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移民专区 > 移民快报

伊拉克“扔鞋记者”想到瑞士避难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据《日内瓦论坛报》19日消息,上个月在巴格达向美国总统布什扔鞋泄愤的伊拉克记者扎伊迪的瑞士籍律师毛罗·波贾向媒体表示,扎伊迪因担心在伊拉克遭受迫害,目前正寻求去瑞士政治避难。



  波贾律师称,扎伊迪的家人本月初通过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联系到自己,提出扎伊迪想到瑞士政治避难的愿望。波贾将于本周内致信瑞士外交部,代表扎伊迪提交避难申请并递送相关法律文件,期望瑞士方面的决定不要受美国伊拉克政策的影响。

  波贾还说,虽然许多伊拉克人支持扎伊迪的行为,但他本人再也无法在不受威胁干扰的情况下从事记者工作。如果到瑞士避难,无家室牵挂的扎伊迪可以“在联合国日内瓦欧洲总部继续安心做记者”。波贾表示,扎伊迪在扔鞋事件后被伊拉克警察逮捕,被关期间曾被殴打,身上有多处刀伤。

  去年12月14日,美国总统布什在卸任前对伊拉克进行告别访问时,29岁的伊拉克记者扎伊迪脱下两只皮鞋,奋力掷向布什,借此表达对美国发动伊战的不满。这“奋力一掷”令扎伊迪名声大噪,被一些人视为“民族英雄”,但也给他麻烦。

  长久以来,瑞士以其富裕的永久中立国形象,一直承担着战争或政治难民避难所的角色,每当发生战争和冲突,许多难民便向瑞士寻求庇护。据瑞士联邦统计局调查,截至2001年,瑞士已有1/3的居民是其他国家移民或移民后代,瑞士也因此被一些人称为“避难之国”。而这些难民及其子孙也为瑞士做出了贡献。

  瑞士以生产精致手表闻名于世,而钟表制造业之所以在瑞士得到大发展,正是由于16世纪大量的法国胡格诺派教徒为了逃避宗教迫害,来到日内瓦避难,而这些人绝大部分是身怀绝技的钟表制造者。当法国大革命爆发时,也有大批的法国贵族携带巨款到瑞士避难,促成了瑞士金融业的发展。甚至有传闻称连蒋介石都差点到瑞士避难。1949年国民党败退台湾,在蒋介石退守台湾之后,宋美龄曾劝他逃亡瑞士。宋美龄拍电报说,尽管台湾与大陆隔着海峡,但美国已明言不再援助国民党当局,台湾终究保不住。瑞士环境优美,气候宜人,又远离亚太,是最理想的避难场所。当时,蒋介石公务甚忙,对去瑞士意愿不高。但蒋介石说,台湾即使保不住,他也不会到瑞士,要去就去日本。陈继恩返回美国,把蒋介石的意见转告了宋美龄。宋美龄也觉得,台湾的安全可能暂时没问题,加上蒋介石又不愿去瑞士,这件事于是不了了之。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介石 | 宋美龄 |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