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竞争激烈在日留学生学历越高越难就职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近3年来有约一成日本企业引进了外国人留学生充实企业,而中国留学生竟然占外国人留学生在日就职总数的6至7成。但学历越高在日就职越难的现象也越来越突出,令许多高学历的中国留学生踌躇不前。

  每年的四月是日本各公司新社员入社就职的日子,大批应届毕业生怀揣着各自梦想,完成了从学生到社会人的转变,迈入崭新的人生旅程。2006年4月,6000名应届中国留学生在日就职。如今两年过去了,他们在日企工作得还好吗?理想与现实的差距究竟有多大?

  在著名的东北大学大学院获得物质科学博士学位的周惠,日文英文都很棒。她以前在日本一家世界著名的电机制造商社就职,现在已经转勤到一家在日的美国会社就职。周惠表示,她原本打算取得博士学位后返回中国工作,但判断现状回国很难找到职业,从读博士课程2年级起就与日本人一道开始了求职活动。她前后应徵了50家日本企业,接受了各种各样的会社面试及笔头考试。由于她是博士学位,在日本的中小企业很难就职,所以她就将求职活动的中心放在日本的大企业。

  经过约半年的求职活动,周惠从各种各样的失败中吸取了经验,最终找到了一份职业。她在求职过程中感受最深的是,到自己想要就职时的准备工作是最重要的。周惠是从事研究工作的,她自己发表的论文在求职过程中受到重视,但她在学生时代担当东北地区中国人留学生会长等社会活动却最终成为她就职的重要材料。周惠表示,在日本拥有博士学位的人,不论是日本人还是外国人留学生,想寻找一份与所学专业对口的工作都是非常困难的,而且企业越大越难移动,没办法她才转职到现在的美国企业。

  与周惠比起来毕业于同志社大学的徐燕可算是运气不坏,原本在大学学习商学专业的她,不但顺利地进入著名的“日立”工作,而且从事起了自己从未学过却一直很感兴趣的IT工作。谈起留学生在日求职,徐燕表示最难的是SPI(一般常识考试)的学习与考试。与日本人相比,外国人留学生很难提高SPI分数而且回答速度也较慢,所以在竞争激烈的热门企业,几乎是因为无法对应SPI考试而落榜。结果就是对SPI考试很头疼的优秀留学生,对那些重视自己的中小企业感觉更有魅力,到底能否找到自己称心如意的就职企业那就全凭运气了。

  更多留学移民经验交流尽在搜狐出国咨询论坛!进入网上论坛分享我们的心得!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