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中外合作办学:以低费用取得"洋"文凭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近两年,“中外合作办学”不断升温,这种既能拿国内高校文凭或学位,又能以较低的费用取得“洋”文凭的“中外合作办学”模式,颇受家长青睐。晨报为此专访了沪上高校的负责人,盘点合作办学,并作专业提醒。

  [路径解读]

  两种模式均能接受纯正国外教育

  -在校本科生计划内招生

  学生必须是高校在读全日制普通本科生,这类项目一般都是由校方或各学院,在学生中择优赴国外学习。通常为“2+2”、“3+1”(本科生)或“2+2+2”(研究生)等形式,双方高校互认学分,学生在国内外高校完成学业的同时,取得国内和国外高校的毕业证和学位证。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校长卢冠忠告诉记者,中外合作办学最大优势就是在课程设置、教学方法上与国外大学全部接轨,而且部分师资、教材来自国外,学生不出国门就接受纯正的国外教育。像该校现在与美国中央密西根大学、加拿大汤姆逊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等合作举办了电气工程、机械制造、市场营销、应用化学等4个计划内招生的合作本专科。近几年,这些专业的最低录取分数线年年攀升。

  考生和家长看中的是多方面优势,首先是学生英语能力突出。其次是学生有部分时间可在国外继续学习,相比纯留学动辄百万元的费用,便宜不少。而最关键的是就业流向好,该校今年首届市场营销专业本科毕业生,除了25%学生到国外合作高校留学继续攻读学位外,就业率达到100%,且普遍流向外资企业。

  据了解,从最早的1994年至今,本市被列入计划内、仍在招生的中外合作办学院校仅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该院计划内专业录取分在上大属于中等偏上,在商科专业内可列前三位。近几年,计划外招生也年年爆棚,学生高考成绩多在“二本”线以上,早就不是传统概念中是招“线下生”了。全英文教学环境、体验西方教学理念是其吸引考生及家长的主要因素。

  -计划外招生

  这种形式的特点是:由高校参与招生、组织及培养,却属于高校计划外招生性质。这种模式不需通过高考录取,具体招生要求、计划由高校和国外合作院校自己议定。高校只负责学生在国内的预科教育,学生多数只能取得国外高校的学历、学位证书以及国内高校相应学位证书。

  高考后,上海财大国际教育学院SQAHND项目中心每天都要接待大量学生和家长的咨询。叶朱院长介绍说,学院设立了严格的教学内部审查体制,相关的学科都聘请了财大本校的知名教授把关。苏格兰学历管理委员会每学期都会对学院开设的专业课程进行外审。其对HND学生的要求,同英国当地学生完全一样。

  而上大悉尼工商学院计划外有2+2、4+1两种。无论是计划内还是计划外,核心专业课程均采用全英文教学,且直接由外方为学生考试,采用国际化的统一评分标准;所有学生均需参加雅思考试,教材、教学大纲也从国外合作大学引进,学院国际化氛围非常浓重。

  [专家提醒]

  怎样的学生适合报读

  中外合作办学主要接收对象为高中毕业生。专家强调,由于采用英语授课,大部分中外合作办学学院都要求学生有较好的英语基础。其次是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要强,要求很高。学生如果懒懒散散,最好还是不要考虑。此外,中外合作办学的收费会比一般的本科贵,这也是学生需要考虑的因素。

  目前,中外合作办学广告满天飞。对此,考生和家长一定要辨清真伪,把握3个要素:一是资源,办学主体是谁,教育机构是否经权威机构批准或认可,教育部是否承认学位证书,考生家长可以到教育部和上海教委的网站查询其资格是否被审批通过;二是课程质量是否有保障;三是师资,项目的教师来源、学术水平等要与办学层次和要求相适应,以保证教育质量。  

  更多留学移民经验交流尽在搜狐出国咨询论坛!进入网上论坛分享我们的心得!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