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搜狐出国2009留学季开年巨献:百花放·国际教育展留学盛宴 > 2009教育展访谈新闻

【日本】独立行政法人日本学生支援机构:30万人留学生计划和日本留学

 搜狐出国.春天会客室

 春之序曲:一年之际在于春,牛年的第一个留学季到来,搜狐出国精心准备了2009开年巨献留学盛宴,携教育部、外交部、16国驻华使馆、百所海外院校、数十所全国品牌留学服务机构、各发达城市主流平面媒体一起,倾情奉献“百花放•国际教育展留学盛宴”、“春之使者·使馆院校专家政策谈”系列,引领2009“平价留学”、“安全留学”理念,以搜狐留学专家精彩原创指导、搜狐网友留学服务优惠等亮点,帮助有意出国留学并在漫漫长路跋涉中的莘莘学子及操劳的家长分一份忧,排一份难,为千万搜狐网友带来实实在在的留学品质服务。

 搜狐“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教育展”专访间做客嘉宾:
 吉野利雄:独立行政法人日本学生支援机构留学生事业部留学生事业计划课长
 印  凯: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嘉华世达国际副总经理

吉野利雄,日本留学,独立行政法人日本学生支援机构,留学生事业部留学生事业计划课长,印凯,嘉华世达国际副总,嘉华世达
搜狐出国春天会客室专访嘉宾
吉野利雄  独立行政法人日本学生支援机构留学生事业部留学生事业计划课长
印凯 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搜狐出国主持人:日本推出一个30万人留学计划,这个计划会给金融危机下的日本留学市场注入什么活力?

  吉野利雄[独立行政法人日本学生支援机构教育主任]:虽然现在是金融危机比较严重,但是作为日本来看,各方面对它的影响不是太严重。

特别是跟美国、欧洲相比较来说,日本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不大。特别是日本在教育方面,它和其他的行业还有一定的区别,教育对经济危机的影响更加不明显,从今以后发展教育也是日本政府一个重要的事情。为了发展本国的教育事业,做了30万元来日的留学计划。

  相关阅读:日本接受“30万留学生计划”提议案

  搜狐出国主持人:30万人留学计划是否是针对于世界上所有国家的留学生,在人数比例上有何分布?

  吉野利雄[独立行政法人日本学生支援机构教育主任]:当然,作为本国来讲,是想把世界各国的学生都容纳到我们日本来留学,实际上现在在日本留学的中国留学生是最多,我们还希望下一步还要在这个基础上再继续增加。在这个30万元的留学计划里面,差别是没有的,说各个国家的差别是没有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中国是否是日本所有的学校中最大的留学生出国人数,现在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有多少人数?

  印凯[嘉华世达国际副总经理]:现在是72766人。

  搜狐出国主持人:会比第二名的国家多出多少?

  吉野利雄[独立行政法人日本学生支援机构教育主任]:第二名是韩国,韩国是18862。

  印凯[嘉华世达国际副总经理]:中国学生占了60%以上,比韩国多了5倍以上。

  搜狐出国主持人:以往的中国留学生到日本留学,大多会选择什么专业?

  吉野利雄[独立行政法人日本学生支援机构教育主任]:中国学生选择的专业一般是人文和社会科学类的,还有工科类的,占了60%以上。

  搜狐出国主持人:大多申请的是本科生还是硕士生?

  吉野利雄[独立行政法人日本学生支援机构教育主任]:最多申请的是本科留学,其次是硕士,然后是博士。

  搜狐出国主持人:在2009年,除了30万人留学计划之外,是否有其它新的留学或签证政策?

  吉野利雄[独立行政法人日本学生支援机构教育主任]:今年主要也都是围绕着30万元计划来进行的一些东西,比如说在国内和国外的这种信息的发布,投入一些财力来进行信息发布。从现在开始,可能要完成一项工作就是日本语学校的留学生的就业现象和日本的大学留学现象都要变成一种正式的留学现象。另外,还有就是留学日本的留学生在大学毕业以后的就职,就是工作,就业情况,日本政府要推出一些活动来促进他们在本国就业。

  相关阅读:日本留学:接受外国留学生现状分析

  搜狐出国主持人:目前国际留学生在日本的就业情况如何?

  吉野利雄[独立行政法人日本学生支援机构教育主任]:现在的情况是这样的,在日本大学毕业以后,希望在日本就业的人数当中,有40%的人可以找到工作,还有更多的60%的人找不到工作的情况下,政府正在针对这些人进行一些努力的工作。具体地说,现在日本大学毕业生给3个月的时间留在日本找工作,这个期间比较短,现在要延长到半年,6个月。政府也在促进比如说招聘会,就职的说明会,多多地参与这些活动,参与一些活动,了解一些信息。

吉野利雄,日本留学,独立行政法人日本学生支援机构,留学生事业部留学生事业计划课长
搜狐出国春天会客室专访嘉宾:吉野利雄 独立行政法人日本学生支援机构留学生事业部留学生事业计划课长

  搜狐出国主持人:日本的签证和出国的政策一直是困扰留学生的问题,现在是否做了一些改进?

  吉野利雄[独立行政法人日本学生支援机构教育主任]:确实是,因为日语是小语种,在国际学上,语言环境比较差,学起来比较难,所以日本在30个大学当中,今年又选了12个大学进行一些英语授课的课程,这对于国际学生来讲是非常好的。就像刚才说的签证的问题,一个日本政府把就业现象和留学现象没有区别化,都变成留学现象,另外在出国的手续上要简便化。

  搜狐出国主持人:与美、英、澳、加这些国家相比,嘉宾认为日本具有什么出国留学的优势?

  吉野利雄[独立行政法人日本学生支援机构教育主任]:有三个优势,第一个就是,日本跟其他国家相比较而言,离中国非常的近,这样交通比较方便,而且飞机票也很便宜。第二个,跟其他像美国相比,恐怖事件几乎没有,非常安全。既使女性到了日本以后也非常安全,不会发生社会治安的问题。

  搜狐出国主持人:在奖学金方面,是否有一些新的政策推出?

  吉野利雄[独立行政法人日本学生支援机构教育主任]:日本现在主要也是国费和自费的留学生比较多,公费的留学生,现在只占了全部留学生的10%,所以这部分名额还要增加,自费留学生虽然名额也在增加,但是奖学金的数额也要增加,这两方面都要无论是金额也好,还是什么也好,都要增加一些,受众群会多一些,奖学金的受众群会多一些。

  搜狐出国主持人:对于日本这种平价留学模式,是否是吸引广大留学生和家长的重要原因?去日本留学大概花费多少钱?

  吉野利雄:学费,国立大学的学费一年是7135美金,私立大学一般都在50万到120万之间。中央政府的学费是7135美金,地方大学的学费是8506美金。专业不一样,医学比较贵,文学方面比较便宜吧。私立大学的学费按照专业有所不同,医学类的专业是46841美金,便宜的像文科的专业,文学的10730美金。

  搜狐出国主持人:对2009年要申请的中国留学生,给我们一些建议,应该从哪些方面做一些准备?

  吉野利雄[独立行政法人日本学生支援机构教育主任]:日本刚才提到了,除了离我们近以外,有什么事情,坐飞机马上回来了,方便。第二个,日本的教育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教育模式。去年的诺贝尔将有5个是日本人,所以希望到日本去求学。

  搜狐出国主持人:学生和家长在选择学校的时候有何参考依据,院校是否有排名?

  吉野利雄[独立行政法人日本学生支援机构教育主任]:日本从来没有排名上面,自己没有做,但是他们在世界排名里面参与了。东京大学在世界大学里面排名16位,像早稻田和一桥大学都有排名,还有北海道大学,京都大学,九州大学,都是世界前100名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独立行政法人日本学生支援机构,有何具体工作?

  吉野利雄[独立行政法人日本学生支援机构教育主任]:这个机构属于日本文部省的一个单位,它虽然在日本进行各种各样留学生的支持和帮助工作,但是在国内还没有这样的成立机构,但是跟日本驻中国使馆有紧密的联系,现在的工作就是这样。在日本使馆有专门的资料设置,还有一些信息的情况,可以到那里查找一下。

  搜狐出国主持人:嘉华世达的副总印凯先生是从日本回来的,也请印总对30万人留学计划做一个解读。

  印凯[嘉华世达国际副总经理]:因为我曾经在日本留学,研究的是日本教育学,回国后也一直从事国际教育交流的工作,对日本的30万元计划我也很关注,想把一些最新的最有价值的信息介绍给学生家长,使学生家长尽快捕捉到日本留学的动向,能够尽快地梳理好自己的想法和意愿,对留学有一个指导的作用。日本即将出台的接受30万人的留学生计划是在如今的国际化背景和日本国内的社会背景下提出的。我就简单的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这也是首次在媒体上介绍这一最新留学政策。接受留学生计划由五个方面构成的。

  第一、 吸引外国学生赴日留学

  如何吸引学生赴日留学?使学生树立正确的日本留学动机和最完善的服务是至关重要的,尽最大可能是学生在本国能获得最新的留学信息。

  1、 积极的发布留学信息

  2、 留学咨询的加强

  3、 多的派驻海外教育机构,加强日本语的教学。例如大学的海外代表处,在外公馆、以及具有独立法人性质的海外事务所等。

  第二、 入学考试、入学、入国签证等方面标准的改善

  通过放宽和灵活的准入政策,使学生在本国可以完成入学的手续。

  1、 加强大学的信息发布和更新

  2、 推进赴日前入学许可书的发放

  3、 促进赴日前各种手续的完善

  4、 更加彻底严格的管理大学在籍制度和签证手续的简化

  第三、 推进国际化大学的进度

  创造国际化的学校设施,建设有吸引力的国际化大学

  1、2020年前全国建设30所归计划特色的大学,2009年预计建设12所

  2、扩大英语授课的专业

  3、积极推进交换生项目、短期留学项目

  4、加强大学的专门的组织体制的建立,增加外籍教师等

  第四、创造接受大量留学生的生活和居住环境

  营造使学生安心、专心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1、 学生赴日1年以内提供住宿

  2、 改善、国费留学生制度,增减奖学金名额

  3、 推动地方和企业与留学生的交流

  4、 充实国内的日本语教学

  5、 增加对留学生生活支持力度

  第五、推动留学生毕业后的就业工作

  为了建立国际化的日本社会,要雇佣外国留学生在日就业

  1、 企业、学校、政府要协调一致支持留学生在日就业和创业

  2、 探讨在日留学资格明确化、在留期限的改变

  3、 加强留学生回国后的联络等

  同样的,金融危机下,我们中国和欧洲国家和美国,也同样面临着就业难的问题。日本长期以来有年景人逐渐减少,老年人逐渐地增加,现在等于一个年轻人在供养6个个人,这样社会福利的一个体系,这样就缺少了大量的劳动力。我们中国人所提出的劳动力一说,可能是农民工,低等工,但是在发达国家是指真正受过大学教育的人才,所以他们要多少吸收来日本留学的人才在日本工作。现在只有40%的留学生能够在当地就业。日本现在的就业缺口到2015年是1500万的就业生,这个量是非常可观的。这个不仅仅是我们日本问文部省一个部位能做到的,它牵连到日本的外务省,日本的经济产业省,我们叫做部委,还有法务省,国土交通生和后生劳动省,后生劳动省就像劳动部这样的,还有地方,还有企业,等等这些部门联合起来,才能把留学30万元的计划很好地实施和推进。

  到2020年,每年政府都要增加针对接受留学生和国际化大学的建设投入大量的资金,09年的预算已经公布,是434亿日元,这里面最大的一部分就是接受留学生的环境和设施等方面的投入,这一项就占了420个亿日元;对海外学生提供各种信息的费用是7亿日元;向海外派遣留学生这块占了6个亿。具体的预算情况我会通过其他渠道发布给大家。因为具体的分门别类比较多,这里也代表我们公司日本项目将掌握的第一手信息,独家发布给咱们的搜狐出国,搜狐教育,也希望学生家长看到这个信息,对日本整个的留学政策有一个很清醒的认识,希望有意赴日的学生能够顺利的到日本留学,促进我们中日两国的文化交流。也谢谢搜狐教育、出国频道。

  搜狐出国主持人:非常感谢二位嘉宾的指导,希望有机会到搜狐公司搜狐出国演播室做客,感谢!(完)

(责任编辑:马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吉野利 | 印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