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海外夏令营

夏令营:谁都能办,谁都不管?

  暑期未到,铺天盖地的各类夏令营、英语村广告却早已粉墨登场,而且一律价格不菲,动辄就是三四千元。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为了吸引报名者,夏令营往往利用家长望子成龙的心理,抛出全外教、小班化、打败哑巴英语等旗号,待家长一心动便与其签订“不平等条约”。

与名牌大学毫不沾边,不要紧,照样扯上他们的大旗;与带给孩子课本以外知识的夏令营一点都不一样,也不要紧,就叫这个名字……这些未经任何审批的“夏令营”广告,日前在各地中小学几乎都能见到。更有一些“野豁豁”的办学机构甚至炮制假的报名者信息,以营造“繁荣”假象吸引家长跟风报名。

  “决不能让孩子输在暑假”,这一句口号令不少家长变得盲目,为了让孩子们多学点东西,大人们在报名参加夏令营的过程中几乎丧失了基本的警惕。何况在人们的印象中,本来就有着夏令营是由各级少先队以及青少年宫组织的非赢利性公益活动的固有概念,而且现在越来越多的校外机构打着的也都是高校、少年宫的名义,有些甚至是直接向学校发活动通知的,很容易使家长们“落入圈套”进而“深度套牢”。

  “挂靠一个单位,拉来一批教师,再找一块场地,然后坐等送钱上门的年轻父母。”一名业内人士这样向记者透露。如今开办学生夏令营简直成了“谁都能办”,其程序之简单令人吃惊。任何人付出一定费用,就能找一家社会力量办学机构作为挂靠单位,并获得相关营业执照。然后,只要再组织一批教师,找到一所学校甚至是企业会议室作为场地,接下去就有望迎来源源不断的客流。不仅“谁都能办”,而且教育、物价等政府职能部门也都有着自己的理由对这一急待规范的市场行为“谁都不管”。教育部门说,举办夏令营属于民事活动,各种社会力量都可自主开办,无须审批;物价部门说,夏令营收费属非强制性收费,且不是在校学习,他们有权自主定价。再加之这些夏令营活动的组织者一般都拿不出正规的发票来给报名的家长,最后家长们即便真遭了“坑子”挨了宰往往也都“欲告无门”。

  我想,丰富孩子的暑假生活,增强孩子的生存能力,锻炼孩子的精神力,对课本知识进行拾漏补缺,让孩子继续一种有目标有规律的生活,这些大概就是家长们舍得花高价把孩子送去夏令营的美好期望。这种强烈的市场需求心理,一旦被那些只为敛财的失范失德商家们洞明,必然就会造就各种良莠不齐甚至纯粹欺诈的市场供给。在政府监管严重缺失的情况下,买卖双方不平等的交易便很容易达成。其最终的后果必然将是消费者利益的受损。现代行政理念告诉我们,“市场监管”是现代政府行政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这种监管也应该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而逐步跟进,目前夏令营市场这种“三不管”状态的存在是很不正常的,迫切需要改变。

  当然,除了政府市场监管的到位之外,作为市场需求方的家长们,也很有必要改变自己那片面的成材思想。其实,“让孩子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的方式有许多,参加夏令营不是最好的更不是唯一的。我想,在市场供给尚未能真正得到规范之前,首先规范自己的需求,或许很无奈,但却非常理性而且行之有效。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