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专家分析中外合作办学在山东招生遇冷原因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21日,山东省本科二批二志愿录取结束,根据山东省高考本科一批、二批各个志愿的投档情况看,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招生成为绝大多数高校的一块“心病”,各批次超过九成的中外合作办学招生情况不容乐观,不止一所高校投档人数为“0”。

专家表示,学生出国率不高成为影响考生选择的障碍。

  实习生

  招生遭遇寒冬


  中外合作办学成立之初,由于与普通类招生分离,因此成为众多经济条件较好、分数略低于普通本科录取线考生的选择。但从2007年起,教育部规定中外合作办学招生与普通专业纳入同批次招生,中外合作办学开始遭遇“水土不服”,今年更是遭遇了史无前例的“寒冬”:本科二批二志愿中外合作办学院校投档情况显示,21所学校只有3所投满,而且这3所院校投的招生计划非常少,分别只有7人、2人和1人的计划。

  “有的班没有人出国”

  “毕业生出路没有预期得那么好。”一位高校招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从部分高校的毕业生情况看,能够出国的非常少,甚至有的班级没有一个学生出国,因为很多学生在专业水平及语言能力方面远远达不到出国的条件。中外合作毕业生毕业去向的巨大落差导致社会声誉的降低。

  由于学费比普通专业高出3—5倍甚至更多,高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开始“一拥而上”。但考生在选择时会发现,有些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很难让考生产生兴趣,目前在我省招生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包括中英、中韩、中德、中马(马来西亚)、中新(新加坡)合作办学等,这些办学形式语种范围较多,但我省绝大多数考生外语语种为英语,所以很多小语种专业的招生情况并不理想。

  留学指导功能较弱

  中外合作办学逐年遇冷的另一原因,是力量逐渐壮大的出国留学机构抢走了生源。

  目前在我省存在的中外合作办学形式包括高校计划内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高校计划外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及招生中介或出国培训学校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高校设置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因有分数限制,通常是在国内学习两年或者三年,采用“2+2”或者“3+1”等形式进行培养,除了英语培训外,重要的教学内容还放在专业培训上,出国留学指导功能较弱,导致出国率不高,难令家长满意。

  而高校计划外中外合作办学及留学机构举办的项目宗旨就是送考生出国学习,所以语言培训及专业技能训练等均围绕出国展开,从而能够创造出较高的出国成功率。而且这些机构分数要求较低,所以生源得到了保证。

  更多留学移民经验交流尽在搜狐出国咨询论坛!进入网上论坛分享我们的心得!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