工学院


  麻省理工学院的录取通知书

  对于云南学生来说,能被美国著名大学录取,已是不容易的事,如果能同时被10所美国著名大学录取,那简直就是传奇了。创造这个传奇的,就是昆十中2008届毕业生刘子尔。经过竞争激烈的SAT(学术能力评估考试)后,不久前,麻省理工学院等10所美国名校同时向这个19岁女孩抛出橄榄枝。最终,有着5年社会实践经验、读文科的她选择了麻省理工学院,将于今年7月底赴美上学。

  学习篇

  最不愿浪费时间

  在昆十中就读的6年里,刘子尔的成绩一直保持在全年级前5名,尤其是数学成绩十分优秀。中考时,刘子尔以637分(体育不参加考试)的优异成绩被昆十中高中部录取。

  刘子尔告诉记者,自己之所以能挤出那么多时间来工作,主要是因为自己感觉学习很快乐,且效率比较高,用最短时间完成了最多的事。在她的床头,一直都贴有一个“计划表”,每天的计划都清楚地写在上面,包括几点到几点该做什么、一本书分几天看完等细节。“这个习惯一直得以保持,它可以让我每天都知道自己该干什么。我最不喜欢的就是浪费时间,或大量时间做了很少事情。”

  勤奋刻苦是秘诀

  在忙于社会实践的同时,仍能保持优异成绩,是怎么办到的?刘子尔透露了自己的学习秘诀:首先是勤奋刻苦,想取得好成绩,没有任何捷径;上课认真听讲很重要,额外再做些辅导题;树立远大理想和目标;文科生找准好的记忆方法,理科生大量做题等。

  “我对昆十中有深厚感情,这是一个创新型校园,尊重人才,关注成长,教育理念和模式都很不错。我在这里树立了自信,也有了大量时间来学习英语和培养个人爱好。”刘子尔说。

  文科生考上理工大学

  去年6月7日,也正是国内高考的当天,当其他同学正在昆明各大考场埋头考试时,刘子尔同样是身在新加坡参加考试。不过,她参加的是美国高考,即SAT。“同样是高考,心里同样很紧张,对我来说是一次很大的挑战。”

  数学、物理、化学等科目均是全英文考试(包括笔试和面试),作为文科生的刘子尔靠自学顺利通过,最终取得了足以考上美国任何一所大学的好成绩。填报志愿时,刘子尔一共申报了12所美国高校,最后被其中的10所高校不约而同地录取,且均为美国排名前50位的著名高校。其中,包括麻省理工学院、埃默里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名校,部分大学还主动提出愿意提供全额奖学金。

  学成后要回昆明

  不过,基于对麻省理工学院的向往,最终,刘子尔选择了麻省理工学院。“自从有了出国留学的梦想以来,我就十分向往麻省理工学院。我打算到大二时选择进入麻省理工学院斯隆商学院,攻读管理或经济等相关专业。”大学生活还未开始,刘子尔已对未来有了明确的计划和目标。她说,等学成回国,将回到妈妈在昆明的这所学校,继续从事这项事业,并将它做大做强。


  实践篇

  14岁就当学校总经理

  没有任何海外背景,没有受过任何专业培训,甚至从未出过国门,刘子尔却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而这跟她多年来的社会实践有关。上初三时,妈妈薛峰所在的昆明济慈学校,因临时出现变故而急需懂英语的招生人员,英语还不错的刘子尔“临危受命”,在妈妈的鼓励下来到学校工作,负责招生工作。这一年,刘子尔只有14岁。

  随着经验的不断积累,刘子尔开始承担起更多的工作,包括招生、广告策划、广告投放,与国外有意来昆学习汉语的学生联系,每天回复国内外30多封电子邮件等。除了睡觉以外,几乎1/3的时间都花在了工作上。值得一提的是,刘子尔还出任济慈学校总经理一职(她妈妈是该校校长),并拥有学校50%的股份。

  在济慈学校任职的几年里,刘子尔深受师生欢迎和好评。济慈学校主要招收来昆学习汉语的外国短期游学生,这给刘子尔提供了一个学习英语的良好机会和氛围。

  太阳花温暖贫困山村娃

  说起刘子尔的社会实践经验,不能不提由她发起的“太阳花行动”。2007年12月12日,本报曾以《昆明一高中生发起“太阳花行动”》为题,大篇幅报道了刘子尔为红河贫困山区小学生募集学习、生活用品的感人事迹。该活动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不少市民纷纷献出爱心。目前,“太阳花行动”仍在延续着,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其中传递着爱心。

  除了这些,热爱科学的刘子尔还曾荣获过云南省航模比赛一等奖;“城市热岛研究”论文获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省级二等奖、市级一等奖;发明“盲人安全指甲剪”,并获国家专利等。小小年纪就拥有如此多的实践经验,而这些都成为美国名校录取的重要依据。

  分享篇

  子尔妈妈的育儿经

  子尔妈妈薛峰向记者透露了她的教育心得:家长要根据孩子的特点进行培养。

  首先,要从小开始尊重孩子、肯定孩子,适当地表扬十分必要。其次,要有耐心,从小学三年级以前开始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同时,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心和远大理想,读一些名人的成长故事。还有,适当的挫折教育很有必要,但不是制造挫折。最后,要教会孩子如何选择和取舍,选择适合她自己的东西。

  薛妈妈说,从小时候,刘子尔就养成了较好的学习习惯。小学四年级结束时,成绩优异的刘子尔从春城小学直接跳级进入明通小学六年级就读,并竞选成为明通小学少先队外联部部长。进入昆十中读初一时,子尔再次参加公开竞选,成为该校少先队大队长,高中时任昆十中团委干部等职,经常活跃在演讲、竞选等活动场所。

  新闻助读:什么是SAT

  是英文Scholastic Assessment Test的缩写,中文名称为学术能力评估考试,是由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举办的。SAT成绩是世界各国高中生申请美国名校学习及奖学金的重要参考。目前,如果高中生要申请美国的顶尖大学,除了要提供TOEFL(托福)这样的语言能力考试成绩以外,90%的学校要求参考学生的SAT成绩。中国高中生若仅有TOEFL成绩,几乎不可能被美国前100名的大学录取。

  子尔语录

  “我不喜欢受到束缚,有时觉得作业没意思就不想做了,有时甚至想自己来设计作业。”

  “实在考不好也没关系啊,可以去学美容、美发、裁缝等等。”

  “将大目标细分成若干小目标,然后再一个一个地实现它们,最终实现大目标。”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子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