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留学生“弃洋归国” 国内毕业生就业竞争加剧

  11月16日,求职者在上海八万人体育场外等候,准备参加招聘会。目前,当地金融、外贸、汽车、房地产等行业的招聘需求明显减少,部分企业调整或取消招聘计划。

  对浙江大学电气工程专业本科四年级学生小郑而言,2008年意味深长。

  他今年上半年拒绝一家美国企业的邀请,选择留在国内继续深造。

  “美国现在的大环境不适合个人发展,许多美国大学生毕业后找不到工作,”他说,“虽然眼下国内就业形势不容乐观,但我相信机遇与挑战并存,重要的是我们大学生自己要做好转型。”

  大学生择业遇“寒流”

  与考研究生和考公务员大潮形成鲜明对比,人才市场眼下遭遇的寒意前所未有。受美国金融危机影响,今年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与往年相比更为严峻。

  相关统计显示,经济形势变化,人才市场出现结构性调整,一些对国际经济依存度较高的行业,如金融、对外贸易、汽车、物流管理等开始收缩阵容,而这些行业恰好是以往最受大学生青睐的行业。

  “进不进汽车行业已经不重要了,有工作先做起来再说,”浙江省一所高等学府汽车专业毕业生徐建平向记者如此描述自己现在的想法,“(我的)工资要求不高,主要是想先学点东西。落实好了就业,再谋求发展。”

  “弃洋归国”加剧竞争

  留学生在国外的就业情形也不容乐观。欧美国家经济衰退,使就业机会大大减少;加上华尔街崩盘,不少先前一流企业的人才“降价”流入其他行业,加剧了就业竞争。

  迫于这种压力,不少中国留学生选择“海归”,回国寻找发展机会。

  吴笠现年33岁,是“海归”大队中的一员。依“行规”和学校声誉,他“镀金”后可进入跨国金融机构,年薪10万美元,相当于美国中产阶级的收入。但步入投资银行没几年,他就感受了金融风暴的寒意。去年下半年,吴笠回国,因为“相比惨淡经营的华尔街,中国的经济形势显然更乐观一些”。他相信,凭借对国内市场的了解和以往积累的人脉,可以找到一些商机。

  毕业求职预期降低

  求职专家提醒,国家近期出台拉动投资和刺激内需的政策,中国经济仍将保持稳定的增速。这种情况下,找准定位,就业机会并不鲜见。

  另外,岗位竞争压力让不少大学生萌生创业念头。“主要想寻找一些成本较低、思路较新的小行业,”浙江大学金融专业大四学生小李说,制造业、金融业不景气了,但一些必要的消费仍不会少。“经济不景气,婚总还是要结。我打算与几个好朋友合作开一家婚庆设计工作室,用创意赚我们的第一桶金。”

(责任编辑:刘海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