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意大利留学 > 海外·视野

留学视角:意大利的狂欢节和守护神节

   意大利有很多节日,有些来源于宗教,如圣诞节,复活节。有些是对重大历史事件的纪念,如国庆节,解放日。此外,还有一些地方节日,如狂欢节,守护神节。这些地方节日,名字听着一样,但过起来却一地与一地不同。假如说宗教节日人们过的是传统,历史事件节日人们过的是意义,那么,地方节日,过的就是亲近和热闹。

跟街坊邻居一起的热闹,能使平凡的人在平凡的日子里,得到一种特别的欢喜和沟通。

  狂欢节

  地中海畔的意大利,冬天的大地也一派绿色。早春二月,只是使它从干枯的沉绿转为新鲜的嫩青,再添加星星片片黄的白的野花。

  这个季节,也是意大利一些城镇狂欢的季节。这时,这些城镇里,广场变为剧场,街道变为舞台,人们怀着怀念,寻找欢乐和解脱的心情,从四面八方赶来,在这传统的节日气氛里,体味先人的淳朴浪漫的自在和快乐。

  你若想参加观看狂欢节,别去翻日历,因为是地方节日,通常日历上不标注它。有的节是集中在连续几天内尽兴,有的节是分配在几个间隔的日子里享受。但是,你也不可能不知道它的来临,街头早有孩子穿起奇装异服,打扮成小动物或童话传说中的角色,商店早有各式各样奇形怪状的假面和眼罩出售,互不相识的人们互相欣赏,微笑,天蓝海平,阳光明媚,谁能感不到看不见狂欢节的气氛和形状呢?这是个所有人都是观众,同时又是演员的节日,这是个让大家走进春天汇聚广场街头的友爱开心的节日。

  由于各个城镇的传统文化不同,各地狂欢的主题和方式也不同。在海边的维尼斯,人们穿起戏装,戴着假面,在各个广场表演。花团锦簇之中的假面,高贵冷漠又风情万种。北方的艾莱阿,居民将他们祖先两个世纪以前的三天解放战争化作三天的狂欢,以成吨的橘子作武器展开街头大战,战赢的人民,在满地稀烂的橘子上欢呼拥抱。中部波洛尼亚附近的前都镇人擅长制作一,二十米高的巨型小丑,为此,当地艺人不惜投入整年的劳动。被大海环绕的南方的撒丁岛,有奔放的野趣十足的远古猎捕等表演而距我们住处数十公里路的普蒂涅诺,则以其滑稽人物造型艺术闻名遐迩。

  去年一个晴朗的周日,我们曾前往普蒂涅诺观看那里的节日。未进镇口,远远先看见很多人下车步行往镇子里走,说是镇里难找到停车位。我们也下车随着人流走,刚转上镇子中心的主要街道,就一头撞进彩色的纸花雪里。原来这是镇子居民对外来游客表示欢迎的方式之一。

  这突如其来飘洒的纸花雪,令人又惊又喜,不由你看我,我看你,相互欢笑。还没开始游行,彩车停在路边,但人已接踵到来,填满了节日的街道。大人们咔咔拍照,孩子通过未关严的彩车的小门,探视那些可以像真人真动物一般伸胳膊抬腿张嘴,左转右动的奇特造型的内部机构。

  普蒂涅诺人的滑稽人物造型艺术是传统的,但所选人物却绝对时髦,大都是正红火的政治家和新闻人物。看那些平日在电视上道貌岸然,决定国家命运的大人物们忽然一个个嘻皮咧嘴,滑稽程度比从哈哈镜里拷贝下的形象有过之无不及,偏又被放上彩车招摇,真让人乐不可支。

  隆重的游行开始了。每辆彩车之上和之后,都有群众的队伍。人们穿着传统的,马戏小丑的服装,载歌载舞,簇拥衬托着那一辆辆彩车上的主角,一步三停地行进,响亮的吹奏乐飞上天空。

  舞蹈和传统造型艺术,这正是意大利各地狂欢节的风格。

  小镇守护神节

  经过镇里的主要街道,发现街路两边竖起了两列木杆,人行道上堆着一摞摞预制好的彩灯框架,几个工人正顶着七月里的骄阳,吆吆喝喝地把它们装到十多米高的木杆顶端。因为这项工程,交通比平常拥挤,过往的车辆不得不减慢速度行驶。有时有谁轻轻鸣笛,提醒或催促一下儿什么人。一年一度的小镇守护神之节圣。罗克又要来临了。虽说离节日还有多半个月,但过节的气氛却早早铺开。傍晚时分,楼下就有小乐队敲鼓吹笛,热热闹闹地走过去,引得孩子们急急地冲上阳台观看。

  像西方很多节日一样,小镇节日也有它的典故。圣。罗克这个名字其实就是一位圣人的名字。在镇教堂印发的小册子上写着:这位罗克1300年出生于法国一个富有的家庭,但他却把财产分给穷人,为自己选择了艰苦的清教徒的生活。在去朝圣罗马的路上,正赶上意大利流行可怕的瘟疫,于是他立刻投入救护之中,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哪需要就去哪。后来圣人自己也被传染上了瘟疫,为了不成为别人的负担,他独自搬到一个破棚子里。

  但是上帝不抛弃他,每天有一只狗来给他送面包。再后来狗的主人找到了他并把他接去治疗。圣人病好之后回到祖国。死时他居住的房间充满神奇的光明。

  这个六百多年前的故事,今天仍被小镇人相信,罗克也因此被供奉为小镇的保护神,每年到圣人的命名日,小镇都要举行记念活动。活动持续三天,主题一般是这样三个内容,宗教游行,音乐会和游艺。

  节日从圣人节这天上午的宗教游行正式开始。几个穿庄重礼服的人抬起圣。罗克及其他神圣的塑像,步履缓慢,一步三挪地在吹奏乐的伴奏下通过镇主要街道,后面紧跟着的是镇教堂镇政府的头面人物,群众则挤在沿途两边观看。然后还有在教堂内的记念仪式,歌颂上帝和圣人。

  除去这些严肃的宗教仪式,小镇节日呈现更多的是欢乐。从四面八方赶来瞧热闹的,逍逍遥遥横行在特为过节而禁止机动车行驶,有音乐回旋上空的街路上。手牵着孩子在街两旁出售小吃和玩具的摊前挑选购买的父母,亲昵相拥而行的情侣,高举着圆圆的气球或白白的棉花糖的孩子。人们欣赏小镇的节日风景,同时自己也加入这构成节日气氛的风景中。游乐场那边,即使只听听别人玩儿时那阵阵惊喜的高喊尖叫,也让人不由把笑容绽开,何况还有那么多欢乐的孩子。到了晚间,晚间的景象更是辉煌和悠闲:人们坐在路边露天酒巴的桌旁,享受着各种饮料小吃,看夜景听音乐乘凉聊天。此时,由于夜色,那一座座顺序排列的灯的彩门光辉大放,各种色彩的灯们在夜色中画出一幅幅绚丽的图案,一幅幅图案又向不同角度变幻不同的灿烂。它们直看一冲闪耀的长廊,仰望一道辉煌的光穹,置身其中,让人不由联想起天堂或者童话。而音乐家们在夜景中演奏的交响乐曲,更显得洪亮庄严,引人入胜。

  节日通常是在夜半隆隆的爆竹声和绚丽的焰火烟花中结束的。星空清朗,夜风清凉。在忽然清净下来的街道上,许多人离去时的背影迟慢留恋。

  尽管小镇至今已经上千年历史,规模由当初几户农民的村庄发展为拥有上万居民的现代化城镇,尽管办节日的费用皆需小镇居民自己承担,但小镇人仍不厌其烦,年复一年地制造和欢度这个节日。

  不仅这个小镇,意大利许多城镇都有自己的守护神,相应地,也就有了类似的节日。若碰巧赶上这样的日子游览意大利,更能让人感受她蕴含的古典文明,欣赏地中海人们的平和生活,体会一种源自宗教又超越宗教的神圣意境和它透露出的生命的意义及人类的向善心情。

(责任编辑:刘海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