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留学准备:怎样把学费、生活费带出去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高考一结束,留学市场就开始热闹起来。6月中旬到8月初是办理出国留学金融业务的高峰期,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准备出国留学的人开始关注银行的出国留学金融服务。为满足出国留学人员的需求,许多银行推出了系列化、专业化“一站式”出国金融服务,帮助留学生顺利踏入异国他乡,完成学业。



  工商银行有专为赴英国留学提供的“一站式”金融服务;中国银行推出了包括出国留学贷款、留学换汇、长城国际卡等内容的出国留学“一站式”金融服务;中信银行为出国人员和境外来华人士提供“一站式”出国金融服务;光大银行是爱尔兰使馆签证处第一家国内金融合作机构,也是澳大利亚和新加坡等国使馆认可的国内金融机构,也可提供“一站式”出国金融服务。

  通过这些金融机构的服务体系,出国人员不仅可以借助金融手段规避汇率风险,还可以将留学投资成本降到最低。

  1.如何办理资金证明

  因为办理出国留学需要证明家庭的资金实力和留学期间的费用承受能力,因此在办理不少国家的签证时需要提供存款证明或贷款证明。中国银行、光大银行等银行可根据客户在该行的储蓄、理财产品、凭证式国债等资产状况开立存款证明。

  同时,各个国家对存款证明的时间要求又各不相同,如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需要提前6个月准备,加拿大则需要提前18个月,开立存款证明的金额最少是学费和平均生活费的总和。如果一个家庭急于送孩子出国,身边暂时又没有足够保证金,就可以申请留学贷款。

  目前,接受中国留学生贷款证明的国家主要为澳大利亚、新西兰和英国等国家,这些国家认为,银行愿意贷款给一个家庭,本身就说明了其资金实力和信用度。

  2.个人购汇有讲究

  当你如愿以偿获得入学通知书和签证时,就该为马上到来的海外生活打算了,到国外留学你需要到银行申请购买外汇。根据相关规定,年度购汇总额累计不超过等值5万美元的,只需凭身份证并声明用途即可去银行办理,年度购汇总额累计超过等值5万美元的,需要提供其他相关材料。

  购汇银行的选择,你可以货比三家,一些银行推出了优惠措施,可以让你省去一些费用。如光大银行从6月1日起个人购汇汇率可下浮50个点(限美元、澳元、加币、英镑、欧元),工商银行也将推出留学购汇点差优惠,优惠情况视各个不同的币种有所不同,另外,工行留学生外汇结算手续费将有5折优惠。

  提醒由于汇率是随时变化的,且目前人民币对美元又处于升值状态,因此,去以美元结算的国家和地区留学,一下子把钱都带出去显然不是很明智。

  3.怎样把钱带出去

  如何携带学费和生活费出去成为重要的关注话题,选择合适的国际支付工具,不但可以节省费用,还能减少许多不必要的麻烦。

  把钱带出去有多种方式可以选择,比如现金、旅行支票、国际信用卡、国际借记卡、汇票和电汇等。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的规定,一个人携带外汇出境的现金上限是5000美元的等值外币。根据学校的要求,留学生可以在银行办理多种币种的汇票,寄送到学校或者采用电汇的方式把学费汇往学校。还有如工行、交行、中信银行提供的“速汇金”服务,也可以使资金在第一时间内汇达用款人手中。

  独自在国外生活,对资金的安全性要做好保障工作,对此可充分利用支票和信用卡的优势。对此,我们可以来看一个例子。

  王一凡初中毕业后留学英国,初次去英国时,由于携带大量的现金很不安全,母亲王太太为儿子购买了美国运通英镑旅行支票。旅行支票在带出境时海关没有金额限制,同时,在收取学费时,几乎英国所有的大学都可接受美国运通旅行支票作为付款方式。一旦丢失或被盗可以获得补发。需要时可随时去银行兑换或使用,也可在当地银行开户后将旅行支票直接存入账户。

  同时王太太本人申请了一张中国银行的英镑长城国际卡,同时为儿子办理了一张附属卡,这样,在英国留学的儿子如果缺钱,可以在该国际卡的透支额度内消费和取现,王太太在国内只需用人民币购汇还款即可,而且英镑国际卡直接以英镑结算,为王一凡省去了外汇兑换的损失。王太太还发现从银行每月寄来的对账单中,可以清楚地了解儿子在国外的消费情况。

  当然,留学生独自在国外生活的时候,消费上用到最多的可能就是国际信用卡了。为此,多数银行都可以申请相应国家的国际信用卡来满足留学生生活消费需要。

  提醒中国光大银行出国金融专家还提出了“汇票一张、账户一个、现金一点”的建议。汇票可以用于支付第一年的学费和约80%的生活费,其优点是手续费较低;“账户一个”指学生在留学前在境内预约开立好国外的银行账户或者办理一张国际信用卡,这样可以给自己更多的金融保障;当然,随身携带现金也是必要的,因为可能会涉及到住宿费押金等费用,因此通常所携带的现金至少需要满足前一个月的需求,金额视具体情况而定,但建议现金携带比例不超过总生活费的15%。

  如果您手中有外币现钞,可能以为用外币现钞直接汇出境外最省钱,其实不然,相比较拿外币现钞汇款来说,直接拿人民币“购汇”后汇出更省钱。因为“钞变汇”要通过银行买入再卖出,这之中有差价,各个币种虽然不一样,但中间有折损。

  4.精打细算合理投资

  对于每个准备送子女出国的家庭来说,精打细算、巧用留学资金进行理财,不仅能够让手头的资金保值增值,还能让出国求学之路变得更加便捷。

  留学家庭可以通过目前国内丰富的外汇理财品种,使个人手中的外汇达到保值增值的目的。

  如目前工行推出了“汇财通”,农行推出了“汇利丰”,中行推出了“汇聚宝”,建行推出了“汇得盈”,光大银行推出了“阳光理财”等产品,留学生家长一方面可以精心挑选外汇理财产品,如目前市场上澳元和欧元都属于比较坚挺的货币,汇率和利率都比较高,其相关理财产品的收益也有不少达到了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的2倍,比较可观。

  当然,考虑到人民币不断升值的趋势,留学生家长也可以先买人民币理财产品,等需要的时候再换成外汇。因为存款准备的时间长短不一,要考虑的投资因素就不一样,所以不少银行会专门为留学提供量身定做的服务。

  更多留学移民经验交流尽在搜狐出国咨询论坛!进入网上论坛分享我们的心得!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