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物价飞涨 在日华人勒紧裤带过日子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勤俭、节约历来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经济寒流袭来,华尔街冻得发抖。大手大脚惯了的美国人,也不得不开始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受美国次贷问题影响,日本国内物价也大幅上涨,在日华人也勒紧了裤腰带,至少在最近一段日子,勒紧裤腰带正在成为不少日本家庭的必修课。



  职员学会节俭生活

  日本央行10月1日公布的季度调查报告显示,日本8月家庭支出降幅为2年来最大,因通胀维持在10年来最高点。正在日本著名广告公司就职的林志斌就有切身感受。尽管日本著名广告公司的工资不菲,但林志斌却表示,经济大环境不佳,加上本身职业“敏感度”高,危机感马上就来,省钱也就自然而来。

  林志斌此前出去办事,如果就一、两千日元餐费,考虑到报销手续太过麻烦,他往往就自掏腰包。但现在不行了,如果能够报销,林志斌就尽量报销。用他的话说,日常生活,虽还不至于锱铢必较,能少花还是少花为妙。他现在在外尽量节俭,每月的零花钱已经从5万日元减少到3万日元,除去午餐费还要有所交际,只能节省一点了,连他自己最喜欢的音乐CD、游戏软盘等也只能暂时忍痛割爱了。

  像林志斌这样的白领职员生活已经节俭起来,普通职员的日子自然过得更加节俭。所以,在超市、百元店、便利店里,每到中午的午餐时间,经常能看到普通的日本公司职员只买一个快餐面或者一、两个饭团充当午餐,不仅有年轻职员,还有不少中年职员。这也是没办法,收入减少,失业增加,物价也是只上不下,许多商品今年以来价格涨了至少一倍,日常最需要的面包、牛奶、鸡蛋,价格涨幅也是以两位数计算。

  日本厚生劳动省10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8月劳动者现金收入年比下降0.3%至28万3473日元,为2008年来首次下降,显示出日本家庭将继续削减支出。日本央行10月1日公布的经济短期调查显示,日本第三季度大型制造业景气指数降至5年最低点,使日本薪资和就业前景进一步恶化。日本8月企业产出下降、出口增长放缓并且家庭支出减少,显示出日本经济可能已经陷入衰退。

  林志斌说,大街上的自行车明显多了起来,据说不少日本会社都号召骑自行车上班,省油、环保,另外,还锻炼身体。以前在东京骑自行车上班是一种时尚,是由一部分喜欢运动的职员组成的骑自行车上班俱乐部组织的,现在情况有了很大的改善,许多企业为了节省交通费,而鼓励职员骑自行车上班。

  但日本并没有专用自行车道,害得林志斌现在开车出去办事时都提心吊胆,因为冷不防旁边就会窜出来一辆自行车。

  节俭,还要更节俭,日本车也渐渐卖不动了。日本汽车经销商协会10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失业上升以及通胀处于10年高位影响汽车需求,日本9月汽车销售年比下降5.3%至31万0992辆,该数据不包括迷你汽车销售。受食品和汽油价格上升影响,日本消费者对汽车和其他大宗购买的支出下降。油价太贵,钱包太瘪,所以,丰田、日产和本田这“日本汽车三巨头”现在是欲哭无泪。

  在NEC下属IT会社就职的在日华人陈大力,这几年凭加班费攒出一笔“私房钱”,心里想着,这些年了,原先的那辆日产车太小了一点,应该换一台新的,咬一咬牙,豁出去了,大不了以后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去买辆“丰田”或者“本田”的越野车吧。他的妻子知道此事之后,和他大吵了一架,跟他说家里买房的贷款前十年是定期的,如果能在定期内提前多还贷款,将会减轻家里今后的负担,而且两个孩子现在刚上小学,以后考中学、高中、大学等都需要花钱,自家车还是卖掉的好,养车还要花钱,油价又高,每月的驻车费也不少,日本经济何时转好不得而知,这种个人趣味还是以家业为重。陈大力没有想到,不仅换一台新车的愿望没能实现,而且连现在的“爱好”也要忍痛割爱。他妻子跟他说,今后若想保留“私家车”,只能从自己的零花钱里扣。但是每月3万日元零花钱也减少到2万日元,这区区2万日元零花钱只够吃顿中午饭,什么汽车油钱、保险费、车检等更是从何谈起,看来眼下只能弃“车”保“家”了,会社眼下连加班都是少之又少,更何谈攒“私房钱”了,看来只能是勒紧裤腰带了,没有家光有“车”也无处可去。

  但在这动荡的市场条件下,许多在日华人其实在等待着投资的良机。林志斌就说,他前一段时间还准备再买一套房,打算以房养房。但他夫人说,现在日本经济情况不太好,买的房子如果租不出去还不是风险很大,还是算了吧。陈大力也跟他妻子商量,再买一套楼房,可以以房养房、以房养车,但在日常生活上,他妻子似乎比他这个IT工程师更有投资理念,她认为目前的最大投资是培养人才,培养好子女,以不变应万变。

   主妇精打细算过日子

  物价涨了是无法改变的事实,感叹和烦恼毫无用处,主妇最具有生活现实感,懂得面对现实,适应现实。

  除了工资,什么都涨,这是东京都的主妇陈秋霞的感叹。从去年底开始,每隔两个月就涨一次价,无论是给汽车加油,还是去超市买菜,都能感到纸币像长了翅膀一样,一张又一张地从钱包里飞出去。

  不过,陈秋霞说,对于这种严峻的局面,她一点都不怕,想想当年在中国农村一穷二白什么都没有的状态,有什么苦不能吃呢?何况,原本就不奢侈的陈秋霞,跟着几个日本主妇,更学会了每天看广告纸,制作底价表,货比三家等等生活。

  陈秋霞刚结婚的时候,以为自己已经算是很贤惠的妻子了,但自从有孩子后,认识了一些日本太太,才知道人家那才叫精打细算。尤其是物价连续上涨后,才知道会节约和不会节约,日子就是不一样。

  广告纸,是每天夹在报纸里来的,所以陈秋霞的一天从广告纸开始,仔细研究哪一家超市的哪一样便宜,是她最乐意做的,并且还和几个邻居互通有无,组成了购物互助组。如A超市牛奶便宜,而B超市鸡蛋便宜,那就一个人去一家,多买一份回来。

  陈秋霞给记者看了她制作的底价表,即生活用品、食品的最低价钱,基本上超过这个价钱,就不买。只见上面写着,牛奶100日元,鸡蛋99日元,保鲜纸78日元……

  一个人节约总是有限的,发动全家人精打细算才是高明的主妇——神奈川县的主妇沈冬梅说,她说丈夫和孩子在她的带动下,都完全掌握了随手关灯、节约用水这些好习惯,让孩子学习到以浪费为耻,以节俭为荣的人生观,因为节俭生活不但是能节约出金钱,还是对地球有益的环保行为。

  物价上涨后,沈冬梅说一家人出门吃饭的时候少了,自己亲手做饭的种类多了,一个月下来,发现家里开销并没有增多,而是在自己节俭生活的意识下,保持了与以前一样甚至更少。沈冬梅说,其实可以反过来利用涨价,让平时的“浪费”显现出来。

  除了在生活中节俭,一些理财小窍门也在主妇间流传。比如说:

  1、多利用信用卡。人们都以为信用卡是用来买东西的,实际上信用卡可以支付水电费、电话费等,一样要花出去的钱,若是用信用卡,就可以积累点数,这种点数可以换成商品券购物或交换礼品。

  2、自己去车检。有车族往往是将车子交给各种车检代理公司,一般车检要十几万。其实他们要收好几万的手续费,主妇有时间,明明可以自己去完成车检,这样的话只要8万多就行了。

  3、废报纸不扔,等待当地的废品交换,一般每月一次,会有人到楼下来收报纸,并给你一卷卫生纸作为回报。

  4、利用“主银行”。将工资入账、信用卡转账等都集中在一家银行,这样,就属于将这家银行当作主银行(mainbank),不仅在利息上有优惠,而且有的银行根据利用次数还给记点数,赠礼品。

  5、参加悬赏、积累网站点数。这是一笔额外收入。对于用电脑的主妇来说,每天上网本是为了给家人写信、与朋友交流或浏览,如果固定在几个网站登录,收看广告,回答调查,就能获得一定点数,并常有500日元的图书卡、商品卡可得。

  留学生穷人的省钱妙招

  留学生属于在日华人中的低收入群体,在几番食品价格飞涨中无疑受到了较大冲击。在采访中,几乎每个中国留学生都能说出一套自己的“省钱妙招”。

  男生小窦就读于东京一所国立大学工学部二年级,平时午餐都在学校食堂解决。食堂饭菜价格原本要比普通餐厅便宜一些。但今年4月以后,粮食市场整体提价后,食堂的拉面、咖喱饭等已经连续两次涨价。每次涨价前食堂门口都会贴出告示,小窦说,自己每次看见就堵心。

  小窦介绍,自己认为拉面、咖喱饭里面蔬菜少,没营养,所以很少吃。更多的时候会选择食堂的自选餐。就是自己拿盘子随意挑选搭配喜欢的主食、蔬菜,然后一起称重量算钱。几个月前,他在食堂看到一个日本男生,自己从家里带来米饭,用食堂的公用微波炉加热后,只买自选餐中的菜。小窦大受启发:自选餐是按总重量收钱,米饭和蔬菜价格一样。而米饭的实际价格显然比蔬菜要低。而且自己用电饭锅蒸米饭,一点也不费事。此后小窦也尝试从家里自带米饭,在食堂买菜,没想到不仅省钱而且吃得舒服。

  他表示,日本的米饭为了追求口感,一般比较硬。而自己觉得常年吃硬米饭对胃很不好,还是自己带的蒸得软软的饭吃着舒服。选菜上小窦也找出了许多窍门,比如营养丰富又不压秤的各式蔬菜色拉——多多地选(反正色拉酱免费),意大利面条等份量重又没太多营养的——不吃,炸鸡块等胆固醇高的——偶尔来一点,每顿再搭配一点煮蔬菜、炒蔬菜等等,一顿饭400日元就能吃一个营养丰富的十分饱,比餐馆一份800日元的套餐量还大。

  留学生从事的勤工俭学工作,最多的几种不外乎料理店助手、便利店工作人员和超市售银等。首都圈一所私立大学学部女生陆璐,每个星期有五个晚上在超市当收银员。她说,近几个月,自己是亲眼看着超市里的食品价格一个个地涨上来。比如自己过去常吃的12个装的速冻煎饺子,从130日元一下飞涨到近300日元。刚涨价的几天自己还以为工作人员把标价牌打印错了呢。陆璐平时都是自己做了晚饭吃饱后再到超市打工。不久前,一位中国同学得知后提醒她说,看上去超市收银和料理店、便利店的工资一样,实际上却不同。比如在料理店工作一般会管饭,而且饭菜质量很好。而在便利店工作,每天快要过期的盒饭一般老板都会允许店员拿回家吃,一次拿回三个,基本一天的伙食就解决了。陆璐觉得很有道理,自己一个月的伙食费起码要三万日元,如果有人供饭,不仅省钱而且省事。不久后陆璐便转职到便利店工作,她说,换了工作感觉的确不一样,自己上晚班,每天放学后可以直接到便利店吃老板提供的盒饭,然后再开始工作。晚上也总是可以把许多没卖完的盒饭、面包拿回家。陆璐介绍,自己的学费、生活费,每一分都要自己赚,手里基本没有余钱。加上食品价格大幅上涨,能省一点就是一点。不过这仅限于上学期间,自己明年毕业后就像普通的上班族一样有固定收入了,自己相信明天一定会更好。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志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