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2008中国国际教育展-官方门户网络支持 > 国外院校、机构专访 > 国外院校、机构专访-法国

法国里昂国立应用科学学院:五年制工程师培养


    搜狐出国频道专访法国里昂国立应用科学学院校方代表

    搜狐出国频道:

  欢迎两位来到搜狐出国专访间,今天我们和广大的网上家长、学生聊一下学校的资讯。

  先请两位介绍一下学校大概的概况,学校的历史、特色、地理环境。

  刘燕(法国里昂国立应用科学学院):

  我们这个学校简称INSA,我们学校是在1957在里昂成立的,是法国最大的工程师集团之一,包括有里昂学区,图卢兹校区,鲁昂校区,雷恩校区,斯特拉斯堡校区五个校区。

每年有全法10%的工程师文凭获得者来自我们集团。

  INSA集团提供的是五年制工程师培养体系,包括两年的预科阶段,和三年的专业阶段,这个体系的优点之一,我们通过前两年的筛选,让学生进入专业阶段,和传统概念上需要通过法国的竞赛考试进入工程师的体系不太一样。

  这样对于中国的学生来讲压力比较小,它是通过不断的筛选,而是类似国内高考的方式进入专业,对中国学生比较有优势。它是一个公立大学,享受法国政府的各种补贴,学费也是非常低。

  我要强调的就是这个学校虽然是五年制工程师学校,但是它在法国地位是得到充分认可,在企业界非常认可这个学校的毕业生,综合排名在法国排到前十名。

  大致的情况是这样的。

  英语,第二年是用法语。录取的标准需要本科毕业文凭,有非常好的英语水平,招生的时候对法语没有特别的要求。可以在网上注册报名,www.ec-nantes.fr/master。我们给国际学生提供签证、住宿等服务。

  搜狐出国专访间搜狐出国频道:

  现在国际金融风暴对欧洲也有影响,去法国留学这方面会不会有什么影响,因为金融风暴有很多产业倒闭、资金贬值,中国的学生也很想知道这块对他们去法国留学会产生什么影响吗?

  刘燕(法国里昂国立应用科学学院):

  有可能恰恰相反,因为我今天刚出来的时候看到欧元对人民币的汇率,欧元相对来讲是贬值的,人民币是升值,这样从学费来讲,对中国学生来讲费用会降低一点。去法国留学方面是一个利好的消息。

  搜狐出国专访间搜狐出国频道:

  您两位学校的招生需要学生什么条件?

  刘燕(法国里昂国立应用科学学院):

  我们在中国的招生目前最主要有一个高中招收项目,INSA1998年设立了一个亚洲班项目,招收一半的亚洲学生,一半的法国学生,在INSA度过前两年基础阶段,后三年不分。目的就是为了未来的趋势,因为以后中法交流会越来越多。INSA在法国教学非常严谨,知名度也很高。我们现在的重点是和省市合作,由他们推荐到INSA读书。他们的成绩非常优秀,而且有非常好的外语水平,这些学生必须对新知识感兴趣,而且性格上面比较开朗,不是那种封闭的学生。因为他到一个陌生的环境,需要自己主动开发很多东西。

  搜狐出国专访间搜狐出国频道:

  对中国学生的生活费、学费和奖学金是怎样的?

  刘燕(法国里昂国立应用科学学院):

  我们的费用是这样的,因为我们是公立大学,条件跟所有学生都一样,每年400到500欧元的注册费,然后加上保险,大概170欧元左右。

  生活费用,因为我们学校有自己的学生公寓、学生食堂,中国学生都可以享受法国学生的补贴,一个月的生活费大概在400到500欧元,相对来讲比较宽裕了,如果非常节俭的话,300欧元也可以生活。

  我们针对亚洲学生有一个特别的暑期班,每年有一个语言培训,五年是4100欧元。如果他五年工程师文凭拿下来,按目前汇率比较是30万人民币。

  我们今年推出一个针对国际学生的助学金项目,有些地区的学生经济条件比较困难,根据他们家庭生活情况、赡养老人和抚养子女的情况有一些助学金,大概一年2000欧元。

  搜狐出国专访间搜狐出国频道:

  这两个学校学生毕业就业状况怎么样,都在哪些地方就业,就业率怎么样?

  刘燕(法国里昂国立应用科学学院):

  我们学校的情况是这样的,我们这个项目是从1998年开始,到现在已经十年了,前期毕业的学生各种情况都有,又有继续读博士的,也有工作的。工作的学生有法国工作的,也有在中国工作的,在中国工作的也有法国公司派出来的,都是法国跟亚洲有交往的公司。我知道的有在阿海发公司的,有在法国液化公司,也有在华为公司工作的,主要是负责华为和法国之间的合作项目,我们也有学生在香港工作的,也有在挪威工作的。我们这个项目培养的目标是国际化的,所以学生的就业在各个国家都有,比较分散。

  我们学校为了专门推广这个项目,在中国设立了办事处,也是为了贴近和中国学生、家长的联系,给中国家长提供更好的服务信息。我们办事处设在上海,如果有意向的学生可以给我们发邮件。我们的邮箱是yan.liu@insa-lyon.cn。

  搜狐出国专访间搜狐出国频道:

  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责任编辑:刘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