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2008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 > 2008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最新动态

北京法语培训中心:为留学法国提供语言基础


  主持人:非常欢迎来自法国文化中心的执行主任兼北京法语培训中心副校长的李多福先生今天做客搜狐教育专访间。欢迎您!

  李多福:谢谢!

  主持人:就北京法语培训中心做一个简要的介绍。

  李多福:北京法语培训中心是北京法语联盟的学校,有11年历史。在北京有三个分校,一个是在朝阳区工体西路,一个是在海淀区五道口的北京语言大学,一个是在西城。

  我们学校有三个工作:

  第一,法语培训。

我们学生从6岁到88岁。现在的学生84岁是最老的。学法语的目的各式各样,有去法国留学的,有的是为了工作需要,有的是因为兴趣爱好。

  第二,文化活动。我们的文化活动有:

  1、讲座。

  2、音乐会,从古典到现代的音乐会。

  3、展览,下一周有一个展览,是中国设计师和法国设计师一起做的展览。我们是非营利性机构。中国人和外国人一起做展览,就是为了大家都有交流的机会。

  第三,学生想出国留学,我们在中国的学校里面有赴法留学咨询处,那里有教育部官方下发的信息。

  主持人:三个工作都是北京法语培训中心在做?

  李多福:对。在北京的赴法留学咨询处是另外一个机构做的,但是我们跟他们经常合作。我们在中国有12个学校,不包括香港、澳门。学校都有出国留学服务中心,这是免费的。我们的目的是让学生有好好准备的机会,不要盲目的去选择一个学校。我们应该可以提供这样的服务。

  主持人:是不是有法国政府的官方支持?

  李多福:有。我们百分之百独立的。但是,我们为了法国文化、为了法国和其他国家的交流,法国政府给我们支持,让一些专家到我们学校工作。但是我们靠自己做事情。不是收法国政府的钱来做活动。学生到我们这儿来学习有一部分费用,但是可以感受到法国语言环境。

  主持人:在北京法语培训中心有多少学生、多少老师?

  李多福:上一个学期有1800名学生。目前有60多个专家老师,其中有一半的是中国人。我们的老师都是去过法国培训,培训怎么样教学生法语。老师是一个工作,是一个专业,尤其法语对中国人来说不是很容易的语言,应该是对法语有研究的人才能教好学生。

  主持人:对老师的选择有非常严格的控制?

  李多福:在北京也有很多其他的法语培训学校,这一个学校相对于其他学校来比,最大办学特色在哪儿?

  李多福:第一,老师的选择。目前,我看了不少学校,没有一个学校有专家。我们老师有专家证。

  第二,我们有中国老师和法国老师。这几堂课是中国老师教,那几堂课是法国老师教,换来换去,学生要了解法国老师怎么样教,也要了解中国老师怎么样教。中国老师的法语水平也很高。一个老师如果没有长期的教学计划,我们不会聘用他。如果老师只是为了赚钱,我们不会聘请他。

  第三,环境。除了上课的时间,学校有很多免费的活动。我们有电脑课,有法语歌曲的学习。如果他们报了另外一个班,可以上这一个班,可以唱法语歌曲。通过法语歌曲学习法语,是非常好的机会,对发音有很大好处。老师听你一唱,就知道你有没有掌握发音。大部分是用法语教。到了中高级班,全部是法语老师授课。我们上课方式跟在法国上课方式是一样的,但是我们这儿的费用比较低。很多学生觉得我们贵,是因为有一个纯正的法语环境,有一个很好的师资力量。从法国回来的学生会说,你们怎么会那么便宜。想去法国出国留学的学生,到了法国,会不会习惯法语老师上课。在北京法语培训中心学习过,他们已经习惯了,到了法国没有问题。我教过一个学生,我在法国碰到他,他非常的习惯。有的在别的学校学的,还需要三四个月时间来适应法国老师上课的方式。但是在北京法语培训中心上课,就已经习惯了。如果在法国不习惯,有一些方面就有问题。如果已经习惯了,到了法国就不会有大的问题。

  主持人:学生群体主要是为了出国留学吗?

  李多福:对。

  主持人:比例是多少?

  李多福:50%左右的为了出国留学。25%左右为了工作。还有一部分是为了爱好。爱好当中,有的学生是慢慢学习,看喜欢不喜欢法语,看学得怎么样,可能将来会有去法国的计划,只不过他们早一点准备。在中国,60%至70%的学生是为了出国留学。

  主持人:中国学生想去法国留学,是不是要通过法语的考试?

  李多福:有一个跟英语托福差不多的TEF、TCF。主要是看你申请什么样的大学,大学要求哪一个,就考哪一个。有的大学认可TEF,有的大学认可TCF。这两个考试的方式是一模一样的,虽然分数不能比,因为有一个满分是900分,另外一个满分是600分。但是,不能说这一个考试比较难,那一个考试比较容易。我们很多想要出国留学的学生的观念不对,他学法语是为了对付考试,这是不对的。因为考试和面试,而是判断你是不是适合出国留学,目的是出国留学。我们针对学生,是为了出国留学。我们想要我们的学生有一个真的水平。如果他们有水平的话,考试是小Case。我们经常跟考试的人交流,他们很快就知道哪一些学生是从北京法语培训中心来的。

  主持人:培训注重在听力和口语方面吗?

  李多福:有一些学校是专门为了听力和口语,没有好的语法就有好的听力和口语这是不行的。我们是关注语法、听、说、读、写。有的学生写得很好,但是口语不行。已经学会讲话了,写没有太大问题。我是学习语言学的,我比较了法语和中文,法语和中文语法差很多。我们需要学生要好好学习语法,但是不是用中文来介绍。我可以用中文介绍,这没有问题,但是这不是一个好的方式。到了法国,有一些东西不能用中文解释。

  主持人:学生一点法语基础都没有,到最后可以去法国留学,大概需要多长时间的培训?

  李多福:至少500学时,我们学校一个学时是50分钟,而不是45分钟。如果学习好,500学时已经可以了。当然,要看要求高不高。我们的要求是学生超过300分。不一定所有学生都能够达到,但是我们的要求要提高一些。有一些学生达到500分,甚至超过500分,有的学生水平比较低,一般是250分以上。我们发现你有什么样的问题,我们有责任告诉你,跟你一起来解决问题。如果学生不用功,我们就没有办法了。

  主持人:很多学生很关心价格问题。

  李多福:我们培训的价格比在法国培训的价格便宜。500学时,是11000块。我们是属于最便宜、最划算的。

  主持人:相同学时,在法国培训需要多少钱?

  李多福:5000欧元左右,相当于5万人民币。也有便宜的学校,有一些学校在法国一个班有50个中国学生,这是没有用的。

  主持人:通过北京法语培训中心的培训:

  第一,提高法语。

  第二,拥有法国氛围。到了法国之后,能够很快的融入到法国环境。

  第三,可以提供留学出国方面的帮助和咨询。

  李多福:我们学校和出国留学的服务中心合作,给他们可靠的咨询,但是不提供中介的工作。

  主持人:是您第一次来参加教育博览会吗?

  李多福:在北京是第一次。在别的城市参加过。2002年,我在南京参加过展会。04年,我在大连也参加过展会。

  主持人: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在各大城市,推广教育资源的博览会越来越多。但是教育博览会只能够开几天,希望通过我们平台把这一个信息长久的传递出去,把北京法语培训中心办学特色和质量保证以及给他们提供的服务告诉给广大中国学生,如果他们想了解和想报考,都有大致的了解。如果想再了解具体的信息,可以再联系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多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