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留学行业结束同质化竞争时代 市场或两极分化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2007年开始,留学市场进入到大众化时代。在人们留学热情不断升温和各国利好政策频出的双重推动下,留学市场逐级升温,国内的留学机构也在历练中得到了成长。然而,随着金融危机影响的逐步显现以及世界经济发展趋势的不明朗,对于各个机构来说,2009年将更加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

业界人士普遍认为,2008年留学行业结束了同质化竞争,进入2009年,各大机构将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留学市场将进入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个性竞争时代。

  留学市场或两极分化

  对于明年留学市场的走势,业界人士还不敢作出明确预测,普遍认为要看金融危机的影响如何显现。从目前来看,此次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对于世界和中国的影响并未全面和深入地显现出来。但是按照经济周期的推算,很多经济学家的预测此次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将至少持续2年左右,其对中国留学市场的影响也会是一个逐渐显现的过程。

  不过,澳际教育集团市场总监曹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从澳际整体的市场统计观测来看,金融危机后,各国虽然出台很多利好政策,市场呈现良好趋势,留学人数也在稳步增长,但作为家庭决策层的家长来说,在金融危机下的投资更为谨慎和理性,不会轻易拿孩子未来的前程和自己的巨额投资冒险。

  她还指出,整个市场因金融危机带来的显现可能会出现两个极端,一个极端就是资金充足、能够经得起危机到来的家庭依然会履行留学的初衷,并同时享受着因金融危机带来的各种利好;而另外一端,那些资金不充足、或者投资谨慎的家庭,则会改变留学计划,甚至放弃留学计划。

  所以说,2009年留学整体市场也许还是会稳步增长,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种增长将因为投资环境的动荡和市场的不确定性,比2007-2008年的增长有所放缓。家长将在理性投资的基础上,更加的谨慎小心,对留学机构的服务质量会提出更高的要求,而留学市场的业务开拓难度也会有所增加。

  危中有机,机构谋变

  虽然有各种不确定因素,但是2009年的留学市场可谓是危中有机,记者了解到,不少机构已经开始谋划大计,在优化服务升级品牌的同时,也在积极酝酿产品架构、资源组合、价格体系等方面的调整,提供更多的个性化的服务和产品来全方位地满足学生和家长的需求。

  启德教育教育总裁李朱:

  机构应脱离“中介”角色

  留学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异军突起,很多机构已经从简单的留学中介发展成为可以为客户提供涉及人生规划、职业规划、出国前的培训、留学服务、境外服务等全方位服务的综合性国际教育机构。但是,今后留学顾问的定位应该有所调整,应该脱离“中介”角色,不是留学信息的简单提供者和办理者,而是教育工作者或人生规划师———用教育工作者的心态来服务学生,为每位学生找到合适的学校,为他们赢得更好的未来而铺路。

  启德在2009年进一步将服务和产品差异化,完善出国前培训、出国留学办理、归国就业协助一条龙服务,将继续深化产业链整合、再度优化资源,将在整个教育服务行业扮演一个为缩小国际教育与中国教育差距,提供领先的教育服务的供应商角色。

  澳际教育集团市场总监曹红:

  留学不应保持一刀切和流水作业的方式

  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冲击,全球各国经济环境出现了差异,针对金融危机对策也出现差异,而各国留学产品也会呈现出完全不同的走势。这就要求留学机构在留学制定方面,不应该继续保持一刀切和流水作业的方式,而真正进入个性化服务的时代,提供个性化的产品、服务、体验,甚至价格。

  这不但需要具备更加专业的职业技能、注重办理经验的动态总结和积累,还需要对服务系统的不断提升,更需要有高度的市场洞察力和敏锐度,从容应对各种环境的变化,动态地为客户提供最新信息和最为实用和优化的留学服务。同时,在价格上做到与提供的服务对等,让客户获取的价值远远高于价格,增强客户对留学方案的信心和对服务机构的信赖。

  明年澳际将原有优势互补的留学产品做了独立拆分,产品的组合、内部的管理和服务体系,也将不再呈现出优势互补,内在依赖的关系,很多留学产品自身的优势在环境变化下,更加的突出和更具针对性。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