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后高考留学时代:申请材料全指导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进入国外大学的必要条件,却不是申请的全部。学校可能会拒绝一位语言满分的学生,也可能给一位语言仅达标但其他条件突出的学生提供奖学金。差距到底在哪里?

  申请材料

  国外大学的申请考察全面,涉及英语水平、高中成绩、个人特点、爱好特长、教师评价。

学校考察的是申请人,不是一大堆冰冷的数字。负责招生的老师们会依照申请材料反应出的情况决定是否接收你、是否颁发奖学金。申请材料的准备,不容忽视。

  必需材料

  英美留学申请材料、申请手续不尽相同,不同学校、不同专业也有差异,但有部分材料是共通的。以下列出本科留学申请之必需材料:个人陈述 (Personal statement,即ps)

  学校希望听到每个申请人的声音,因为不是每个学校都有足够资金、人力来支撑一对一海外申请人面试,因此,个人陈述就成为珍贵的“发言机会”。

  个人陈述需包括:1. 我选择这所学校的理由;2. 这所学校将如何帮助我实现梦想;3. 这个学校合适我的原因;4. 我是该校优秀人选的理由。校方希望了解申请人的背景、价值观、人生目标,而透过个人陈述的撰写了解申请人的表达能力、逻辑思维、分析解决问题能力。校方最注重的是综合素质,这也解释了开篇提到的两个看似极端的案例。

  推荐信 (Letter of Recommendation)

  推荐信是申请人的材料进入审核阶段的前提条件。没有推荐信,校方不予以考虑。其重要程度可见一斑。

  美国本科申请一般需要提交三封推荐信:两封学校主要任课老师的推荐信和一封班主任或校长的推荐信。英澳本科申请一般需要提交两封推荐信,校方往往不会详细规定推荐人(申请人亲属除外),但前提条件是推荐人非常了解申请人,能够对申请人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现在,很多院校提供推荐表格,推荐人根据提问一一作答即可。

  申请表格(Application form)

  申请表是申请人基本信息的汇总,包含姓名、性别、年龄、生日、国籍、住址、通信地址、电话、电邮、教育背景等,只需按申请表一项一项填写完整,保证信息准确无误即可。传统申请表分为纸质和电子版两种,除此之外,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推广在线申请,节省了等待信函的时间,申请人还可以在线实时查看申请状态。

  其中,英国大学的本科申请人需统一向英国高等院校招生办公室(UCAS)提出申请,UCAS申请表可供学生一次申请六所大学及学院课程,部分艺术及设计课程可按志愿申请四所院校。理论上,学生可报读同一所大学或学院的不同课程。

  中英文成绩单 (Official Transcript)及毕业证书 (Diploma)

  成绩单需要到申请人就读高中的教务处办理。成绩单需要用学校的信封封口,并加盖教务处公章。如果学校仅提供中文成绩单,申请人需要翻译成英文版本,并到公证处进行公正。毕业证书也需要提供中英文版本,一般要求复印件即可。

  英语语言成绩 (English language proficiency)

  即托福、雅思或赛达的成绩,校方一般要求申请人提交语言成绩单原件。其中,托福考生可以在填写报名的过程中申请寄送最多4所美国或加拿大大学。雅思考生可以在填写报名表时申请寄送最多5份额外成绩单,无手续费用;报名截止日期后,每份成绩单60元人民币。

  辅助材料

  不是所有学校都要求申请人提供以下材料,因此被称作辅助材料。作为展示申请人能力潜力的一部分,辅助材料在必须材料准备不足的情况下虽不能“雪中送炭”,但在“必需”材料完备的前提下却可以“锦上添花”。作用不可小觑。

  个人简历 (CV)

  如果申请人有工作经验,应着重写相关内容。如果没有,可以写实习情况、校园内外的兼职、课外活动等。

  奖励和荣誉证书 (Certificates)

  奖状、奖学金、各类资格证书和获奖证明都需要提供中英文版本。这些材料可以体现申请人全方面的发展。

  材料的准备在留学申请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英美高中生都会用很长的时间来准备材料,并请人不断修改,而国内高中毕业生的英语水平往往难以驾驭,因此建议找母语是英语并熟悉留学申请的人进行指导或选择规模大、信誉好的留学中介辅助准备。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