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2008夏季国际教育展 > 留学世界杯新闻动态

资深留学专家谈高中生留学澳洲及新西兰方案


  搜狐出国频道2008夏季国际教育展“我的留学‘世界杯’”现场-专访澳大利亚、新西兰留学专家

  搜狐出国嘉宾:新通出国澳新大区经理周晨

搜狐出国频道在新通2008夏季国际教育展“我的留学‘世界杯’”现场-专访澳大利亚、新西兰留学专家,新通出国澳新大区经理周晨
搜狐出国频道在新通2008夏季国际教育展“我的留学‘世界杯’”现场-专访澳大利亚、新西兰留学专家,新通出国澳新大区经理周晨

  澳大利亚留学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此次浙江教育展上,我们看到澳大利亚参展的学校也很多,名校也有好几个,但是对于高考成绩不理想的学生来说,适合申请澳大利亚的名校吗?

  新通出国澳新大区经理—周晨:可能性还是有的,因为从预科的角度来说,本身就是给国际学生做准备用的,因为他本身不是直接进入澳洲大学本科,因为你直接进本科要求是非常高的。所以预科本身设置出来就是给国际学生做一年的预备用的,从预科本身入学要求不是特别高,当然特别好名校的预科要求还是比较高的,但是一般学校预科并不是很高。

所以一般学生只要在语言上能够达到学校的要求进入预科是没有问题的。这样的话,他通过一年的学习,尤其学生在澳洲一年预科表现很重要,如果能够适应那边教学方式,适应那边语言环境,一年之后预科成绩能够达到本科要求,就完全可以有机会进入澳洲的名大学。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在展会上也看到有很多学校在推会计课程,学生选择预科学院去读,和选择本校会计课程会有什么不同?哪种方式会更好?

  新通出国澳新大区经理—周晨:其实跟你选择的学校有关系。因为像我们今天难道一些所谓的八大名校,他们几乎都没有会计课程。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名校基本上不会开这个绿色通道?

  新通出国澳新大区经理—周晨:对,所以说即便是高中条件再好的学生,想要进这些顶级的大学还是要通过预科的学习走进去,很多学生本身基础也还可以,他从家庭或时间的角度来考虑,更想早一点完成课程,就会选择科技课程,因为从时间上可以省掉一年的时间,还是很有优势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申请留学澳大利亚或新西兰的学生,是文科生申请的多还是理科生申请的多?

  新通出国澳新大区经理—周晨:从今天咨询的情况看,大部分学生在国内他无论是文科,还是理科背景的,到澳洲最多还是商科。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但是商科很麻烦的一点就是中国学生很扎堆,给就业带来了困难,无论在当地还是回国都没有优势,平时留学专家在做咨询或者留学规划的时候会对他们在这方面有什么指导呢?

  新通出国澳新大区经理—周晨:一般我们会根据学生的意愿,学生对学习专业感兴趣这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他自己对商科特别感兴趣的,我们也会建议他读自己喜欢的专业。但是有些学生比较盲目,比如说说什么专业好就读什么专业的。还有一些学生对以后就业已经考虑到了,这样的话我们对专业类选择上更加推荐一些技术含量比较高的专业。像男生我们一般会建议他读理科背景的,所谓的工科专业,因为你有一门技术在手上,无论在澳洲发展还是回国发展,比你单纯读纯文科或者纯商科比较或。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那么文科背景的学生会有什么比较好的专业可以推荐的?

  新通出国澳新大区经理—周晨:文科背景,从传统上除了读商科,还有一部分学生会选择读传媒类的专业。但是传媒从就业市场来说并不是很大,需求并不是很高,而且传媒对语言的要求更高。所以我们在咨询的当中,有意向读传媒学生的时候,我们就会提醒他,做传媒这一行,做传媒这一行,特别想在澳洲留下来,你语言一定要过关,因为传媒的语言要求比商科、比工程类都要高很多。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还有一些有的学生想的比较远,想移民,就想选择比较紧缺的移民课程,如果层次稍微降一级就是像护理专业、美容美发等,层次稍微高一些选择会计专业等,但是为什么每年学会计的人其实很多,但是澳大利亚还会那么紧缺会计人才呢?是否学完之后不能学以致用?如何解决这个瓶颈?

  新通出国澳新大区经理—周晨:可能有这样一个问题,很多读完会计专业的学生出来找工作并不一定是做会计这个职业,因为中国也有这种情况,很多财经类专业的毕业生出来并不一定做会计或者出纳,反而是去做营销,或者市场推销的。会计需求是很大的,因为任何一个企业都需要会计部门、都需要有务部门,他需要这个人,但是呢?他培养出来的人很多又不会专门去干这个职业,所以这就是为什么这么多年会计一直是紧缺的行业,一直有这么多学生在读,但是读完之后有很大一部分不会从事会计这份工作,是有这么一个问题。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TAFE课程,你觉得它有什么特别好的优势?适合哪类人群留学?

  新通出国澳新大区经理—周晨:TAFE我觉得第一个前提,首先要对这个课程比较了解的学生,因为很多人根本不了解TAFE是什么性质的课程,所以很多我们来咨询的客户,他问到TAFE,其实他们那里有亲戚朋友,或者有之前的同学已经在那边就读TAFE课程,他了解到TAFE在澳洲是什么层次的课程,学的是什么东西?他以后的就业方向怎样?他已经比较清楚了,这样的话他过来的时候目的性很强,我要去读TAFE,这是我觉得目前我们咨询的情况来看,就读TAFE的很大一部分学生其实之前对TAFE已经有一定的了解。还有从它的适合度来说,可能比较适合那些家庭经济基础不是特别好,因为从澳洲签证来说它需要相应的担保金,如果你申请本科的话,担保金金额会比较高。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担保金有多少?

  新通出国澳新大区经理—周晨:如果申请本科的话现在一般要60万到70万。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TAFE课程也需要这么多吗?

  新通出国澳新大区经理—周晨:TAFE不需要那么高,因为这个课程一般不超过两年,一般30万—40万就可以了,它的门槛比较低。但是你通过TAFE课程之后,又可以升入到澳洲本科里面去,把学分带过去,所以从完成学业角度来说,你并没有很多时间上精神上的损失。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在澳洲或者加拿大,人的职业是不分高低贵贱的。但是学生和家长为了就业选择TAFE课程。心理还是会有很大的落差,平常留学专家是怎么进行指导的?

  新通出国澳新大区经理—周晨:你人在国内和到那边的情况是不一样的,很多都是自己去转学,因为从转学的角度并不是特别复杂。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会不会有学生坚持到本科第四年毕业了,发现很难就业,转而读TAFE课程,或者做职业培训。

  新通出国澳新大区经理—周晨:这样的学生我们了解道不多,本科完成之后,其实从目前角度来说,就业并不是特别难。也有不少学生学业完成之后回国,这种研究生比较多,本科生比较少。因为在澳洲完成本科需要四年时间,所以很大程度上都能够找到工作。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另外你觉得可能四年学生生活会融入当地生活更快,毕业后的出路比留学读硕士的反而更广?

  新通出国澳新大区经理—周晨:其实你在澳洲就业,其实跟中国国内也是很相象的,等到你本科读完之后,不一定你找的工作就跟你的专业有紧密联系,他是通过很多渠道找工作的,而且学生自己也有变通的办法,根据实际就业市场情况自己会变通。所以他如果真的在那边完成本科的话,就业角度来说并不是特别难,大环境比较好。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澳元持续走强,那么读下来之后,有的学校会不会跟英国和美国大学的价钱就差不多?

  新通出国澳新大区经理—周晨:是有这个情况,从绝对数来说,每年开销来说,可能在英联邦国家一般是属于中等,但是如果你跟英国一些特别贫困或者美国特别便宜的学校去比,可能还是英国和美国的学校更便宜。因为澳洲从国家来说,它的消费水平比较平均,不像美国,相差很大,贵的很贵,便宜的很便宜,澳洲总体来说比较平均。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澳洲教育是走着商业化的道路,你觉得这种商业化和教育质量之间如何平衡呢?

  新通出国澳新大区经理—周晨:我觉得商业化是以教育质量保障为前提的。因为澳洲招留学生也有很多年的历史,然后他对留学生这一块,无论从留学生权益的保护,包括从教育质量的控制来说,它都有一套完整的体系,甚至有专门针对留学生的法律,这个很多国家是没有的。所以从澳洲这些学校来说,澳洲国家对这些大学教育质量是有很严密的监控体系,然后对所谓大学也好,专业技术学院也好,也有相应的监管体系。所以去年有悉尼一所学校,可能也是教育质量的问题,被澳洲教育部停掉了,所以有相关的教育质量控制。我们可以看到,近几年澳洲出现学校出问题的例子是很少的,相对于很多其他的国家来说是很少的。所以这一块监管是做得很好的。而且从近几年的申请角度来说,我们也会发现,澳洲很多学校的门槛都在提高。

  新西兰留学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我们来谈一谈新西兰留学。像我们今天看到奥克兰理工大学、奥克兰大学都有参展,他们是倾向于招收什么样的学生呢?

  新通出国澳新大区经理—周晨:从大学定位来说,在中国也是中等或者中上的学生。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请对新西兰留学的优势做一个介绍,还有从出国人群来说是怎么样的?

  新通出国澳新大区经理—周晨:新西兰在签证上没有雅思的要求,高中毕业想急着出去的学生可能去新西兰,而且新西兰语言环境非常好,因为华人在当地市场非常少。所以这些急着想出去的学生,最好把语言关当地过掉,然后可以选择去新西兰读大学或者再转到其他的城市读大学,这是与澳洲相比有一大很大的区别,澳洲因为是必须要在国内有雅思成绩才能做签证,所以我们对去澳洲的学生说你急不来,只能一步一步走,把雅思考出来再走。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像新西兰还会存在这个问题,有学生在上大一大二的时候,可能家长资金还可以支持,但是随着汇率的变化,并且加上的学费上涨,学起来很吃力,这个问题对于学生的家长在留学之前是预料不到的,所以如何进行准备和预防呢?

  新通出国澳新大区经理—周晨:从我们目前咨询的学生来说,一般不会有资金的问题,这可能跟浙江地区相对来说富裕程度比较高也有关系,从浙江出去的学生一般经济上不会有太大问题,包括像欧洲也是一样,每年的学费都有一定程度的上涨,但它不是没有限制的,还是有一定的比例,比如说每年只能增长百分之几,不会说一年就增长50%,所以一般来说的涨价都还在家长或在家庭的承受范围内。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像2007年,浙江省从新通留学新西兰的人数大概有多少?

  新通出国澳新大区经理—周晨:我们没有统计,大概是100人左右。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基本都是新西兰的八所国立大学吗?

  新通出国澳新大区经理—周晨:一般我们申请的学校都是去国内这些大学。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对现在想要申请澳洲和新西兰的家长都有什么指导意见呢?

  新通出国澳新大区经理—周晨:我觉得最关键是两点:因为新西兰和英国都是英语国家,你语言不好是不可能在那里读书的,无论在新西兰读语言也好,还是在国内考雅思也好,学生必须对自己的语言能力有一个认识,你语言能力不够的话,在国外生存是有问题的。然后澳大利亚的学习环境也是比较好的,你要进入他的大学读书,相对来说条件不是很高,但是你要通过三年、四年完成学业,顺利拿到它的学位,读书会比在国内读大学要辛苦。(完)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晨 | 许晓书 | 夏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