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热门专业分析:美国高校金融分析与计算机专业


专访媒体:搜狐出国频道
专访时间:2009年4月17日20:00-20:30
专访嘉宾:
旧金山大学(University of San Francisco)金融分析主任 John Veith
旧金山大学(University of San Francisco)计算机主任   Terence Parr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非常有幸的邀请到旧金山大学的金融分析主任John Veith和旧金山大学计算机主任Terence Parr先生为我们广大网友对金融危机下美国高校金融专业与计算机专业的申请情况作一个详细的解读。

美国旧金山大学(University of San Francisco)金融分析主任John Veith、计算机主任Terence Parr谈“热门专业分析:美国高校金融分析与计算机专业”
旧金山大学(University of San Francisco)金融分析主任John Veith、计算机主任Terence Parr
解读“热门专业分析:美国高校金融分析与计算机专业”

  搜狐出国主持人:针对2009—2010年想要申请旧金山大学金融专业和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有什么利好消息和最新动态,能够与广大的中国学生进行分享?

  Terence Parr[美国旧金山大学(University of San Francisco)计算机主任]:2009年想要申请计算机专业的学生现在仍然是可以申请的,现在还有时间来得及申请计算机专业,就看他们的签证能拿到的有快。

          

  John Veith[美国旧金山大学(University of San Francisco)金融分析主任]:有好消息也有坏消息。坏的消息就是想要2009年9月份入学的学生,金融分析系的名额已经招满。好的消息就是,金融分析专业又开设了一个新的申请日期,也就是在2010年的春季。这在之前是没有的,以前是一年只有秋季入学,所以说是新开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那么对于金融分析专业春季入学有多少个招生名额?对于中国学生是否有名额上的限制?

  John Veith[美国旧金山大学(University of San Francisco)金融分析主任]:我们打算招35—40个学生,没有对中国学生有具体的名额限制。先到先得,谁申请得早一些,谁就有希望。

  搜狐出国主持人:从往年来说,中国学生占国际学生是一个什么比例?

  John Veith[美国旧金山大学(University of San Francisco)金融分析主任]:在每个学期,差不多是1/3的35%到40%这样一个比例,比例还是蛮高的。

美国旧金山大学(University of San Francisco)金融分析主任John Veith、计算机主任Terence Parr谈“热门专业分析:美国高校金融分析与计算机专业”
美国旧金山大学(University of San Francisco)金融分析主任John Veith
解读“热门专业分析:美国高校金融分析与计算机专业”

美国旧金山大学(University of San Francisco)金融分析主任John Veith、计算机主任Terence Parr谈“热门专业分析:美国高校金融分析与计算机专业”
美国旧金山大学(University of San Francisco)计算机主任Terence Parr
解读“热门专业分析:美国高校金融分析与计算机专业”

  搜狐出国主持人:旧金山大学的计算机系和美国其他的院校相比有什么自己独特的优势和特点,给我们做个介绍?

  Terence Parr[美国旧金山大学(University of San Francisco)计算机主任]:首先,旧金山的地理位置特别有优势,尤其是对计算机方面来说,它靠近硅谷。所有学编程的人来说,都是想往硅谷这个地方走;然后,学费相对斯坦福大学来说,是斯坦福大学学费的一半都不到。也就是说,你跟斯坦福毕业的学生有着同样的机会进入硅谷,无论是实习还是就业。

  搜狐出国主持人:在金融专业方面的优势呢?

  John Veith[美国旧金山大学(University of San Francisco)金融分析主任]:金融分析专业和其他金融分析专业不同的就是,不但有教授来授课,更加有企业里面的相关管理者或者说精通这一方面的人员来授课,所以说我们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一个专业。我们更加注重于如何将你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的工作中,从每日的工作中解决一些实际性的问题。再有就是旧金山是个国际性的大都市,学生就有更多的机会来接触到实践的群体,有更多的实习机会。

  搜狐出国主持人:全球金融风暴对于旧金山大学的计算机系、金融系有什么样的影响?包括招生名额,奖学金设置方面是否有一些调整?

  Terence Parr[美国旧金山大学(University of San Francisco)计算机主任]:计算机系受金融风暴的影响,有很多人都已经被辞退了,然后他们就会重新申请,到学校里面上课,实际上我们拥有了更多申请的学生。但是我们的招生名额与奖学金的政策都不会变,根据往年来看的话都不会有变化。

  搜狐出国主持人:选择回高校重新充电的是美国本土的雇员还是其他外籍的雇员居多?

  Terence Parr[美国旧金山大学(University of San Francisco)计算机主任]:通常是本土的雇员较多,基本上都是从硅谷那边的公司,企业过来的一些人员。

  搜狐出国主持人:选择回高校充电是否会把原来应届的毕业生的申请名额给占掉?学校有没有其他补救办法?

  Terence Parr[美国旧金山大学(University of San Francisco)计算机主任]:虽然说有一部分占了名额,但是并没有那么太大的数量,并没有给学生造成大的影响。

  John Veith[美国旧金山大学(University of San Francisco)金融分析主任]:旧金山大学金融系奖学金的政策有一点点的变化,就是比往年会有增多。这使得申请的人数比往年增加了25%,不论是本地的还是说国际学生申请都有同样比例的增加。而更多的是金融分析专业,它有一个专门给上班的也就是在职的人员所开设的课程,那申请这一课程的人就开始多了起来。金融危机对这个专业的影响并没有那么大,因为我们并不是教学生,也就是学生他们从事的那些行业。没有在金融危机中间受到非常大的影响。

  搜狐出国主持人:金融危机对旧金山大学整体有哪些影响,以往旧金山大学的财政是来自于哪些方面?如是社会各界捐款,还是政府补给。对于金融系在春季又添加了招生机会,是否也因为有财政方面的原因?

  John Veith[美国旧金山大学(University of San Francisco)金融分析主任]:因为我们大部分的财政收入都是靠学费,与斯坦福大学不同,因为今年申请数量的增加,所以我们预计今年的财政状况会比去年更好,因为我们大部分的收入是从学费中获得的。受金融危机也会有一定的影响,但不会影响我们的日常。

  对于在春季增加招生机会,是因为我们去年秋季招完以后还有25名学生,中国学生,是在他们的等候名单上面的,有一半的学生去了别的学校做了别的选择,还有一半的学生仍然在等,所以我们觉得很有必要在春季开一个学期。

  搜狐出国主持人:以往计算机系和金融系中国际学生的比例是什么样的?

  Terence Parr[美国旧金山大学(University of San Francisco)计算机主任]:计算机是这样的,美国学生占的比例比较小,每年都不一样,大概是15%--10%不等,大部分是中国学生和印度学生。金融分析系1/3的都是中国学生,包括台湾的学生。另外1/3是其他一些国家,比方说亚洲,像泰国,还有欧洲的一些学生,还有南美一些国家的学生。剩余1/3是美国本地学生,今年可能会多招一些美国本地的学生。

  搜狐出国主持人:在两位主任的心目中中国学生和其他国家的学生有何不同?拿计算机专业举例的话,中国学生和印度学生有什么特点上的不同

  Terence Parr[美国旧金山大学(University of San Francisco)计算机主任]:有点为难了。中国学生是非常的努力,和我一起做项目或者说工作的学生,有很多非常棒的中国学生。

  John Veith[美国旧金山大学(University of San Francisco)金融分析主任]:我觉得中国学生和其他国际学生比较来看的话,中国学生在很大程度上都会好一些,相对来说会好一些。他们似乎都比其他的国际学生准备得更加充分,尤其说数学这方面,和美国本土的学生相比较的话,就明显的中国学生要比他们的数学好得多。但是美国学生会更有创造力,所以中国学生相对来说缺乏一些创造力,但是数学中国的学生会好很多。但是金融分析这个专业并不是简单的搜集数字而已,而是分析数据背后的一些东西。说就是讲述这个数据背后的故事,那么美国学生这方面就会比较好一点。

  搜狐出国主持人:根据计算机系、金融系不同专业方向,给中国想要申请攻读专业的学生(将他们分成男生和女生),做一些专业上的推荐,在计算机系、金融系各个专业里是否会有一些性别上比较适合男生或者女生的方向?尤其计算机。

  Terence Parr[美国旧金山大学(University of San Francisco)计算机主任]:在看申请时我辨别不出是男的,还是女的,在名字上是看不出来的,所以我不会有这个方面的倾向性。事实上,在我的专业中有35%的是女性,是占到一个比较高的比例,计算机专业来看的话,有一些排名前几名的学生是中国的女性学生。

  搜狐出国主持人:您认为女性的计算机学生,都适合哪些专业?

  Terence Parr[美国旧金山大学(University of San Francisco)计算机主任]:就是说像编程这个方面,需要你注入很大的乐趣,而且你得非常喜欢像电脑这方面的东西,而且你几乎得没日没夜地在那工作,虽然在这个领域里面有很多女性也非常出色,但是总体来看,这个领域里面,男性还是居多。

  搜狐出国主持人:金融专业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是否会有一些专业上面的调整?

  John Veith[美国旧金山大学(University of San Francisco)金融分析主任]:其实这个课程设置变化方面每年都会有,不论是产生金融危机还是没有金融危机的情况下,都会做出一些调整。因为金融分析的课程设置都是大部分是为金融市场设置的。

  所以每年金融分析市场要求不一样的话,我们金融分析的课程也会不一样。我们现在正在考虑让教授和CFA人员能同时上一门课程,这样能使学生能更加灵活运用一些他的知识。我们所有的课程,就是金融分析,都是在遇见金融危机,在为金融危机做这个铺成的。所以说当金融危机来临的时候我们并不会觉得非常的惊讶,因为我们做的就是这方面的分析和工作,不会因为金融危机而做一些刻意的调整,本来就是基于这个课程上的一个远见性、预见性的课程。

美国旧金山大学(University of San Francisco)金融分析主任John Veith、计算机主任Terence Parr谈“热门专业分析:美国高校金融分析与计算机专业”
美国旧金山大学(University of San Francisco)金融分析主任John Veith、计算机主任Terence Parr
解读“热门专业分析:美国高校金融分析与计算机专业”

  搜狐出国主持人:旧金山大学也是第一所开设金融分析专业的大学,那给我们讲讲项目风险管理和投资关系这方面的内容。

  John Veith[美国旧金山大学(University of San Francisco)金融分析主任]:开设这个专业的灵感来自于我和中国朋友的一些谈话中间,我了解到一些学生,比方说他英语或者其他一些国家的语言非常好,但是他们没有机会涉足到金融的领域。同时他在国内也有一些金融分析方面的一些朋友,他们听到他这样一个想法的话觉得非常兴奋,非常好,如果要是能开设这样一个专业的话。

  所以说,我认为我们这个专业是将公共关系和金融分析做一个融合,掌握了这方面的技巧,他们就可以说是一个公司的代言人了,代表公司出去宣传活动,来面对公司的投资者。他们不仅仅是具备语言上的优势,并且还能了解到一些数据上或者金融上的知识。这是第一个专业是投资关系,然后我们再讲道的就是风险管理。我这个项目和我一个教授也就是一名老师已经谈论好几年了,早就有这个想法 ,那么我觉得现在正是开设这个专业的时候,因为我发现有一些人非常了解数学或者说非常了解计算机领域,但是他们对金融,对经济都不是特别了解。所以我们想招一些人才,他们既了解数学和计算机这些技术性的东西,同时也了解金融,经济这两个方面是怎么回事?是怎样操作的?这样他们就会同时具备这两方面的关系。

  搜狐出国主持人:那我想问一下,投资关系和风险管理这两个专业的师资是如何设置的?老师都有怎样的经验和背景?和国际方面的VC是否都有密切的联系?

  John Veith[美国旧金山大学(University of San Francisco)金融分析主任]:简单说,这两个专业有50%的师资是来自这些领域的从业人员。比如说,投资关系的话,有50%的人员他们分别来自一些金融企业的背景,或者说一些技术公司,比如说一些生物科技公司这样的一些人员。他们同时也为一些大的企业公司工作,也为一些小的企业工作。他们并不一定直接来自于VC,但是他们和他们有着一些千丝万缕的联系,比方说曾经有融资的关系。

  同样来说,风险管理这个专业也是这样子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那这两个专业对留学生的要求,比方说是否要求有大型外企的工作经验或者说工作五年以上的要求?而应届毕业生是否不能申请?

  John Veith[美国旧金山大学(University of San Francisco)金融分析主任]:我对学生并没有一个工作经验的一个要求,应届生也可以申请。因为我们往年是想培训学生有相关的技能,以便能使他们在相关领域能找到工作。但是有一个意料之外的事情就是,有不少美国本地的学生,不仅仅是美国的学生,他们往往是风险管理这方面的从业人员,然后后来申请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那这两个专业的学费和其他金融相关专业的学费是否有所不同?关于未来就业,学校是否会有些就业实习方面的安排?

  John Veith[美国旧金山大学(University of San Francisco)金融分析主任]:学费的话跟金融分析这个专业是差不多的,差不多是37000美金一年,奖学金最高会有10000美金的奖学金,至于说工作的情况,我会比较谨慎的说这个问题,如果说谈及实习的话,投资关系是会有很多大量的实习机会给学生,因为现在有很多公司在等着这样的学生过来实习了。

  但是风险管理就不一样,因为风险管理往往牵涉到很多金融机构,而且金融机构他不愿意招收一些短期的学生进来实习,因为你一旦进来的话你就会到他这个金融体系里面,就是说他会花一段时间来培养你进到这个体系里面。但是你往往工作是一段比较短的时间,这个不好说,也许会有,也许就没有。

  搜狐出国主持人:那计算机系和金融系这两个系在奖学金方面对国际学生有些什么样的设置?

  Terence Parr[美国旧金山大学(University of San Francisco)计算机主任]:计算机专业的的学费跟往年还是差不多,就是两年下来大概38000美金的样子,然后我们会有更多的奖学金在第一年。

  学生工作的话,往年来看都会有大量的工作机会,所以说学生不用担心他们的工作就业方面的问题。但是今年12月份毕业的这批学生,可能是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会有一些些的影响,但是,如果你现在申请,毕业就是两年后,我认为就业形势还是比较乐观的,经济会有些好转。

  搜狐出国主持人:是否有一些留学生会有转专业或者转学的情况?在这方面也请我们的嘉宾做一些建议。

  Terence Parr[美国旧金山大学(University of San Francisco)计算机主任]:计算机专业一般是没有这方面的问题,除非是一些学生学着觉得非常困难了可能会有,可能会有转走的情况,但是很少见。而更多见的是一些学生从其他的专业转到计算机金融专业。

  John Veith[美国旧金山大学(University of San Francisco)金融分析主任]:金融方面没有学生转进来,因为这个是一年的专业,课程非常紧,我不会允许学生转进来的。在以往的三年中间,大概有125名学生,其中只有两名学生转到了经济学院,因为他们觉得他们可能应该先从经济学起,结果发现,他们可能更感兴趣的是经济学。

  搜狐出国主持人:那么想要申请的学生,计算机系和金融系有什么样的招生条件?

  Terence Parr[美国旧金山大学(University of San Francisco)计算机主任]:计算机我看中的是GRE方面的数学部分,仅仅是是数学部分。然后他大学四年成绩里面与计算机相关领域的学科的分数以及学生的自我能力。还有就是学生他有过什么样的工作经验?什么样的编程的经历?我很注重学生的编程经历,因为我很想招一些热爱编程热爱软件的学生。

  因为我们不是计算机工程,我们也会有一些硬件方面的设置,会有些硬件方面的课程,但不是主要的,主要以软件为主。

  John Veith[美国旧金山大学(University of San Francisco)金融分析主任]:金融系和计算机系差不多,主要看中GRE中的数学部分,成绩也是看中与自己相关专业领域的大学四年的成绩,并非常看重学生的自我能力。我想要了解这个学生他自己是否清楚他为什么要申请这个专业,与自己的就业方向是否相符?他所理解的这个专业和这个专业的实际情况是否相符?然后托福的要求大概是79,80分以上。

美国旧金山大学(University of San Francisco)金融分析主任John Veith、计算机主任Terence Parr谈“热门专业分析:美国高校金融分析与计算机专业”
美国旧金山大学(University of San Francisco)金融分析主任John Veith
解读“热门专业分析:美国高校金融分析与计算机专业”

美国旧金山大学(University of San Francisco)金融分析主任John Veith、计算机主任Terence Parr谈“热门专业分析:美国高校金融分析与计算机专业”
美国旧金山大学(University of San Francisco)计算机主任Terence Parr
解读“热门专业分析:美国高校金融分析与计算机专业”

  搜狐出国主持人:两个主任在学生面试的过程中比较倾向于学生应具备哪些素质和能力?

  Terence Parr[美国旧金山大学(University of San Francisco)计算机主任]:我面试的机会实在是不多,更多的是电话面试或者说看一个申请,我比较注重的是这个学生是否真的熟悉软件方面的知识。

  John Veith[美国旧金山大学(University of San Francisco)金融分析主任]:在我面试的过程中会看重学生是否真的适合这个专业,我会努力的说服学生你不适合这个专业,那么学生就要用自己的观点来说服我,让我觉得他是适合这个专业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留学会对一个青年的一生发生一个什么样的改变?是否能有一个留学生的经典案例给我们作一个分享?

  Terence Parr[美国旧金山大学(University of San Francisco)计算机主任]:我觉得现在全球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了,如果说通过留学去了解全球的话呢,你的角度会不一样。我以计算机的角度来说,学生就能学到比较具体的怎样去编程?怎样去使用这个软件或者说制作这个软件,看问题的角度会不一样。

  John Veith[美国旧金山大学(University of San Francisco)金融分析主任]:我觉得留学的话,如果你选对了学校选对了专业,那将会是对你人生的一个非常大的改变。如果是在旧金山大学,我们有一些华人,有一些国际学生,有非常浓厚的国际氛围,不仅仅是华人和本地学生,还有很多的国际学生。在这种多元化的文化交流中间,学生会极大的增长自己的见识和能力,对于他们来说是非常好的,所以说我认为选对项目选对专业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说你到了南美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你也没有办法和人交流,这样就没有什么比较好的影响。举例说有个学生是学通信交流的,他也学完了金融分析的专业,然后他又学了MBA,仅仅用了两年半的时间,在他看来这个学生的未来是非常辉煌的,毕业后他也可以回国。

  搜狐出国主持人:最后请两位嘉宾就学生的签证申请方面做出一些指导建议。

  Terence Parr[美国旧金山大学(University of San Francisco)计算机主任]:据我所知,你要持续的去做visa的申请,一次被拒再去签再去签总会有机会通过的。在我看来现在拒签机率会比较小,学生拿到visa的机率会比较大。

  John Veith[美国旧金山大学(University of San Francisco)金融分析主任]:我和计算机系主任的观点是差不多的,以前会有这方面的问题,但是最近这样的问题得到一定缓解,没有那么严重。而且我觉得非常重要的两点呢,一点就是说,要不断地去尝试。另一点就是要坦白从宽,不要去尝试隐瞒一些什么事情。然后据我所知,你有必要规避一些问题,比如说你不能回答我是想去美国工作,你要说我是要去美国学习然后回国来为我们国家做出一些贡献。(完)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