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霍金式神童摘数学桂冠 身残志坚获麻省理工邀请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身患重疾医生断言终生残疾 苦学不辍专业竞赛取得惊人佳绩

图片说明:杨浦(左)与老师——温哥华数学教师袁勇

  “霍金式”神童摘数学桂冠

  近日举行的“美国数学竞赛”是北美地区最重要的数学赛事之一,也是美国奥林匹克数学队角逐世界杯的首轮比赛。

  温哥华年仅18岁的华裔学生杨浦今年参加了这个大赛,并获得罕见的满分150分,在加拿大居第一名。

  随后,加拿大再次举办更高水平的数学邀请赛,旨在优中选优。

  10道题中能答对两道的人已属凤毛麟角,而杨浦竟然答对9道。


  谁也想不到,这个被当地媒体称之为“霍金式”神童的杨浦却身患重病,曾被医生断定终身要坐轮椅、智力不会超过三五岁的孩子!

  《环球华报》记者近日赶往温哥华,见到了这位自强不息的华裔孩子。

  幼年波折

  患先天性心脏病病重时难走路

  见到杨浦本人,看其消瘦体形和苍白面容,就感觉到他的羸弱。由于长期患病治疗,杨浦说话有点吃力,音弱而含混,手指骨节已略变形,走路有点歪斜。父亲杨滨说,以前病重时,他几米都走不了。

  1990年,杨浦出生在新疆乌鲁木齐,母亲在怀胎3个月时意外感染,结果杨浦患上先天性心脏病,心脏畸形,右室双出口,杨浦变得抗病能力极差,身体特别单薄。连幼儿园都去不了,人家也不敢收。

  聪慧天分渐渐显露

  居家时杨浦迷上打游戏,由此显出聪慧,边打边能听电视广告,有的还能记住。

  母亲是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图书馆馆长,6岁半时杨浦进入子弟学校。由于是科学院附属学校,师资强、学习氛围好,为杨浦打下了较好的基础。他提前把小学6年级的课自学完,不愿嚼剩饭,经校方测试后从5年级直接跳到初一。

  父母情深

  为孩子跑遍全中国

  为给杨浦看病,父母当时跑遍了全中国。

  由于母亲在图书馆工作,接触较多医学信息,发现有名医就登门求诊。那时打听到沈阳军区医院不错,但需做两次手术,当时因杨浦年龄太小没有做成。

  1995年杨浦在上海新华医院做心脏矫正手术,当时国内成功的手术只有40例。麻醉、开刀都需家长签字。手术前杨滨给儿子照了不少相片,一旦不测好有个留念。

  结果手术很成功,忙碌一周后杨滨想起照片,取出胶卷冲洗时,竟一片空白。杨滨认为这是天意。

  面对病子,母亲倾注更大的心血,对杨浦从小启蒙,让其做拼图练习,开发大脑智力与动手能力,锻炼协调功能,让其多听古典音乐,背诵唐诗,扩展人文学识。

  跳级升初一后,杨浦语文有点吃力,母亲就找家教补课,第二学期就跟上了。

  心脏一度停跳几分钟

  杨滨说,为儿子上学和看病,在温哥华先后已搬4次家。现在杨滨既要打工,又要照顾儿子每日的理疗。即便在采访中,他也不断用手机与护士商量儿子当晚的治疗。

  杨滨说,最悬的一次是在2005年,那时杨浦因栓塞在温哥华做手术,没想术后感染。那时适逢除夕,杨浦竟然骤然休克。杨滨吓得连鞋都没穿,抱着儿子就往医院跑。

  当时杨浦心脏都停跳了几分钟,由于抢救及时,与死神擦肩而过。40个小时后杨浦醒来,住了很长时间医院。由于室内只有一张病床,陪住的杨滨每天就打地铺。

  由于生病,杨浦的肾脏坏死,运动神经损伤,半年不能说话,转入康复中心疗养。医生断言他终身要在轮椅上度过,智力在3至5岁之间。

  但是父母是永不放弃的,想尽各种方法挽救杨浦,利用中医、穴位按摩,终于使杨浦恢复到现在的状态,连医生都说是不可思议的奇迹。

  幸遇良师

  正常教学“吃不饱”

  小时杨浦就喜欢数学,小学4年级时,新疆师大有位郭老师补习奥数,杨浦每周学两小时,正常教学他已“吃不饱”。

  有次郭老师讲起徐迟的报告文学《哥德巴赫猜想》,事后杨浦就到图书馆找到原著,通读后就打算也像陈景润那样研究“哥德巴赫猜想”。

  2004年移民加拿大时,杨浦带了一箱子数学书,包括《运筹学》等等。

  刚入校,赶上全加数学比赛。老师拿来9年级的卷子,杨浦主动要做11年级的卷子,结果得了全校第一名。

  转投有名数学老师

  抵加后,杨浦先后找过几位数学老师,但都感到“不解渴”。母亲后来打听到温哥华著名的数学教师袁勇,过来后觉得果然找对了老师。

  由于患病,杨浦初来时说话口齿不清,连袁老师都听不懂。但是杨浦认真心细,画图标准。袁老师称赞说,杨浦这种性情对解题非常重要,有助于通过数学训练建立正确理念。

  结果来加几年,杨浦与中国的同龄学生相比,数学成绩仍能领先。这并不不简单,因为国内数学教育水平总体比加拿大高很多。

  杨滨说,去年3月杨浦刚到袁老师这里时,初衷是想让袁老师教他华罗庚的《数论》,并未想过竞赛,没想到儿子一炮打响,拿到150分的罕见高分。

  身残志坚

  已经获得麻省理工邀请

  在学校里,身残志坚的杨浦主动提出组建“数学俱乐部”,为同学提供切磋交流的平台。校方非常支持这个创意,校长还亲自出席成立仪式。现在杨浦就是该俱乐部主席,有时讲座就由他主讲。

  明年就要升入大学的杨浦,凭借着出色的数学成绩,日前已获著名的麻省理工学院邀请,希望他能参加招生报告会。

  通过这些年的经历,父亲杨滨颇有感慨,他说,病在儿子身上,其实儿子更难。但孩子都挺过来了,大人为何不能挺住?应少些抱怨,贵在心中要有希望。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滨 | 霍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