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金融危机催热留学市场 高中生理性对待留学热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这两周,随着国外院校纷纷率“豪华展团”抛出“中国计划”,留学成为最热门词汇。与低迷的国际金融市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留学市场在持续升温。本周末,2008中国国际教育展将在上海东亚展览馆开幕,此次参展院校比去年增加了一百多所。

  留学市场呈现“小牛市”,本市部分高中也掀起了一股留学热潮,呈现新变化。专家提醒,学生和家长切勿受利好消息刺激盲目选择留学,应结合自身能力、就业前景等进行综合考虑。



  新变化一:留学费用“大跳水”

  受金融危机影响,包括美元、澳元、欧元在内的多种货币汇率疲软,人民币越发“值钱”,对于留学生而言,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留学费用“大跳水”。

  据留学专家孔高宁博士介绍,由于汇率的变动,美国留学四年花费将节省近20万元人民币,这一点对于中国学生来说无疑是个利好消息。美国的汇率不断下调,从1:12到1:8到1:6.8,让学生们感觉到人民币更加值钱,以前到美国读本科可能需要很多的钱,现在汇率下跌,整个四年下来能省16万左右。
据留学专家预测,美国的大学因为经济状况不好,本土生源减少的情况下,学校将更加积极地欢迎国外学生,尤其是自费学生。“这对那些完全依赖奖学金上学的人可能会受到影响,竞争会更加激烈,明年形势会比今年更严峻。不过那些本来就准备自费读书的学生则受到的影响不大。”孔博士说。

  留学费用“大跳水”,很多有留学意愿的高中生也开始“调枪头”,将留学目的国由价格便宜的新加坡转向欧美发达国家。上周,悉尼大学宣讲活动中,该校副校长约翰·赫恩就打趣说:“希望汇率都保持在4.5-4.6之间,为更多优秀中国留学生节约出国成本。”据澳大利亚教育国际开发署介绍,澳元下跌使得澳洲留学所需的担保金普遍下降8万至15万元人民币,与7月相比,赴澳留学的学费和生活费,一年可省6-8万元人民币。

  新变化二:一学生申请18所国外高校

  各国纷纷推出新政吸引国际生源,今年留学市场呈现“全线飘红”的“小牛市”。记者调查发现,最近,沪上部分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均掀起了一股留学热潮。“我们班有同学少则申请5-6所,最多的一位同学申请了18所国外大学。”上外附中高三学生小许告诉记者,最近同学们都在“捣鼓”申请短文,网上提交各种申请材料,忙得焦头烂额。

  “别看自我陈述信只有短短500-1000字,但需要花费很多心思,要体现诚意和个性。像那位申请了18所高校的同学,估计这1、2个月除了正常上课外,回家基本没时间温习功课,精力都得花在准备材料上。”小许坦言,国外大学递交材料程序比较烦琐,耗费了大家诸多时间和精力。但由于受国外留学利好消息刺激,不少学生对留学海外充满信心,经不住“诱惑”就多申请了几所学校,“选择余地大,机会也更多!”

  新变化三:学生纷纷抬高出国“身价”

  今年高中生出国留学还呈现出一个新特点——自我身价普遍抬高。“面对一些国外学校火热招生攻势,且大量利好消息带来的冲击,不少重点中学的学生纷纷抬高"身价",将目标集中到几所顶尖大学,或排名世界前列的大学上。”位育中学副校长姚国超对记者说,留学形势大好除了导致留学人数激增外,一些高中生也开始瞄准国际知名大学。

  “以前,学校申请耶鲁大学的学生凤毛麟角,现在才刚过10月,就已经有3、4人申请耶鲁了。”上外附中高三学生小许说,他们也能明显感觉到,虽然国外一些名校奖学金普遍“缩水”,但竞争反而更加激烈。“虽然获得奖学金已无望,但我还是执著地申请了康奈尔大学。”这几天,上外附中高三学生方婷婷正在撰写申请文章。为了这篇文章,可是绞尽脑汁。“现如今,奖学金多少已不是至关重要,关键是这所大学的风格是否与自己匹配。”

  格致中学高三学生小徐年级排名约100名,按照她的水平,高考考上同济大学应不成问题。这次,小徐拔高了自己的目标期望值,申请了美国排名前30位的高校,“虽然有顾问建议我选择排名前50位的国家,但据说今年美国的大学很欢迎自费生,我准备不申请奖学金,挑选好一点的学校,这样成功的几率会比较大。”小徐说。

  新变化四:高中纷纷加强留学把关

  记者近日从澳大利亚大使馆获悉,自9月1日起,中国学生申请赴澳大利亚留学学生签证的部分签证类别从评估风险等级4级(AssessmentLevel 4)调整为评估风险等级 3级 (AssessmentLevel 3),降低了对学生签证类别的评估等级。且降低了部分签证的语言要求后,意味着留学申请者不需要出示至少5.0分的雅思考试成绩,就可以直接拿到签证赴澳读语言课程,并在当地参加雅思考试后申请学校。

  位育中学姚国超老师坦言,由于目前留学门槛一降再降,导致一些学生不顾实力,盲目报考,现在学校已加强了“留学把关”。“最近,总有部分学生要求请假两、三周,准备突击sat、托福。”对此,学校都要根据学生成绩综合考量,不准学生随意请假,为他们分析利弊。“尤其是对于成绩一般的学生,要求更加严格,一般不允许请假自行在外复习,停课数周不仅打乱正常的复习节奏,还可能影响到最后的高考成绩,脚踩数条船,到时候"竹篮打水一场空",得不偿失。”姚老师提醒说,想出国的学生也不要盲目乐观,现在国外经济不景气,就业也比较困难。选择在国内上大学,也有很多机会出国做交流生,费用也便宜。

  新变化五:学生专业选择面多

  以往,中国学生到国外留学学科种类较少,学生选择的热门大多聚集在商科管理类。而现在,愈来愈多的国家将重点和特色学科向中国学生开放。以本周末将举行的国际教育展为例,不少国家都将其重点特色专业向中国学生推荐。此外,还有一些有特色但非热门的学校和专业,如珠宝设计、时装经营、冲浪等。中国学生也把目光放得更为长远,像过去少人问津的职业技术教育类课程都如今都成为“香饽饽”。

  同时,为吸引更多留学生,各国纷纷出台新政策在签证就业方面赋于学生更多的优惠和选择,这些也促使留学变得更为方便简单和平民化。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