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民族深情闪耀 在日中国学生募捐纪实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突如其来的四川大地震,不仅震撼了神州大地,也牵动了在日华人华侨、留学生之心。

  从5月12日下午到5月21日下午,短短的9天时间,全日本华人华侨总动员,自发捐款,街头募捐,义卖义演,建言献策,烛光晚会悼念死者,在日本各地掀起了“与灾区心连心,与祖国同患难共命运”的热潮,汇成一股股爱的暖流,体现了中华民族血浓于水的依依深情。

  在这次捐助赈灾中,在日中国留学生是一支“表现特别活跃和热情”的群体,虽然他们的财力有限,但 “捧着一颗中国心,与同胞共呼吸,尽我一份心力”,表达了海外学子对祖国的牵挂和无限爱心。

  地震发生后,全日本中国学友会立即向全日本各大学分会布置为四川灾区捐款。东京、九州、关西、北海道、仙台、名古屋、长崎、新泻等地区的中国留学生在当天就开始了一场“爱心特别行动”。大地震发生的第二天全日本中国学友会就将留学生们的第一批100万日元捐款通过中国大使馆送往了地震灾区。

  《日本新华侨报》记者在东京大学采访了解到,东京大学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于5月14日中午开始开展第一轮“与同胞共呼吸,与祖国共命运”捐款活动。一天内共计有120余人次前来募捐,共募集款额达90万6224日元。

  在东大捐款现场,记者发现,来捐款的学友有些是从网络上得知捐款的消息,有些则是通过朋友得知,更有整个研究室听说募捐活动后、一起来参加捐款的。还有学友替身边的朋友亲人掏出一份心意,有以夫妻共同捐助、研究室共同捐助的名义捐助善款的。在年初为国内雪灾捐款时有惊人表现的团体“东大饭团儿”的代表这次又出现在捐款现场,带来了众多海外游子的赤子之心。学友们纷纷表示,虽然我们身在国外,无法亲身参与抗灾活动,但是我们心中永远牵挂着祖国同胞。

  连日来,中国留学生在日本京都府和滋賀县等地掀起了募捐热潮,他们在街头、大学校园等场所积极奔忙着。留学生团体“京都中国学友会”向700多名会员发出了捐款的号召,并在街头散发介绍日本红十字协会募捐窗口的传单。该会会长、京都大学大学院的研究生何锐向《日本新华侨报》表示,“看到震区那么多学生命丧在废墟之下,感到十分痛心,作为海外学子我们希望募集到的资金能够在灾后的教育重建中发挥作用。”

  神户。日本神户地区中国学友会5月15日在JR三宫车站前开展募捐活动。神户大学研究生林秋妤(25岁)的故乡彭州市距离震源中心汶川县比较近。她告诉《日本新华侨报》记者:“我在地震后第三天才联系上家人,妈妈说当地情景非常悲惨,幸亏家里是住在1楼……我心里非常难过,非常想帮助那些受难的灾民。”日本神户地区中国学友会会长鲍峰说,“十多年前,日本阪神地区发生过大地震。所以,这里的日本民众特别能够理解中国四川的灾民,也特别支持我们。”

  九州。有140名中国留学生的福井大学继在校园开展募捐活动后,于17日和18日走上街头,在JR福井车站附近向日本民众展开募捐活动。佐贺大学的大约30名中国留学生利用午休的时间在大学会馆前开展募捐活动,他们张贴多种有关报道四川汶川大地震的报纸,向过往学生介绍震情灾情,呼吁大家捐款支援灾区。

  佐贺中国学友会会长、佐贺大学大学院工学系研究科博士研究生刘滇(26岁)介绍说,5月17日下午,学友会走出了校园,与佐贺地区日中友好协会一起,在JR佐贺车站以及佐贺玉屋附近的繁华地段进行募捐。他说,“我们募捐得到的金额不会很大,但是,我们希望能够把这笔钱用到在大地震中父母双亡的遗孤孩子们身上,帮助他们重新读书。

  冈山。日本冈山大学中国留学生占该校外国留学生的2/3, 5月19日中国学友会的组织下,396名中国留学生举行募捐活动。就读冈山大学教育系的四川省留学生张莉(24岁) 她曾经就读过的青川县中学,震后成为一片废墟。听到她的介绍,许多学校师生纷纷捐款。

  长崎。5月17日,在长崎各地的中国留学生纷纷走上街头,为四川地震灾区举行募捐活动,度过了一个忙碌的周末。在佐世保市的岛濑公园前,30多名在长崎国际大学和长崎短期大学就读的中国留学生向过往行人介绍四川灾情,呼吁声援灾民。一些带着孩子到公园游玩的父母以及购物客人纷纷捐款。

  名古屋。来自日本爱知县境内的大约百名中国留学生5月18日汇聚在名古屋市的久屋大通公园,为汶川地震灾区开展募捐活动。

  熊本。中国留学生“联合行动”。5月18日,日本熊本县的许多中国留学生来到熊本大学,和熊本地区中国学友会一起制作“募金箱”。熊本县各个大学从19日开始为开展募捐活动,并与熊本县日中友好协会一起在熊本市中心街区举行共同募捐活动。

  新潟。在日本新潟县的中国留学生和华人5月17日走上街头,开展募捐活动。在长冈大学和长冈技术科学大学就读的50多名中国留学生以及在当地日本公司的一些华人就职者手持横幅,在长冈市主要车站前呼吁声援灾区。

  富山。日本富山县中国学友会会长朱云义5月17日率16名中国留学生一起在JR富山车站举行募捐活动,支援四川地震灾区民众。

  埼玉。在埼玉县新座市菅泽十文字学园女子大学学习的中国留学生也坐不住了,她们从5月19日开始到23日在校园内的学生食堂等处设置了捐款箱,呼吁该校的中日师生们对灾区展开救助。

  还有,日本筑波大学、山口大学、吉备大学、圣泉大学、岐阜经济大学等学校的中国留学生也在校内外开展募捐活动,把一笔笔捐款通过中国大使馆送往灾区。据悉,有的留学生在捐款时、一边流泪一边向捐款箱里投钱,在现场的中国同胞眼睛都是红红的……

  据《日本新华侨报》采访了解到,截至5月16日,全日本中国学友会已将留日学子为四川地震灾区青少年儿童募集的第二批赈灾款200百万日元送到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教育处。目前该会捐款已达300万日元。全日本中国学友会会长李光哲表示,当在日留学生们看到整幢整幢学校、教学楼坍塌的废墟中那些成千上万名青少年学生遇难的镜头,特别震撼和悲恸,很多人的心都在流泪。全日本学友会将继续尽快地收集各大学留学生们陆续送来的捐款,再向使馆送来第三批、第四批捐款。

  中国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孙建明在接受留学生的捐款时,高度称赞在日中国留学生的爱国热情,他说,“你们也是学生,在日本生活也都不富裕,但是你们为国分忧并如此之快的行动令人感动,留日学生是好样的!”孙建明公参代表灾区人民感谢留学生们的爱心行动,并承诺一定将留学生的心意和捐款尽快报回国内有关部门,专款专用,帮助那些可爱的孩子们早日返回学堂。

  更多留学移民经验交流尽在搜狐出国咨询论坛!进入网上论坛分享我们的心得!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