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纪念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二十周年庆典

出国会客厅:纪念留服成立20周年之来华留学篇

  服务全球学子 成就国际人才
  纪念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成立20周年
  搜狐出国会客厅:来华留学篇

  序曲:2009年,在举国上下喜迎祖国六十华诞的日子里,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迎来了成立二十周年庆典。

在邓小平同志的亲切关怀下,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在原国家教委出国人员北京集训部的基础上于1989年3月31日正式成立。二十年来,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在留学和国际教育交流领域,为我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从这里走向世界,经过二十年的发展,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已经成为全国唯一一家为留学人员和国内外机构提供从出国留学、留学回国、来华留学、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等多领域、全方位、一站式服务的事业单位。有关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121.17万人,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31.97万人,我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留学生派出国。搜狐出国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指导下,携十二省发达城市主流平面媒体一起,倾情奉献 “服务全球学子 成就国际人才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成立二十周年”大型系列报道。请行业人士与广大考生与我们一同回顾中国这二十年来在留学和国际教育交流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并将根据国家和留学人员的需要,不断创新服务、开拓新的服务项目和服务内容,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为我国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做出贡献。

  官方指导单位:教育部
  主  办  方: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
  战略独家合作门户网站:搜狐出国
  搜狐出国会客厅专访嘉宾: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来华事务处处长 熊胜
  访谈主题:纪念中留服成立20周年之来华留学篇 
  访谈时间:2009年3月30日11:30-12:30
  访谈地点:搜狐网络大厦·大演播室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 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欢迎观看搜狐出国会客厅。在祖国上下喜迎祖国六十华诞的日子里,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迎来了它成立20周年庆典的日子,二十年来,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在留学和国际教育交流领域,为我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从这里走向世界,经过20年的发展,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已经成为全国唯一一家为留学人员和国内外机构提供从出国留学、留学回国、来华留学、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等多领域、全方位、一站式服务的事业单位。

  搜狐出国频道作为战略独家门户网站支持媒体,特别推出“服务全球学子 成就国际人才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成立二十周年”大型系列报道。  

  开篇: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今天我们非常有幸的请到了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来华事务处处长熊胜先生,欢迎您的到来。

  熊胜[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来华处处长]:谢谢搜狐出国频道。各位网友,大家好!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首先请熊处长对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来华留学业务做个总体的介绍。

  熊胜[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来华处处长]:我们中心来华留学事务处的宗旨就是作为教育部的助手和依托,在国际教育服务的大背景下,为中国教育的对外宣传与推广服务,为提高我国参与国际教育服务竞争的能力服务,为中国教育品牌的成长与发展服务,为繁荣我国的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服务。我们的主要业务是通过三个平台来为有志于来华学习的各国学生、在读留学生以及留华毕业生提供服务。我们的三个平台,第一个是“留学中国教育展”,第二个是世界留华毕业生北京联络处,第三个是留学中国网站。  

  “留学中国教育展”是经教育部批准,由留学服务中心牵头组织中国院校赴境外招收来华留学生的国际教育展览,每年有计划有重点的在部分国家的重要城市举办。1999年以来,“留学中国教育展”先后在日本、韩国、泰国、德国、法国、印度尼西亚、英国、意大利、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美国、荷兰、俄罗斯、白俄罗斯、捷克、波兰等国家举办,该展览已经成为世界了解中国教育和来华留学生教育的重要窗口。留学服务中心累计共组织“留学中国教育展”展览团组42个,参展院校近1000所次,在17个国家20多座城市展出73场,参观人数约15万人次。  

  据统计,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已累计接受来华国际学生146万人次,而留华毕业生更是遍布世界189个国家,他们不仅在本国的建设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且也成为沟通中国和世界的纽带。世界留华毕业生联络处是留学服务中心受教育部委托于2004年建立的机构,旨在将全世界在华留学生和毕业生联系起来,为他们提供信息交流的平台和组织联谊活动,努力使他们成为沟通中国和世界的桥梁。此外,受教育部委托,留学服务中心承办历年的“留华毕业生新年招待会”活动。

  我们主办了留学中国网站(www.studyinchina.net.cn),旨在通过提供中国院校招生信息、发布留学中国相关政策,记录留学生在中国院校丰富多彩的留学生活,为留华毕业生联络联谊搭建平台,并使之成为留华毕业生之间促进交流、建立联系、发展友谊的重要渠道。  

  除了这三大业务以外,我们还为境外学生介绍、推荐中国学校并协助办理相关手续;建立留华毕业生信息资料库;我们还有一个“中国接受外国留学生学校信息资料室”,这个资料室收集各有关院校(包括港澳地区院校)最新版的简介和招生简章,成为外国人了解中国院校发布接受来华留学生政策和信息的窗口,为留学生查询文字信息、与学校建立直接联系提供了方便。

  规模: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在上周四3月26日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张秀琴司长就2008年来华留学的人数作了公布,我们也看到,2008年是来华留学人数首次突破20万人,给我们做一个这个原因的解读。

  熊胜[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来华处处长]:2008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来华留学生数量最多、生源国家和地区数量最多、接受来华留学生的学校数量最多的一年。越来越多的外国留学生来华学习,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第一,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迅速,来华留学环境不断优化。尤其是2008年北京成功举办了第29届奥运会,2010年上海还将承办第41届世博会,使世界目光聚焦中国,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际学生来华学习。

  第二,中国地大物博,历史悠久,具有丰富的传统文化和多样的民族文化。这对于国际学生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切身感受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是众多留学生将中国作为其留学目的国的主要原因之一。

  第三,我国高等学校教育质量较好,校园文化丰富多彩。我们高等院校使用英语授课的国际课程也越来越多,逐步满足了外国青年来华用英语学习的愿望。到目前为止,我国与33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高等教育学历学位互认协议,对外国学生来华学习和学成回国就业都非常有利。

  第四,较为理想的社会环境,这是留学生选择到中国学习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我国社会局势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社会管理也逐步完善;相对于发达国家,我们国家物价比较低廉,生活成本较低。此外,留学生在生活上还会得到适当的照顾,留学生的生活条件还略高于中国学生。

  吸引留学生来华学习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留学中国的学生毕业以后就业率比较高,尤其是我国周边国家的来华留学生。

  其他原因,包括来华留学渠道比较畅通,高等学校拥有充分的来华留学生招生、录取权力,申办来华签证的手续比较简便等等,有这么多综合的原因,就成为越来越多的外国留学生愿意来华留学。

  招收外国留学生的条件: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一般我们国家的高校招收留学生会有什么样的条件?

  熊胜[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来华处处长]:我国招收外国留学生,根据院校不同、专业不同,条件各异。


  语言学习: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是否要求他们必须有汉语基础?

  熊胜[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来华处处长]:汉语基础不是必要条件,没有汉语基础的外国留学生可以通过一年的预科学习达到专业入学的标准,再进行专业的学习。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预科学习他所报考的大学有设置吗,还是要集中到某一个地方学习?

  熊胜[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来华处处长]:教育部指定几个学校专门做预科,针对的是中国政府奖学金生的预科生培养,国家留学基金委根据不同的水平分配,如果能入专业学习的就进入学校。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没有申请奖学金自费的呢?

  熊胜[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来华处处长]:自费生可以自主选择。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学校都有预科?

  熊胜[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来华处处长]:要看学校的能力,一般的学校只要招收外国留学生,就会有对外汉语的培训课程,自费的这部分学生,因为他选择专业、选择学校都是自主的,所以他报考学校的时候学校会给他一个考试,因为学校是有自主招生权的,学校通过对他语言的测试来决定他是否应该读预科,如果你这个条件够入专业的话可以直接入专业,如果不够,进入预科语言达到入专业标准之后才能入专业,预科可以自选。

  熊胜[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来华处处长]:汉语基础并非是必要条件,没有汉语基础的外国留学生,可以通过一年的预科学习达到专业入学标准,我们刚刚讲的政府奖学金生,国家对于招收政府奖学金生的院校都有预科的设置,通过对外汉语培训达到专业入学标准,以后再进行专业学习。其他自费的外国来华留学生,要根据各个学校的设置条件来看,现在越来越多的学校有预科设置,现在国家也对这块进行规范,以后我们也要求所有招收外国留学生资格的院校都要有预科学习的设置。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一般留学生都分布在我们高校的哪些专业?汉语是否是他们的必修课呢?

  熊胜[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来华处处长]:现在除了军事学以外,文学、医学、经济、管理、工学、法学、教育、理学、历史、哲学、农学等11个学科都招收外国来华留学生。汉语是否为必修课,视留学生的汉语水平而定。像泰国、马来西亚等很多华裔学生汉语水平很高,只要达到学习专业水平,就不必再修汉语课。另外,有一些高校开设了英文授课课程,对留学生汉语水平没有要求,也不必上汉语课。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是否有统计来华留学生大部分选择的是否还都是汉语专业?

  熊胜[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来华处处长]:目前来说大部分学的还是汉语,从这几年的发展来看,尤其是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学生学习专业,学历生越来越多,这个比例在逐步扩大。

  外国留学生专业选择: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学历生都分布在哪些专业?

  熊胜[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来华处处长]:因地制宜吧,要看学生的需求,像印度、马来西亚这些国家学医科的比较多,因为在印度这个国家医生的身份是非常受尊敬的,再加上本国的医学资格证书非常难考,造成了他来中国学医科。现在国家教育部每年都会更新一个英文授课的名录,这个名单每年都会有变化。不好说哪个专业最热,汉语肯定是学的最多的。刚才说的顺序就是目前留学生人数从多到少的排序。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哪些地区的高校接受的留学生人数会比较多?是否会按专业有一些部署?

  熊胜[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来华处处长]:我国接受外国留学生的单位分布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92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其他教学机构,自费来华留学生就读院校、专业完全根据自己的意向选择。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通过填报志愿,按志愿顺序由学校录取。北京、上海等经济较发达的城市留学生还是比较多的。

  外国留学生奖学金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也对我们来华留学生奖学金方面做一个介绍,额度是多少?每年有多少名额?

  熊胜[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来华处处长]:根据我国政府奖学金的相关政策,我们对政府奖学金生是采取免学费、发放生活费的管理办法。为体现中国政府对奖学金生的关心,与时俱进,进一步发展来华留学工作,教育部2008年1月1日起调高了来华留学生奖学金生活费标准,凡是享受我国政府全额奖学金在华学习的本科生和汉语进修生,每人每月人民币1400元,硕士研究生和普通进修生是1700元,博士研究生和高级进修生是2000元。2008年1月1日以后入学的新奖学金生,在华学习时间满一学年的学生,第一个月我们还发放一次性安置费1500元,学习时间不满一学年,第一个月发放一次性安置费1000元。

  中国政府奖学金的申请途径有很多种,第一个,可以向高等院校直接申请,因为我们国家的部分高等院校可以自主招收中国政府奖学金生;第二个,可以向地方政府直接申请,我国部分边境省份可以自主招收中国政府奖学金生;第三个,可以向留学生本国的派出机构申请,通过我国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秘书处由我国高等院校录取。2008年中国政府奖学金人数达到了13516名,同比增长33.15%。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一般需要满足什么条件才能申请呢?

  熊胜[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来华处处长]:申请标准因院校、专业而异。


  外国留学生的作用: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这些年来来华留学生给我国的国际教育交流合作等方面带来哪些益处?

  熊胜[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来华处处长]:我国作为一个有影响力的大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WTO成员国,参与国际事务,参与国际服务贸易是我们的义务,留学生教育属于服务贸易的范畴。当前世界经济和科技趋于全球化的形势下,我们国家作为世界舞台的一支重要力量,正在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而努力。来华留学工作历来是我国对外工作的一个组成部分,与我国的外交工作密切相关。我国解放初期接受东欧国家第一批来华留学生就是出于我国外交工作的需要,通过接受留学生来加强与社会主义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集中精力建设社会主义小康社会的今天,我们更需要加强与世界各国的联系与交往,更希望有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我们今天接受的来华留学生是年轻的学生,按照自然规律,青年一代总是要决定世界的未来,我们目前接受的来华留学生覆盖了世界大部分地区,他们连接着世界各地。他们了解中国,客观介绍中国,就会让世界人民更好的了解中国人民和平建设国家的愿望,更好的了解我国的改革开放事业,营造良好的建设环境。

  国际上较著名的大学,在校学生中一般都有相当数量的外国留学生。我国也正在提高高等教育的质量。大家都知道咱们实施的“985和211工程”,是提高质量的两项重要的措施,目的就是在于使我国的一批高等学校逐步跨入国际一流大学的行列。“985和211工程”的高等学校,从指标意义上说,也要大力发展来华留学工作。此外,我们研究世界范围内的留学运动,不难看出接受外国留学生对引进科学技术也是十分有益的。我们研究一些发达国家的发展进步过程,也可以看出他们的发展与大量接受外国留学生有很强的连带关系。同样道理,留学生到中国来,无疑也会带动他们对科学和技术研究的新思维、新方法,从而促进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使我们有机会吸收和借鉴更多于我有益的东西。

  来华留学工作是教育事业的一个组成部分,做好来华留学工作对推动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意义非常重大。对于接受来华留学生的学校来说,做好来华留学工作可以收到综合效益:对来华留学生实施教学工作,能够促进师资教学水平的提高;对来华留学生的管理要比管理我们的大学生更加复杂,这可以促进学校管理水平的提高。来华留学生来自世界各地,有利于扩大学校在国际上的影响。在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今天,我们也面临教育日趋国际化的挑战,因此我们要通过接受来华留学生,加强我国教育界的对外联系和交往,创造更有利于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

  我国还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经济发展迅速,市场也迅速扩大,中国的市场也吸引世界上的青年来华学习,了解中国,规划自己的人生道路。在韩国、在越南,有留学中国经历、懂汉语的年轻人就业率高达100%,就是一个例子。还有的学生就是来了解、研究中国这个神秘的东方古国,研究中国的历史、文化,所以中国接受来华留学生是一个综合的需要,也是客观的需求。目前留学中国毕业的学生已遍布世界上189个国家,他们正在为本国的建设和发展,为促进本国和中国的交流与合作事业的发展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孔子学院: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目前我们看到全球各地有很多孔子学院,究竟在各地有多少家?汉语言文化普及程度如何?

  熊胜[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来华处处长]:截止到2008年底,78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249所孔子学院和56所孔子学堂,其中亚洲90所、非洲21所、欧洲103所、美洲81所、大洋洲10所。各地的孔子学院成为世界各地学习汉语、了解中国,促进中国和世界各国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外国留学生的留学故事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给您印象最为深刻的留华毕业生是不是有?跟我们分享一下他们的留学故事。

  熊胜[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来华处处长]:这个就太多了,最杰出的一位就是现任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他曾经在北京语言大学和武汉大学留学过。他今年44岁,在他44年的人生经历中有7年是在中国度过的。马西莫夫总理是个中国通,他非常喜欢中国的哲学、古代诗词和中国功夫,平时谈话喜欢引经据典,还对《孙子兵法》情有独钟。据我们了解,马西莫夫在武汉大学学习期间成绩非常优秀,他用3年的时间就学完了4年的本科,提前毕业,并且获得了法学的学士学位。马西莫夫的“中国因素”,为他赢得了“中国人”的绰号,很多人都叫他“中国人”。由于他长期在华求学和任职的经历,马西莫夫对中国人民和中国文化有着浓厚的感情和兴趣。2008年4月10日,武汉大学授予他名誉博士学位并颁发杰出校友奖。

  优秀的留华毕业生还有很多。我们每年都在教育部的指导下,承办每年的留华毕业生新春招待会。我们也通过各种渠道,为留华毕业生搭建交流信息的平台。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留华毕业生活动,完善优秀留华毕业生信息库,加强留华毕业生工作。

  服务与计划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09年我们还有哪些服务工作想要推出的?这些年来我们国家为来华留学做了哪些服务工作?   

  熊胜[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来华处处长]:为了确保来华留学生能够在华顺利的学习和生活,我国教育部力推四大保证制度:

  第一,全国来华留学生电子信息管理系统。这是一个大的电子平台,高等学校可以在这个系统上直接工作,有了这个系统,来华留学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就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信息系统具备来华留学工作日常管理、采集教育管理质量评估数据、留学生数据库、留华毕业生档案、留学生数据统计等五项功能,涵盖来华留学工作中招生、教学、生活服务管理、留华毕业生工作等四个基础环节,是做好来华留学生工作必须使用的系统。

  第二,来华留学生医疗保险制度。要求留学生购买医疗保险是国际普遍做法。由于留学生在其本国保险公司购买的医疗保险、赔付范围不同,而且该保险公司也可能在其留学目的国没有设立代表处,可能造成理赔程序繁杂根本无法理赔,因此要求留学生在其留学目的国购买医疗保险,是目前绝大多数发达国家对留学生的基本要求。我国目前已经要求高等学校凭保险单给来华留学生注册。

  第三,留学生管理干部业务培训制度。这是我们提高留学生管理和服务人员整体素质的重要措施,每年举办一到两个培训班,大家在一起讨论目前遇到的问题和解决办法,互相交流,也给政府部门出谋划策。同时,对新参加到这一领域的同志进行情况介绍、培训,还起到了中央部门和高等学校直接沟通的作用。

  第四,招收留学生院校的教育质量评估认证系统。来华留学的原则是“扩大规模、提高层次、保证质量、规范管理”,我们的一切是凭质量说话的,规模与质量是相辅相成的,抓质量是为了更好的发展。来华留学事业要发展,规模要扩大,但扩大规模一定要建立在提高质量的基础上,所以我们要搞质量评估。

  除了力推以上的四大保证系统以外,教育部还为优化来华留学环境做了很多工作,主要工作有以下这么几点:

  第一,进一步加大投入,增加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

  第二,为从制度上保证来华留学生的教育质量,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完善来华留学工作的法律法规,比如去年教育部颁布了《来华留学生医学本科教育(英语授课)质量控制标准暂行规定》,对西医临床本科专业(英语授课)留学生的招生实行国家计划管理。

  第三,探索提高留学生层次的新办法,鼓励院士培养外国博士生,打造高端的来华留学人才。

  第四,争取其他部委和国内知名大企业的支持,多渠道筹措经费,设立新的来华留学项目。

  第五,积极开展宣传工作。出版中国接受来华留学生高等学校名录系列——《留学中国》,并将其发往国外大学图书馆和外国大学留学派出机构,支持有关单位来境外举办来华留学教育展,争取来华学习的生源,并且建立来华留学工作网站。

  讲到今后的计划,根据教育部制定的《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我国将不断扩大来华留学教育规模,建立和完善来华留学教育工作的管理机制和模式,逐步提高来华留学的层次。我们的目标是,将我国打造为亚太地区国际学生流动的主要目的国。目前是我国来华留学工作发展的最佳机遇期,政治稳定、改革开放是最大的机遇,我国经济持续发展是不可逆转的机遇,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性机遇,高等学校建设迅速发展、高等教育质量提高是崭新的机遇,所以我们来华留学的目标是一定能够实现的,而且来华留学的规模会越来越大,来华留学的层次也会越来越高。

  数字与目标: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有没有确切的数字,比如说09年来华的会有多少,或者未来预计会有多少留学生?  

  熊胜[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来华处处长]:
我们未来的目标是2020年我国来华留学生的人数达到50万,当然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们有信心在教育部的领导下,通过各有关部门的通力合作,在各有关院校的大力支持和参与下,实现这个目标。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除了我以上的问题之外,熊处长是不是还有其他想要补充的?

  熊胜[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来华处处长]:对于我们留学服务中心来说,为留学人员服务,为留学工作服务是我们的根本职责。作为我们来华留学事务处,就是要为所有有志于来华学习的各国学生,在读留学生,以及留华毕业生,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我们要通过已有的三个服务平台,即“留学中国教育展”、世界留华毕业生北京联络处和留学中国网站,并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开拓新的服务内容,为中国教育的对外宣传与推广,为各个院校及有关机构做好我们的服务工作。

  留学教育展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 我们刚刚看到留学教育展从99年到现在一共10年的时间举办了73场,平均一年要举办7场,每次我们参展的院校是什么样的数量?参展的院校是否都是公办的学校,是否有民办和私立的院校参加?

  熊胜[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来华处处长]:从1999年至今,参加我们“留学中国教育展”的学校将近1000所次,其中有著名的大学,如985院校、211工程院校,有省属的院校,也有民办的院校,还有一些私立的中学。今年我们就有8场展览,分别赴西班牙、俄罗斯、波兰、白俄罗斯、泰国、日本、韩国、印度尼西亚,其中韩国就有2场。每次参展院校数量当然也不一样。上周刚刚结束的赴韩国举办的教育展,是参加“第28届韩国海外留学语言研修博览会”,这是一个国际教育展,我们组织了国内19所院校参加,规模是比较大的,大家都感觉到很有收获。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非常感谢熊处长做客搜狐出国会客厅,稍候我们也会把此次访谈的精彩内容给广大网友做呈现,非常感谢。

  熊胜[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来华处处长]:非常感谢搜狐网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也非常高兴借这个机会向所有关心中国留学服务中心的网友表达我们诚挚的谢意。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非常感谢!(完)

(责任编辑:刘勇)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