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雅思考试20周年庆典

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教育经理史义:英国教育现状

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教育经理史义

    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教育经理史义:英国教育现状

  谢谢大家,我的名字叫史义,我来自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教育推广组。我们的主要工作是做教育推广,平时参加的活动也是专门做教育推广的。今天很高兴来到这里,有些不同,但是其实和我们工作非常相关的场合,祝贺雅思考试的20周年。

  刚才几位嘉宾分别介绍了雅思考试发展的状况,现在的情况,包括一些未来的趋势,也介绍了英国文化协会在雅思考试当中的一些工作,所做的贡献。

我今天的介绍也主要是从另外一个角度介绍一下英国文化协会,在文化推广,特别是教育推广方面所做的工作。

  其实说起英国文化协会,可能大家都有所耳闻,大家更熟悉的是我们在中国的另外一个身份就是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以及英国领事馆的文化教育处。实际上我们这个机构是英国的非政府机构,主要从事的工作是文化关系,也就是说,促进英国和其他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我们在中国主要有五个办事的代表机构,分别在北京上海广州、重庆以及香港,我们在五个办公室总共有超过450名员工。应该说,英国文化协会在中国的代表机构,也是英国文化协会在海外机构当中发展得最快的一个,我们有英国文化协会在海外最大的教育推广的项目,同时我们也有最大的考试的服务,大家可能非常清楚,世界上超过五分之一的雅思考生都是来自中国的。我们还有最大的英语教学中心,这个主要是在我们的香港办公室。

  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在中国做的一些工作的范围,其中应该说是一个很广泛的工作内容,其中包括艺术方面的交流,有科技特别是环保项目的一些工作,有社会治理方面的项目,有大家可能都非常熟悉的考试方面的业务,同时我们在香港还有英语教学中心,然后我们非常努力地促进中国和英国之间在各个不同的层次、不同的领域之间开展的教育合作的项目,既包括高等教育,也包括职业教育、基础教育、英语教学等等方面的合作,同时我们也做了很多英国教育的推广工作。

  今天主要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这边教育推广工作,因为我本人也是来自于教育推广组。我主要谈三项,第一个是我们的指导方针,叫“首相计划”,我们所有英国教育推广计划都是根据“首相计划”的方向指示来做的。另外跟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在中国都做了哪些具体的市场推广的活动,同时跟大家简单提一下,我们欢迎中国的教育机构和英国的教育机构在哪些方面开展更多的合作。

  先说一下“首相计划”,1999年6月由英国的前首相托尼布莱尔宣布的英国政府的一个很大的计划,主要目的是欢迎更多的海外学生来到英国,接受这边的教育。在2004年的时候启动了项目的第二阶段,我们更加强调教育合作交流,除了学生的流动之外,也鼓励更多的教育机构之间的合作,在不同的层次鼓励教育交流。

  在“首相计划”的指导之下,我们做了几个主要的指导工作,一是开发了英国教育的市场推广品牌,这个品牌体现在每个工作环节当中,包括平时大家去的教育展,包括英国教育的品牌,我们在中国举办的活动,包括自己的网站,包括今天我上台拿的夹子,都有英国教育的标志和品牌,它渗透在工作当中的每一个具体内容。同时我们也扩大了对奖学金的规模,英国政府推出的奖学金计划,鼓励更多的海外人士到英国进行学习。同时,我们非常关注在英国留学的学生,他们的职业发展方向,所以我们启动了很多英国的毕业生实习和工作的计划。另外,在这段时间当中,我们也简化了海外的学生申请英国签证的程序。

  应该说,“首相计划”是全面推广海外学生到英国来留学,并且促进教育机构之间的各种合作与交流的很宏大的项目。我们在中国,以及其他地区都推出了非常统一的英国教育推广的战略,我们也在世界上超过19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英国教育推广的专门团队。“首相计划”在这么多年时间当中取得了哪些主要的成绩呢?一个主要的指标,在英国学习的中国学生的数量已经超过了6万名,他们之中绝大多数人在读高等教育的课程,人数大概是5万左右,其他的学生,包括延续教育学院、独立学院、高中、语言学校等等学习,为将来进一步深造做准备。中国学生在英国的学习,还是有一定的专业选择方面的特色,他们很多人喜欢选择商业管理方面的课程,还有人愿意学习一些工程科技方面的课程,另外其他的学生也分别对社会学、语言学,包括计算机科学非常感兴趣。

  “首相计划”当中很大的一部分是鼓励国际学生的交流,这其实是双向的交流,既有海外学生来到中国,也鼓励去其他的国家多学习和交流,对于英国来说,为什么鼓励学生的交流呢?实际上,对于英国来说,这种国际教育,不仅仅是作为一个出口的产业,其实它是丰富了英国社会的多元性的文化,而且也加深了英国人对其他文化的了解,让别的国家的学生和公众可以更好地理解英国文化的精髓。这种交流一定是有益于英国与其他国家开展长期的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方面的交流,并且也会促成更多的贸易、投资以及外交上的合作机会。对于英国的科学研究来说,海外学生也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首先有这些海外学生来多英国高等院校进行学习和研究,大大增强了英国大学的科学研究的实力,也提高了英国本身教育的发展水平。特别是让英国大学的科研水平能够与世界上的先进水平看齐。

  现在根据我们的统计,在英国的全日制学习的学生总人数当中,有14%是来自海外的。在研究生层次的研究课程当中,有大约43%的学生都来自海外,所以大家从这个数字可以看到,海外学生对于英国的大学科研水平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同时,海外学生来到英国,对于英国本土的学生是非常有帮助的。主要是因为,首先,海外学生的到来能够保证英国大学提供多样性的课程,这也让英国本土的学生在选择课程的时候,有了更多的选择和机会。同时,英国的教育参与到国际的竞争环境当中,本身也提高了英国教育的质量水平。另外,海外学生来到英国的大学校园,本身也丰富了英国大学的文化多样性的校园文化,这就让英国本土学生更好地为未来的国际化职场竞争环境做好准备。所以从这几方面来说,鼓励更多的国际学生的流动,对于英国来说是非常有意义而且是长期的战略。

  说到我们做的一些具体的英国教育的推广工作,在中国,我们特别注重下面这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中国学生意识到,英国教育实际上是非常丰富,有很多的学科专业、特色专业可以选择,我们也着重推广其中大家可能不太注意的具体专业课程,另外我们也帮助学校提高他们招收学生活动的质量和水平,同时我们也注重收集中国市场发展的一些最新动向,为英国教育在中国的竞争和合作提供很好的基础。然后我们也非常重视和中国市场很多的合作伙伴,包括我们的留学中介公司,包括我们的很多培训学校等等,和他们发展长期的合作关系。同时,我们也最强调一点,所有的教育推广工作必须是建立在双方互惠互利的基础之上的。

  我们在中国做的一些具体的活动,可能大家比较熟悉,一是我们有各种各样的推广英国教育的展会,我们有自己的英国教育的讲座,我们也和留学中介公司开展了很多会议,包括研讨,我们为不同的学生、不同的受众准备了不同的英国教育的宣传材料,我们也建立了英国教育的网站,这个网站实际上现在已经有超过15万名注册的中国学生。同时,网站上还有介绍英国超过83万门不同课程的信息。我们也为英国的院校提供了很多中国市场的支持,其中包括有专门关于中国教育发展情况的网站,我们有专门跟英国教育机构进行沟通的特别的平台,我们和他们开会、研讨,让他们更好地了解我们中国教育发展的动向。

  (图)这边是我们做的主要的宣传材料的介绍,一是我们有一本《英国留学指南》,概括了很多英国的主要学校、课程的信息,另外我们每季都会推出一些英国教育的快讯,我们为每个准备去英国留学的学生都专门准备了旅英指南,每个学生去英国之前的几个月,专门组织赴英的行前准备会,我们会把旅英指南发给即将去英国学习的学生。我们会把一部分在那边留学的学生的生活拍成视频和CD,让学生去英国之前了解到那边生活和学习的情况是什么样的。

  我们现在正在做的项目,是把英国的一些特色学科的信息总结成册,如果你想去英国学习某些学科,在这上面可以找到一些主要的信息。

  我们做的其他一些活动,包括做夏令营的项目,包括我们组织英国的一些技术学校,到中国来访问,来交流,我们也做一些其他的展会项目,在网上也推出了很多的活动,包括学生定期在网上和英国的签证官进行交流等广大的交流活动,我们还和其他的合作伙伴一块儿推出了“英国教育节”的活动,让更多的公众和学生有机会了解英国教育的特色、英国文化的特色。同时,我们在一些大学校园开展了不同的宣传活动。

  我们也非常重视和我们的合作伙伴机构和校友之间的互动,刚才说过,我们为中国的留学中介专门举办年会,举办不同的研讨活动,让他们更了解英国教育的最新动向,同时我们也组织中国的留学中介去英国参观考察。我们的很多活动也和中国的媒体朋友联系得非常紧密,我们也会组织媒体朋友去英国进行相关教育院校的考察。我们也在中国为留英校友组织了不同的丰富多彩的活动,其中包括小型的招聘会,像职业发展研讨会,这样的活动都是非常受到留英校友的欢迎,上次在北京的活动有超过600名留英校友参加了活动,说明大家对自己的职场发展都是非常重视的。

  另外,我们去年也组织了关于毕业生的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的中英之间的高层论坛,有超过400名中英两国来自教育机构,来自于企业界,来自于政府和其他相关机构的代表参加了这个研讨活动,这也为我们之后进一步开展毕业生就业能力的相关活动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

  我们也非常鼓励中国的院校、中国的教育机构和英国开展更多的交流,除了学生的交流之外,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教职员工之间的交流,双方的合作研究、合作科研,一些联合推出的奖学金项目,以及学术的研讨活动,在这方面,我们都愿意给予更多的支持。

  我简单介绍一下英国文化协会做的一些文化推广工作,同时一些教育推广的工作,如果大家对英国的教育推广有其他的问题,或者想有更多的机会和我们合作的话,欢迎大家在会后和我们进行交流。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马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史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