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搜狐出国2009留学季开年巨献:百花放·国际教育展留学盛宴 > 2009教育展访谈新闻

威久国际教育集团总裁王伟:当前经济形势下 出国读硕士人数会增多

  搜狐出国.春天会客室

  王伟(威久国际教育集团总裁)
王伟(威久国际教育集团总裁)

  搜狐出国主持人:

  在这第十四届教育国际巡回展上,许多学生和家长关注的留学信息,在09年,我们会有什么留学热点出现?

  王伟:

  我的感觉,由于今年的经济形势,我的感觉硕士留学会很多的,会是一个热点。你也知道,英国、美国、澳洲,我觉得很多方面是我们就业方面的压力。对我们来说,可能会有一些学生经济条件不是很宽裕的,既使是有些硕士学位,但是不是很贵的,像德国有英语硕士,德国大学的英语硕士,德国大学一念旧500欧元,5000块钱人民币,所以这样的话,对我们也比较好。

因为现在德国大学有英语硕士。这种东西,当然美国、英国、澳洲参加也会更加丰富一些,有的会贵一些,有的会便宜一些,有一些很好的学校。那些大家会了解的比较多。不管怎么说,硕士留学会是一个亮点,我们也看到了,这方面的申请会比较多。另外一个,到国外去的本科,也会持续是一个比较高温的时间。我觉得主要是包括我看这次要开人大,好多人大代表对大学的教育质量提出了很多的问题。现在看到越来越多的学生读到一半走,读到两年级,要求转学到国外的。这个也是一个反映,在本科阶段对国内的教育不满意,或者觉得学习环境不好,我觉得这个也越来越多。实际上在这几个层面,我们还是看到一个蛮好的留学市场,尽管可能经济不好,可能这个是我觉得一个比较大的热点。

  搜狐出国主持人:

  我们看到王总经常在海外考察高校。您觉得金融风暴对美国、英国还有其他国家的高校影响会不会很大呢?

  王伟:

  我觉得会很大的,美国失业率比较多,17%,所以对美国的就业是很大的问题。英国我看昨天报道是200万人失业,这个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从教育考虑,它是一个无烟的行业,而且现在的中国学生跟以前的学生也不一样了,以前都是想到当地去就业,去发展了,现在的学生已经比较理性了,家里也有这个能力。我的经理跟我说,教育展,学生人数没增加,参展商越来越多,学校越来越多,从某一个侧面可以反映,国外教育大学队伍对国内学生的关注度在增长。

  搜狐出国主持人:

  你觉得09年,评价留学是否是学生家长关注的因素?

  王伟:

  我觉得这是两个概念,从我们留学机构来讲,在北京这样的城市,已经非常国际化了,我们的大多数留学,比如澳洲、英国,除了美国以外的国家,都是一万多块钱,不是很高的收费,我觉得这个可能谈平价就没有太大的余地。而且我们跟家长说,家长其实并不在乎这一万、两万块钱,而是选到一个很好的专业和学校。到所去国这个事情,它真正的价值比较大的一个区间。我觉得现在,最好的一个形势就是金融危机以后,主要留学国,除了美国以外的汇率大大的变化,我觉得从这点上来看,应该是比较好的。可能费用现在还没有看到特别重要的因素在里面。

  搜狐出国主持人:

  选择不同国家留学不同的城市,可能最后的结果也是完全不同的。就英国来说,您给我们说一下,前五大留学城市都是哪些?

  王伟:

  问的很具体。英国最有名的城市当然是伦敦了,伦敦,我跟很多人讲,是世界级的城市,也许是世界上最好的城市,我大概40、50个国家都有了。英国、美国的国家有的都去了10来趟了,走过很多地方,伦敦是我走过的最好的城市,很显然,比纽约要好,纽约很乱,很杂,比洛杉矶要好,洛杉矶太大,太扁平,不是很方便。伦敦大小是政府,而且是世界的金融之都,很开放的城市,你到伦敦市内走走,一半的人讲的都不是英语,是非常国际化的,伦敦可能是世界上最国际化的城市,从这点上来讲。除了我们之外,有很多人去,东欧的,像俄罗斯的富豪,都愿意去伦敦,俄罗斯飞过去两个小时就到了,跟北京到上海差不多。另外法律制度比较健全,经商比较好。所以伦敦我认为是一个比较有吸引力的城市,比如说一些比较大的大学,帝国理工,伦敦工业学院。帝国理工也是最好的学院,跟麻省理功齐名的,这些都是在市中心的,在市中心有很多的大学,北京也没有,大学都是在海淀,都在偏远的地方。所以我觉得伦敦是一个非常好的地方。原来的伦敦最大的问题,就是成本比较高,现在来看,成本可能比较好一些。英国除了伦敦以外,其他城市,可能中国学生知道,比如像曼彻斯特、伯明罕、谢菲尔德,这样的城市,其实大学也差不多太多,当然第二大城市是伯明罕,第三大城市是谢菲尔德,英国这些国家,包括法国,首都是一个大城市,巴黎是一个巨大的城市,巴黎占据了法国人口的六分之一。第二个城市就比它小很多很多,欧洲很多国家都是这种态势。所以真正这几个城市,其实都是在英国的二类城市。某种意义上,可能更适合学生学习,因为它的费用非常便宜。但是在英国,伦敦和非伦敦就差很多,在伦敦和不在伦敦,学费就差三分之一,换句话说,你在这儿就是10万,在那儿就是13万,这类城市包括像谢菲尔德这样的城市,利兹这样的城市,英国的城市一般都两个大学,一个是研究为主的大学,像曼彻斯特大学,这些大学都是可以选择的,像交通,环境了,城市太小,我个人不太喜欢。有好多学生喜欢去大学城,或者就是一个大学,其他没有什么,像华威,典型的,它就是一个很大的校园,像农村一样,出来要坐半个小时的公交车,像这样的大学也有很多学生愿意去,因为它的草坪,环境都很好。但是就是不方便,不像伦敦大学,楼下就是剧院,就是剧场,就是杂货店,很方便。每个深的取向不一样。

  搜狐出国主持人:

  这次的教育战上我们看到有威尔士和苏格兰的教育展。您觉得它们有什么特色?

  王伟:

  英国就是大不列颠和北爱尔兰,大不列颠就是英格兰、苏格兰和威尔士,他们是不同的民族,这是三个不同的小国家,世界杯,这三个是三个不同的队,也有自己的语言,但是实际上还是一个国家,差别很小。大部分可能就是山东人和河南人,其实也没有那么大的差别。外国人允许别人独立,不像中国人必须统一在一起。我跟很多人讨论北爱尔兰,这个地方很有意思,它在爱尔兰岛上,但是北爱尔兰主权属于英国的,英国过去没有海关,但是爱尔兰跟它之间没有海关,坐火车就过去了,爱尔兰人都说北爱尔兰人是他们的人,我跟学生讲,那个时候有一个女的想去英国,如果你生一个小孩,10年前生一个小孩,可以得到英国国籍,爱尔兰还是可以的,所以你到北爱尔兰省一个小孩,英国是不能给你国籍的,但是你可以成为一个爱尔兰人,你可以拿到欧盟的国籍,拿到爱尔兰的国籍。我就跟那个女的说,那个地方也是公费医疗,你将来拿一个爱尔兰的国籍,这是欧盟的成员。现在爱尔兰国家的总统是北爱尔兰选出来的,是北爱尔兰找的人选出来的,是原来英国贝尔法斯特的校长,选为爱尔兰总统。你捉中国不可能吧,从韩国选一个总统,很难想象。

  搜狐出国主持人:

  对于09年想要留学的学习,您能给一些什么建议,从哪些方面应该早准备?因为我们知道英国和美国的一些学院已经停止了招生,学生名额已经早了。

  王伟:

  美国大学招生比较早,他们的程序走的比较长,一轮一轮的,很多美国大学提前一年就截止了。英国大学是这样的,英国大学好像大部分大学还是比较灵活的,会一直申请,达到3、4月份以后再申请就越来越少了,大部分的决定都做出来了。但是它不会说停止申请,它倒不一定是这样。但是从留学来说,你越申请就越早,你早做准备。比如学外语来讲,从打算去开始,就要认真对待。如果要念硕士的话,念本科也是这样。当然,高中,中国有一个特点,中国的高中生的决定是家长管的,这句话要跟家长说,你要早做准备,早做准备肯定是最重要的一条。你越晚做准备,好多人跑去问,王总,什么时候做准备,我们有最晚的学生,两个礼拜才准备的也有。但是你越晚做准备,你的选择越少。当然你要走,你也可以走。但是我们跟你讲清楚,你的选择不是对你最好的。这个选择权在你家长的手中,不在我手中。所以我说早做准备。第二个要前面看待留学。就是我刚才介绍的学校、城市、语言、历史,都会构成你学习的一个部分。中国学生最糟糕的就是拿着一个排名表看,能去第七名的不去第八名的,但是这个较推翻,排名只是一个参考指标,但是不一定成为你唯一的参考指标,这个还得好好看,特别是城市,刚才我讲了,苏格兰和威尔士讲话有口音,这是一个问题,但是那边人很热情,你到伦敦,一般是外国人,好多人不理你,你问个路也不清楚,因为都是外国人。你到了苏格兰,那边的人对你很热情。像东北人很热情的,那个对你也是有益的地方,虽然他讲话有口音,但是也非常愿意和他们成为朋友,这些要考虑的。我觉得第三个就是要找到好的机构,好的顾问来帮你,这个也是很重要的。好多学生做DIY,去做自己的留学,也是非常有自信。但是我跟别人讲的时候,留学的事情对大部分人来说,都是一生一次,就跟生孩子一样,头一回,我就要自己生,可以,旧社会的人也是自己生的。但是现在有这么便利的条件为什么不用呢?我看到有很多的学生也申请到了比较好的学校,但是也有人也遭遇到挫折。像有一个清华的学生,申请了两年还没有申请到。第三年来找我了,给他办了。这样的话,其实他这个弯路浪费了两年的时间,本科毕业了,晃了两年还没有走。签证也是一个问题,因为签证也不是经常去签证,所以签证也是一个问题。遇到这个问题,你就很糟糕。你第一次拒签了,后面老对你有影响。所以像这种事儿,能让我们去做,我们是专业人士,就像炒菜,我没有多大的本事,但是我能把菜炒好。所以找一个好的机构,这个是每个人自己的选择,顾问,我觉得是蛮重要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

  好,谢谢王总。

(责任编辑:马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