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移民专区 > 移民快报

英国危机制造波兰新“海归”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旅居英国的波兰姑娘哈娜已经两个月没有工作了。

  2008年初,哈娜随男友来到英国,租住在一个半地下的房子里。刚到英国的时候,因为有男朋友做靠山,哈娜对工作的稳定性也不大在意,头几个月她换过好几个工作。

开始,有时她甚至有几份工作可供挑选,结束一份工作后,紧接着有第二份。但到了2008年最后一个季度,情况不一样了,在上一个工作结束后,哈娜在家呆了两个多月还没有找到工作。

  偏偏这个时候,哈娜男友所在的建筑公司也濒临歇业,工作没了着落。本来,两个波兰年轻人说好了一起在英国干几年挣点钱回波兰开个小公司过日子,但圣诞节前就不得不提前回国了。

  在英国的波兰人中,很多都与哈娜有着类似的经历。

  2004年5月,波兰加入欧盟后,有很多波兰人到西欧经济发达国家打工。据统计,2004年底,波兰外出移民有100万,而到2007年,这一数字已经达到227万,这些移民中生活在其他欧盟国家的有186万,占移民总数的80%以上。其中,由于英伦三岛的工资较高,语言环境相对容易适应,近一半波兰外出打工者选择在英国和爱尔兰工作生活。

  这些波兰劳动力,成了填补英国劳务市场的一支生力军,尤其是在建筑行业。据说,英国建筑行业的劳动力有多半来自波兰,而波兰“民工”的吃苦耐劳使他们非常受英国雇主的欢迎。

  官方统计数字说,有30万波兰人在英国找到了工作,但也有人说,实际数字远远不止30万。英国波兰人协会估计,在英国的波兰人最高时达到200万,比华沙的人口还多,这些人中有来旅游、访友的,但更多是奔着英国的工作而来。为了解决在英国的波兰人受到“黑中介”、“黑雇主”剥削的问题,保护在英波兰人的权益,波兰人还在英国成立了自己的“团结工会”。

  但随着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的蔓延,英国经济也陷入衰退,失业人口接近200万人,失业率超过6%,创了1999年来的新高。预计到2009年底,英国失业总人数将突破300万,失业率将上升到10%左右。

  英国房地产行业受经济衰退的打击尤其大。伦敦一家建筑公司的老板说,英国人在金融危机中损失了很多钱,因此不少人放弃了维修房屋的计划。而信贷紧缩更使得房地产业的情况雪上加霜,许多开发商都开始解雇员工,很多在英国从事建筑相关行业的波兰人首先感受到了经济衰退的影响。

  受到这样的冲击,不少在英国打工的波兰人正在变成“海归”。波兰西里西亚ING银行对该行15000名移民客户所做的问卷调查显示,五分之一的接受调查者表示计划在不久回国。英国公共政策研究所的数据显示,2008年上半年,来自中东欧国家进行工作登记的人减少了36%。

  而波兰国际关系中心预计,可能会有20万人离开英国回国。专家认为,那些语言不通,学历低,在英国没有根基的新移民将会首先返回波兰。

  波兰一些政府顾问机构2008年10月向波兰政府发出警告:由于英国经济低迷、房地产萎缩、英镑走软,在英国打工的约40万波兰人未来一年内可能回国求职。

  面对这样的一股“海归潮”,波兰劳动部长约兰塔·菲达克认为,出国打工返回者的外语水平得到提高,而且还将带回来更高层次的劳动文化。她表示,波兰政府已做好了迎接返回国内打工者的准备,这些人在波兰肯定能够找到工作。波兰政府还启动了“你有回国的计划吗”的项目和网页,专为那些对回国感兴趣的人提供信息、法律咨询以及其他方面的便利。

  但是波兰国内的经济形势也不容乐观。经济衰退对波兰经济的打击也开始显现,很多本国和外资公司都在裁员,特别是房地产行业和汽车行业情况最差,波兰国内的就业形势现在比英国好不了多少。很多在英国的波兰人即使已经失业,也不愿意回国,而是选择继续逗留在英国,寄希望于能够找到另一份工作。甚至一些曾经一度从英国回国的波兰人,现在正打算重新返回英国,寻找工作机会。

  在英国待业的波兰人武伊泰克说:“我从没想过回国,因为在这里我始终有找到工作、获得优质生活的机会。”而在还没有找到工作的时候,武伊泰克就靠接受慈善机构的救济生活。伦敦一家慈善机构负责人马奎特说,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已经失业并无家可归,他的机构每天都要给几十名波兰来的失业人员发放免费午餐,而在全伦敦,靠慈善机构发放免费午餐生活的波兰人就有至少4000人。

  有专家分析说,在英国生活窘迫的波兰人主要是那些2006年以后来到英国的,他们的基础比较单薄,可能不得不回国。而那些更早一些到英国打工的人经济实力较好,抗风险能力也强,一些人甚至已经在当地贷款买了房,他们的情况要好一些。不过,由于英国经济估计需要两年时间才能恢复,这些人也要过一段时间的紧日子了。(《环球》杂志驻伦敦记者/马建国 驻华沙记者/张章)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