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意大利留学 > 专家·指导

专家指导:意大利留学“三部曲”(二)

  留学意大利能拿什么文凭

  意大利的高等教育采取的是宽进严出的政策,各大学实行学分与学历相结合的制度。学校不强求学生跟班上课,只要能通过各科毕业考试,成绩合格便可毕业。各校每年注册人数很多,但中途淘汰率很高,能按期读完全部课程获得文凭的仅占入学人数的一半不到;考试不及格的学生不能升级,毕业考试分数通不过的也不能毕业,但允许留级,留级次数不加限制,所以有的大学生一再推迟毕业时间,不能按期毕业的学生就享受不到学生优惠待遇。

中国学生在意大利高校要顺利完成学业并得相关文凭,就需要付出比当地学生更多的努力。

  完成意大利大学本科课程一般需要4至6年,普通专业只需3至4年,但化学、建筑、工程学制通常需要5年,医学学制一般为6年(加上1年医院实习的时间)。顺利完成以上课程可得到意大利高等教育第一阶段学位Laurea 授予的学位在意大利称为Dottore(英语里称为“博士”,但在意大利是指第一学位),取得大学毕业文凭的文科生称作“文学博士”、“法学博士”等;取得工科大学毕业文凭的称为“工程师”。有些专业学生获得第一阶段学位还要通过一项国家考试即Esame di Stato。意大利第一阶段学位比我国的本科毕业生获得的学士学位要高一些,比硕士毕业生要低一些,但医学和设计专业取得的第一学位就相当于我国的硕士学位,攻读第一学位的学生如果学习成绩优秀并希望在大学任教,将被授予Libetra Docenza证书。

  完成意大利的硕士研究生课程大约需要1至2年时间。意大利过去没有研究生制度,1981年出现首例研究生学位申请。之后,意大利在一些大学里试行学位制度,招收研究生攻读硕士和博士课程,如果学生完成硕士课程规定的学业并通过最终的论文,就会被授予硕士学位;意大利招收硕士生的学校、专业、名额都比较多,但博士学位名额非常少,攻读博士学位需要经过激烈的竞争考试,一旦被录取,就可享受丰厚的奖学金。博士生导师有资格根据学生的学习状况,决定其继续完成学业还是要求其中途停止学业。博士生完成学业并通过论文答辩后,经过各学科全国委员会的确认,就可获得意大利教育部长授予的博士学位。

  意大利还有一些专业,如统计、翻译,只提供文凭课程,学制为2-3年,毕业后不授予学位,而是授予文凭证书,该学历相当于中国的大专毕业文凭。

  留学花费需多少?

  意大利的学费与美、英、澳、日等热门留学国家相比较为低廉,意大利大学不将教育作为可以盈利的产业。按目前的情况看,中国学生在意大利一年的留学费用大约是3万元人民币。意大利的公立大学学费低廉,如罗马大学普通专业本科学生一年的收费折合人民币在8000元左右,中国学生在意大利公立大学上学,能享受和意大利本土学生同等的优惠待遇,但私立大学就没有这项优待了,学费也要贵很多。

  相对来说,在意大利上大学的学生经济负担轻,因为意大利的生活费用可以说是全欧洲最低的,留学生每人每月的生活花费大约折合人民币在700元左右,北方城市较南方城市略高一些,但比法国和英国显然低多了。留学生如果统一参加学生医疗保险,每月按时缴纳约合人民币50元的学生医疗保险金,便可以在全意大利享受免费医疗。

  意大利每年都会为外国学生提供一定数量的奖学金,奖学金可资助需要学习以下课程的人士:大学本科课程、研究生课程(医疗领域学科不包括在内);单科课程(专题性和综合性课程);研究性课程。如果是学习意大利语言学、意大利文学、艺术、科学、古迹修复与重建等学科,还能给予特别的考虑。每项奖学金对申请人的年龄有限制,年龄超过38岁的一般不予考虑。申请奖学金的信息、规定以及申请表格可从意大利驻华使领馆处获得,申请书也递交到该国驻华使领馆。

  申请奖学金的学生,首要的条件是能熟练掌握意大利语。奖学金获得者到意大利后应马上进行注册登记,并需要通过所申请学校的口语测试,这种测试一般在9月初进行;也可在合适的学校参加几个月的语言课程的学习,取得较好成绩的,通常可获得免试入学资格;建议奖学金获得者提前查明每所学校的具体要求,以免失掉享受的资格。

  意大利政府不赞成留学生打工,不希望国际学生因打工而影响学业,但学生如坚持要去勤工俭学,该国的法律也没有严格的限制,打工的机会也很多。不过,该国宽进严出的高教政策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外国学生,过多打工耽误学习就不能按期毕业,不能享受学生优待,当然也拿不到文凭。

(责任编辑:刘海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