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法国留学 > 法国海外视野

法国留学:坚持下来 学的东西比想象中的多

  刚去法国的时候,陆佳亮也有点“怕”和法国人打交道,怕自己的法语水平还不过关。不过聪明的陆佳亮很快就想出了一个好点子,用中国美食打开法语学习的大门。

  法国成为越来越多高中生和大学生留学的目的地。1999年8月,一批来自上海的高中毕业生离开了他们的父母,前往法国里昂,成为INSA大学这所法国着名的工程师大学校(GrandesEcolesd’Ingenieur)亚洲部在中国招收的第一批中国学生。

经过五年高水准的法国精英大学的培养,这些学生已经踏上了工作岗位。他们有的进入法国著名能源公司AREVA工作,有的成为法国公司驻上海的首席代表;还有的进入法国国家级实验室,继续攻读博士学位。陆佳亮便是众多优秀学子中的一位。

  1999年,高中毕业的陆佳亮没有选择当时的留学大热国家美国、英国,而是毅然选择了法国。“法国有着非常深厚的文化底蕴。”陆佳亮表示,他特别向往卢浮宫、凯旋门、埃菲尔铁塔的建筑风格,也为卢浮宫中展出的海纳百川的世界文化珍品而着迷。而他在做选择时,也曾经仔细研究资料,并和校方进行直接联系,才定下决心选择了欧洲非常正规、非常国际化的法国里昂国家应用科学院。

  这6年多在法国的学习生活,已经影响他的生命轨迹,他表示不但学到了很多的专业知识,也增加了自己的文化修养。“如今我也学会了如何在吃饭时选择最搭配的葡萄酒。”陆佳亮说从法国的葡萄酒文化中体会到了“葡萄美酒夜光杯”的意境。

  (一)

  所有选择去法国留学的新留学生,在出发前一定要去上海外国留学处咨询。而现在很多法国非常好的工程师学校、商校都在中国设有办事处,也非常欢迎有志向和有潜力的中国学生去法国留学。选择一个良好口碑和良好教育质量的学校,应该说是成功留学的第一步。

  刚去法国的时候,陆佳亮也有点“怕”和法国人打交道,怕自己的法语水平还不过关。不过聪明的陆佳亮很快就想出了一个好点子,用中国美食打开法语学习大门。有次他和中国朋友一起做中国菜,尽管他自认厨艺并不高,可扑鼻的饭菜香打动了法国室友的“芳心”,他们慢慢成了好朋友。而法国朋友每次组织活动也都会请陆佳亮掌勺,他的法语水平也突飞猛进。而如今他在法国生活多年后,曾经熟悉的英语却处在一个比较尴尬的位置上。他总是习惯用法语发音来念英语,也常常把“广阔的网络(networkwide)”说成是“野蛮的网络(networkwild)”。

  (二)

  一般学生在去法国之前进行短期突击强化培训法语,而不是像英语那样,有比较扎实的基础。尽管大家都知道多和法国人交流是一个最好地攻语言关的捷径,但还是有不少同学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才能比较正常地和法国人交流。其实在读书的时候,会有很多机会和法国人交流。留学生可以通过借笔记、小组讨论等学习活动、体育活动、文化活动及各类聚会,和一些与自己志同道合、有共同语言的外国同学多加交流,让自己的法语有更多锻炼的机会。最忌讳天天过着“日出上学,日落回到家里,周末不出门,只与电脑游戏相伴”的日子。

  陆佳亮表示,法国大学和学院的教学方式有很大不同。一般大学的课时相对较少,但在课后需要投入相当大的精力做笔记整理和阅读大量的资料,在学习中就需要学生占据主导地位。而在学院里,课时安排相当紧凑,比如在INSA,一个星期平均有35小时的课程,到了高年级以后各种小组项目会越来越多。他表示和同学一起合作项目才是在法国学院学习最大的收获。他经常和同学一起讨论问题,虽然他的理科比一些法国同学要好,但他仍然和法国同学密切合作,一起写报告,而不是完成自己的部分就撒手不管。他认为合作做项目时自己不但能够学到很多的新知识,也提高了自己的法语水平。

  (三)

  在合作项目中,法国人往往在一开始起相对主导的作用。但留学生还是要认真对待这些项目,发挥自己在团队里的作用,同时也想办法慢慢在这些项目里培养组织协调能力,最终在一些项目中成为项目的领导者,这对以后就业、提高工作能力有非常大的帮助。

  “19岁那年,我第一次学会了如何给袜子包装。”陆佳亮告诉笔者,他去法国的第一年,曾经在一个远离城市喧哗的小城当了一个月的袜子包装工。他表示,那个时候非常辛苦,他每天从早上5点一直工作到下午3点,把一双双袜子整整齐齐地放进包装盒,并把那些没有订头的长袜、短袜分别放进机器,刷刷刷地订齐。“这段经历让我明白了应该怎样工作。”回顾这段经历,陆佳亮表示从中获益匪浅。随后他又去法国电信下的子公司开发企业内网的系统,还去荷兰的私人公司设计PDA软件,最后去实验室进行研究工作。这4个性质不同的实习让他对社会有了更多的认识。

  (四)

  要认真对待实习。一般法国学校特别是工程师学校非常注重实习,这是一个走向社会,接触企业非常好的机会,通过不同种类、不同企业,甚至是在不同国家的实习,迅速提高自己在企业中的适应能力和团队精神。

  尽管6年多与父母相隔甚远,但陆佳亮和父母依然保持密切的联系。每个星期要通2次电话,还会通过MSN视频聊天,谈谈自己的留学情况。陆佳亮的父母全力支持他的选择,而且从不给他任何压力,让他走自己选择的路。当陆佳亮决定攻读博士时,他曾经有3个月没有收入,这段时间他的父母一如既往支持他,坚定了他读博的决心。而每年春节,他的父母也会体贴地在包裹里捎上年糕等中国年货,让他在法国过一个像样的中国年。

  (五)

  家长往往总是很早开始担心从学校毕业后的就业问题,经常以就业形势来左右自己孩子选择专业。而外国学生却是选择自己喜欢的、想学的专业。如果再上了一段课程之后,发现不是自己理想的发展方向,他们往往会选择离开去攻读其他的专业,相伴随的就是变相的留级。但这在国外完全不是一件丢脸的事情。因为能最终知道自己想干什么,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远远比顺利升学要重要得多。所以各位留学生的家长,都要在精神上鼓励自己的孩子,不要给他们太大的压力。重要的是培养孩子成为自己人生的舵手,划出属于自己的人生轨迹。

(责任编辑:刘勇)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