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在新西兰留学 学习本地学生冒险精神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新西兰位于太平洋南部,素以“绿色”著称,那里植物生长十分茂盛,天然牧场和农场占国土面积的一半。奥克兰区是新西兰十二个大区之一,人口超过全国的四分之一。长安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大四学生易文韬,曾于2003年赴新西兰,在奥克兰区颇负盛名的霍威克学院(Howickcollege)上了三年高中。

  

  中国青年报:新西兰在南半球,现在那里正是夏天吧。

  易文韬:是的,那里的气候和我们这里正好相反,12月的新西兰阳光非常怡人,气温最低在18摄氏度左右,最高不超过25摄氏度。那里原始森林和果园非常多,到处都是绿色,因为重工业很少,空气非常清新。

  新西兰物产也非常丰富,有很多古老的物种,比如Kiwi(几维鸟),当地人把这种喜欢夜间活动、不会飞的可爱鸟儿作为国家的象征,有时候他们也称呼自己为Kiwi。新西兰养牛羊的人很多,牛奶非常便宜,一般两升牛奶只卖1纽币,相当于人民币5块钱,当地人渴了都会去买牛奶喝,和我们渴了买水喝一样。

  中国青年报:我国每年春节旅游黄金周,澳大利亚-新西兰线都会备受青睐。据说旅游业是新西兰最大的外汇来源,每年会有超过66亿纽币的收入。你在那儿感受到旅游业的旺盛了吗?闲暇时你会去哪儿玩?

  易文韬:新西兰旅游业相当发达,《指环王》里的美丽风景,多数都是在新西兰拍摄的,这也为新西兰的旅游做了很好的宣传吧。我去过著名的九英里海滩,游客非常多。在很多能看海鸟的岛屿上,人流量也很大。

  我喜欢露营。新西兰有很多专门的露营地。我和朋友会在天气暖和的9月到第二年5月之间,去海边或者专门的露营地玩。我印象最深的是2003年暑假的露营经历,当时和几个朋友骑了一天的车到达露营地,住了两个晚上,吃自己做的烧烤,在海边玩耍,感觉非常好。

  中国青年报:新西兰的教育体制被视为世界上最好的教育体制之一,教育经费开支居政府开支第三位。那里学校的条件是不是非常好?当地学生和你们留学生的区别大吗?

  易文韬:新西兰高中的硬件特别好,一般都会配置电脑给学生随便使用,图书馆的藏书量也很大,校园里有很多运动场馆,比如曲棍球场、网球场、篮球场、足球场等,体育设施非常齐全。那里的老师素质很高也很敬业。

  当地的学生比较自由,因为新西兰的高中是义务教育,学生不用支付任何费用,他们没有经济压力。而留学生必须支付昂贵的学费,并且还有很多针对留学生制定的条款,例如留学生听课率在85%以下就会被勒令退学,所以留学生成绩普遍比较好。中国留学生学习都比较刻苦,教室里坐在第一排的,一般都是我们中国同学,呵呵。

  不过,跟国内比起来,在新西兰读书还是很轻松的,有很多选修课可以选择,家庭作业非常少,课堂氛围也非常轻松,可以随便谈话、走动。那里的学生非常喜欢运动,像棒球、足球、曲棍球之类的运动,都有很多人参加。高中一般下午三点就放学了,新西兰的白天又比较长,我们一般都会运动到五六点钟,才去吃晚饭。

  中国青年报:那里大学教育的情况怎么样呢?

  易文韬:新西兰一共就有8所大学,政府可满足高等教育的大部分经费,本地学生只交纳大约四分之一的费用,还可以向银行申请学生贷款支付学费和生活费。来自低收入家庭的本地学生还可以申请学生津贴。但是留学生就不同了,怎么说呢?你只要选择在英联邦国家留学,等于就是选择了昂贵,因为英联邦国家是把留学作为产业来经营,会向留学生收取高额的费用。

  中国青年报:新西兰的年轻人就业情况怎么样?他们有什么地方值得我们学习呢?

  易文韬:新西兰人口很少,所以竞争压力非常小,找工作比较容易。高中毕业的人一般会去工厂找工作,而读大学出来之后就可以坐办公室了。我觉得应该向他们学习冒险精神吧,他们普遍喜欢极限运动,经常攀岩、蹦极和野营,我也“沾染”上了这种习惯。

  中国青年报:新西兰文化受到欧洲、毛利、太平洋岛国和亚洲文化的多重影响,你有没有感受到新西兰文化的多元性?

  易文韬:新西兰是一个民族包容性很强的国家,多种文化融合得不错。那里土著居民毛利人过去和政府签订了一份文件,承诺将土地交给政府使用,但是政府必须要保证他们的生活。所以现在毛利人的福利非常好,即使没有工作,也可以通过生活保障金过得很好。亚裔居民在新西兰国民中占了15%,其中华人又是最多的。政府会在中国春节的时候,专门给华人放三天假,让华人庆祝春节。

  当地华裔对中国比较感兴趣,会向我们询问很多关于中国的问题,他们关心中国的发展。新西兰的几大主要城市几乎都有华人自办的报纸和杂志,我感觉那些报纸和杂志关注中国的信息要多些,报道的内容客观中立,没有明显的倾向性。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文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