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留英女孩陈广颐《无处可逃》展现留学心声

封面

  画坛闯出一匹小黑马

  --装帧艺术大家张守义力推黑白图文新作《无处可逃》

  中国文联出版社近日推出留学英国女孩陈广颐的处女作--黑白图文集《无处可逃》。著名装帧艺术家、中国美协书画装帧艺委会主任张守义先生欣然为该书作序。序中说:"观《无处可逃》,高兴地看到了一个心灵至纯女孩的创作,深深地感到了陈广颐是一个风格和品位独具一格的女孩。她把对客观世界的感悟,自己真实的心灵路程,全部融进了风格一致的图文创作中,图中有文,文中有画,画笔留心痕,文字吐心语,淋漓尽致地渲泄了作者的内心世界,非常传情,感人至深。
"

  《无处可逃》中收有陈广颐创作的66幅生动黑白画作和66篇精美散文。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具有扎实艺术功底的陈广颐,以自己丰富的感悟和感受及其经历为素材,用独特艺术手段和视角,展示了当代青少年理想与现实碰撞的失落及复杂的心理路程,生动展现出"80后"青年迷茫、逃离和挣扎、奋进的真实心理。书中童心未泯、追求浪漫、不甘寂寞、向往美好的小伊砣,一心沉迷于充满情趣的神奇世界,社会的重压、现实生活的失意,使得她每每想要躲避和逃离,充满希冀地找寻着心中深藏的那片天。但东奔西逃,逃来逃去,她终发现"曾经以为的美好绚烂终究是寻常烟火,离谱太远的美梦终究现实无处可寻。"

  陈广颐的黑白画作,独树一帜,意境无穷,构思奇巧,深邃深刻。最富有趣味的是她创造的书中小伊砣人物造型,堪称一绝,一袭小袍子将全身包裹至严,不设五官,但小人物神态、心态、情态和体态传达得极其富有神韵,极其生动鲜活,流淌着作者无尽的浪漫和忧愁的诗意,甚至每一个转过身去的小背影都让人心生爱怜和留下无尽回味想象。就是这个经典而可爱的小人物形象紧紧牵动着读者的心,让读者和书中的小人物共同悲喜。虽掩藏包裹至深,但一个可爱浪漫、孤寂苦闷、追梦奋斗的留学海外的小人物跳跃在纸上,让人爱不释手。这个小人物,按陈广颐的话讲,可以是你我他中的任何一个人。陈广颐能画善写,她的66篇配图的散文,幽美幽深,或透视生活,或沉浸往事,或感悟百态,或直抒自己心灵,每每以独具的慧眼和精辟的哲理、曼妙的联想、凝练凄婉的笔调留给人一种意味深长和心灵的触动。

  陈广颐黑白画作的特点是想象力无比丰富,且十分富有哲理和幽默,比如她在画中展现了小伊砣奋力挣脱大肥鸟的叼啄,隐喻意欲挣脱家庭的约束,一心逃往她心中的理想境地。但当她真正漂泊英伦时,才深深懂得"有了大鸟带领飞翔,小鸟才知道何处是家",原以为可以天马行空浪漫飞翔,但失落后才徒生恐惧的和迷茫。她的另一幅画叫"无处可逃",把一个迷茫、孤寂的小伊砣藏躲在一棵大树的树心,刻画了小人物对社会强压的不满和意欲逃离,"无处抱怨,看着这么广阔的世界却总是将人步步进逼,这是自由抑或枷锁?是毫无阴霾的晴朗还是冷清空虚的寂寞?"""年幼时,总想四散逃跑,到大了,才发现自己无处可逃。"她还匠心独具地描绘出独居蜗牛小屋的孤寂苦闷和时光撒落遍地的无奈叹息,刻画出小伊砣海外交友、学习、生活上的困顿和惶恐,道出了在褪去青涩成长中的种种艰辛。虽然压力重重,但小伊砣仍不失美好情愫,苦闷中不乏有窃窃欢喜。她既收获过英国农庄中赶羊喂鸡运粪的暂短欢乐,也品尝过厨房辛勤烹调的怡然自得,既经历过打工挣钱自食其力的欣然慰籍,更有心怀小秘密的无尽希冀,"即便是小小的贪心和不切实际,总能成为向上的动力"。最终,学业期满,她画了一架朝东疾速飞行的飞机,只见小伊砣双脚飘飞,双手坚定顽强地紧紧拽住飞机的尾巴,急切盼得飞机迅速带她回到故里,"只有经过离别,才能颔首鸟倦归巢,人归故乡的个中深意"。

  今年7月中旬,陈广颐即将从英国创新艺术大学毕业回到北京。三年前的此时,她充满希冀而又战战兢兢的"逃"去,三年后,她心生倦意,带着泪水浸湿的《无处可逃》一书"逃"回。她想告诉所有"想逃"和"未逃离"的朋友,"时光从未等待,每个人都要冲上前去捡拾已经掉落遍地的责任和勇气!"现实和幻想终究是两回事,无论你逃到怎样的异域探奇或回避,魂牵梦绕的还是你儿时的亲切记忆。故土,仿似永远摆脱不开的血缘关系。

插图11。

等车。

和麻雀在树上。

拽飞机。

沉默。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广颐 | 陈广 | 张守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