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独立学院毕业生考取香港大学硕士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环境是一个方面,关键是要咬定一个目标,作坚持不懈的努力!”说起自己的“成功之道”,现为香港大学机械工程系研究生的魏晓浩感触颇深。去年6月,毕业于江苏大学京江学院的他以高分考取了世界闻名的香港大学,获得了每年15万元全额奖学金资助,创造了江大、乃至全省独立学院的“奇迹”。

近日,被师生们称为“牛学生”的魏晓浩回到母校,从学院领取了5000元的奖金。

  高大、帅气、阳光、谦和,这是记者见到魏晓浩的第一感觉。他的父亲魏启浩告诉记者,2003年晓浩参加高考意外失手,“本一够不上,本二差一截”,全家人几经权衡,最后选择了江大京江学院,专业是江大传统“看家”的热能与动力工程(流体)。“京江学院真的很不错,管理严、学风正,教师敬业!”魏启浩至今对当初的“英明选择”而庆幸。大一时,京江学院地处闹市的学生实行封闭式的“半军事化管理”,学生几点起床、几点睡觉都严格规定,每天晚上晚自习,平时出校门要“开条子”……他的父亲对这一做法非常认可,认为这样一年的“养成教育”对晓浩的整个大学生活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事实上,晓浩也十分“自觉”,尽管是镇江人,家就与学校隔条马路,但是除了周末外,他从不回家去享受“家庭的温暖”。

  晓浩坦言,当初高考失利自己也曾沮丧过,但很快就缓过来了,进入京江学院后也没因为自己是独立学院的学生而觉得“低人一等”。“别人看轻你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看轻自己!”晓浩说,进入大学不久,自己就确立一个目标:本科毕业后一定要读一个世界一流名校的研究生!应有的自信,明确的目标,不懈的努力,使得魏晓浩大学四年一路“欢歌”:他连续获得校优秀奖学金,被评为校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还加入了党组织……“头脑清醒”的晓浩知道,要想“出去读书”必须要有托福、雅思、GRE之类的成绩,大三时他就报名参加了上海新东方的托福考试复习班。每周五晚乘火车去,周日晚上赶回来,到家已是夜里两点多,第二天正常又去上课。令晓浩至今仍很感动的是,大四时学院组织去浙江实习一个月,而那时正值托福考试的冲刺期。指导老师何秀华事后专门抽时间给他补课,辅导他完成了实习小结。

  魏晓浩说,境外的高校录取内地学生程序非常严格,除了要托福之类的成绩外,还要查看本科四年的成绩单,一篇代表个人研究水平的论文,以及相关专家推荐信等。“当时,我们学院的院长、副院长亲自给我写的推荐信。”毕业前两个月,晓浩收到了香港大学的“有条件录取”通知书(相当于“预录取”,因为还缺最后一学期成绩),毕业前夕正式通知书如期而至,但低调的他一直没有声张,直到暑假里才告诉了学院的老师。“最激动的是过程,真正有了结果后心里反而平静了。”晓浩说,拿到通知书那一天并没有欣喜若狂,只是一个人在家里的小花园里默默的流泪,四年的坚持终于有了结果,心里免不了有些感慨。

  目前,魏晓浩在香港大学读的是“研究型”硕士,除了上一些基础课外,多数时间是做试验、查资料,发现问题同老师讨论。在港大,他的勤奋刻苦一如既往,每天早上7点钟起床,夜里通常要到两点钟才能休息,一年下来瘦了7、8斤肉。采访结束时,魏晓浩说:“路没有好坏之分,重要的是要自信,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坚定地往前走,切忌稀里糊涂随大流。”他愿自己的经历对同样处境的人有所启悟。

  更多留学移民经验交流尽在搜狐出国咨询论坛!进入网上论坛分享我们的心得!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晓浩 | 魏启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