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留学生父母该如何度过“空巢期”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记者日前调查发现:“空巢家庭”不再只是老年人的专利,由于出国留学学生的低龄化,“空巢家庭”目前正向“中年化”发展。

  有关专家认为,在孩子离开后,家长应尝试重新投入到工作当中,或培养其他兴趣爱好,不要整天为远方的儿女担忧思念。

一旦出现情绪上难以排解的情况,还可以尝试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这些都是度过“空巢期”的关键。

  留学家庭提前“空巢”经考验

  据统计,目前我国出国留学人数总计已超过30万人。据广州出国留学服务中介的不完全统计,出国留学的群体中,中学生占比例接近40%,其中,赴美留学生中,中学生所占比例更超过70%,另外,赴韩留学生中中学生占40%,赴法留学生中同类比例是35%-40%。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申请留学至几大热门国家的中学生增长率达15%,整体年龄从20岁降到16-18岁, 90后独生子女的“出国留学热”是产生“空巢家庭”中年化的主要原因。

  上海政法学院女性研究中心主任陈晓敏说,传统意义上的“空巢”是指60岁以后的老年“空巢”,但如今,孩子在初中或高中出国后,中年父母提前进入了“空巢”期。随着越来越多的初高中学生出国留学,许多家庭经受着“空巢”期提前到来的考验。

  孩子离家“空巢”夫妻倍恩爱

  李女士的女儿出国留学已一年多,她告诉记者,女儿从来没离开过家,自己觉得很失落、很无聊,女儿出国后,开始时也是不断往家里打电话,但我听从朋友的建议,每次都在电话里鼓励她,“既然选择了留学,就要坚强,而且日后只许每月往家里打一次电话”,尽管开始的时候很不适应,李女士也觉得自己太绝情,但她一直坚持这样鼓励孩子独立。更有意思的是,李女士以前是以女儿为中心,忽略了自己和老公之间的感情,现在夫妻二人有了更多的时间相处,下班后常和老公去打打羽毛球,和朋友吃饭或打麻雀,夫妻间的感情比以前好了很多。

  同样是孩子出国留学,市民黄先生的太太一直很郁闷,他们的儿子晓强高中还没毕业,便到英国读A-Level课程。小强妈说,儿子从小一直在自己身边,根本就没离开过自己,儿子出国留学后,家里一下子安静了很多,觉得心里空落落的。

  小强也离不开父母,初到人生地不熟的英伦,前两个月几乎每天都要家里给他打电话,母子俩在电话中“哭哭啼啼,哭诉不绝的”,仅电话费一项,他们一个月就用了一万多元。尽管黄先生一直鼓励母子俩要坚强面对,但他们仍然用了好长时间才把这种情绪排解掉。晓强现在已升读英国牛津大学,父母也已开始适应这种儿子不在身边的生活了,但回想起他当初离家远赴英华求学的最初一段日子,小强妈妈仍然感慨万分。

  放宽心情培养兴趣更充实

  随着留学低龄趋势出现,处于“空巢”期的父母更多会担心“我的孩子在家什么事都不会做,出去了生活能自理吗?”

  留学专家李冬梅女士表示,国外学校占有优质教育的优势,教学理念更易拓展留学生的潜能和创新能力,每年高考后,相当部分考生放弃国内升学的机会,毅然选择留学,中学生出国留学已成潮流。她说:“我们每年送出去的几百个孩子在国内时绝对不比同龄人的自理能力出色,可是出国一段时间以后,比如寒暑假回来的时候,这些孩子就让我们刮目相看了。变得懂礼貌了,更加尊重旁人的意见和感受,有些原来较为腼腆的孩子也主动跟人打交道了。眼见这些变化是很让人欣慰的。”

  心理学专家表示,如果想避免“空巢危机”的发生,女性必须改变一些观念,不只是仅把自己定位为一个母亲,同时还是妻子、女儿、别人的朋友、职业女性等等,拥有多重的社会角色。此外,夫妻二人可以在孩子离开后,尝试着重新投入到工作当中或培养其他兴趣爱好。比如可以在空闲时做做运动、写写专栏等,生活会比以前更充实。一旦出现了情绪上难以排解的情况,也可以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

  更多留学移民经验交流尽在搜狐出国咨询论坛!进入网上论坛分享我们的心得!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