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2008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 > 2008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最新动态

北京蒙台梭利国际学校:根据孩子的兴趣教学


  访谈学校:北京蒙台梭利国际学校

  主持人:非常欢迎北京蒙台梭利国际学校钟爱珍女士做客搜狐教育专访间。首先请您给我们介绍北京蒙台梭利国际学校整体情况。

  钟爱珍:北京蒙台梭利国际学校在1990年成立,这么多年做蒙式教育,最小的小孩12个月,最大的小孩6年级。我们的孩子从12个月到12岁。

  主持人:北京蒙台梭利国际学校的蒙式教育是特别著名的,请给我们做具体的介绍。

  钟爱珍:介绍蒙式教育方法需要很多时间。

来我们教室看一下最好了。孩子在不同年龄段会有不同的敏感期。我们应该跟着孩子的兴趣来教。所有的孩子在每一个年龄段以内都会学到东西。如果他们进入对数学的敏感期,这一个时候教他们语言,效果就不好。孩子们进入数学敏感期的时候,我们会根据他的兴趣一直教他数学。之后对语文有兴趣,我们教他语文。对每一个孩子做的工作都不太一样。当然有一个很清楚、很明确的课程。孩子学课程的速度和进展,我们都有非常详细的笔记。我们对孩子各方面的发展都很了解。他是先学数学还是先学语文,我们会根据他的兴趣来教他。孩子也很高兴的学,跟传统教育有比较大的区别。

  当北京蒙台梭利国际学校的老师会不会很辛苦?因为孩子学得不完全一样,管这么多孩子,会不会很难。我们蒙式教育的老师都是很容易的。为什么?因为每一个孩子都在主动学习。学习的速度和学习的内容是根据他最高的能力来定。

  这一个孩子嫌无聊,因为他已经学过了,他们掌握得快,这一部分孩子跟不上,只有个别孩子跟着老师来学,这一些孩子是很难管的。

  主持人:您的介绍让我们了解到北京蒙台梭利国际学校办学特色。遵循孩子的兴趣,调动他学习的主动性,根据个性的不同去制定个性化的教学计划。是这样吗?

  钟爱珍:没错儿。

  主持人:北京蒙台梭利国际学校办学规模怎么样?

  钟爱珍:今年有250多个,明年会有300左右。我们不会做太大。因为小一点的孩子需要小一点的学校和环境。很多国际学校一直扩建,我们没有这样的计划。目前来说,我们学校有三个校舍,一个是樱桃园校园,一个是裕京花园校园,一个是金碧湖畔校园。

  主持人:目前学校招收学生的来源主要是哪里?

  钟爱珍:各个国家。美国、澳大利亚、英国等都有,是非常国际化的环境。

  主持人:教学语言是英语吗?

  钟爱珍:可以选择。发现很多外籍人到北京来,他们觉得机会非常难得,都想让他们孩子好好学中文。在过去,我们有传统双语班,但是我们觉得效果不是太理想。现在有一个新的方法,家长可以选择纯英文班,孩子的课程都是用英文讲的。或者可以选择纯中文,课程完全一样,教具也完全一样,但是以中文来教课。或者可以选半天中文、半天英语。目前来说,选半天中文、半天英文的学生非常多。

  主持人:在招生的时候,对学生有没有特别的要求?

  钟爱珍:我们学校学生和老师很少,我们没有什么特别的要求。唯一的要求,他们必须是外籍人员的子女。

  主持人:最高年龄段到12岁。12岁之后的孩子,大多数去向怎么样?

  钟爱珍:北京各个国际学校都去,有的孩子转学到国内学校。去国际学校ISB很多,我们家自己的老大跟小三从我们学校毕业之后,就转到ISB去了。我老二转学到别的学校。孩子不管转学到美国课程、英国课程,或者是国际课程,都没有问题。

  主持人:采用蒙式教育法跟传统教学区别比较大。从我们学校出来之后,有什么样的特点?

  钟爱珍:蒙式教育毕业的孩子到传统学校:

  第一,爱学习。

  第二,很自立。喜欢做小组的“头”。

  第三,集中精力的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组织资源的能力等非常强。如果孩子不集中精力,太可惜了。如果孩子不能够组织资源,也太可惜了。这一些能力,蒙式教育法都会培养。

  主持人:除了日常教学之外,对学生还会安排什么活动?

  钟爱珍:我们课外活动比较多,我们有音乐活动、体育活动、舞蹈活动、画画活动、国学、游泳等等。我们孩子可以选择,范围比较宽。

  主持人:有没有跟国外院校有一些合作?

  钟爱珍:跟国外院校合作机会比较多,我们跟美国东北蒙式教育学院有很密切的培训合作,我们是他们认定在中国的培训基地。我们认为,培训跟蒙式教育质量有很直接的关系。如果老师对蒙式教育教法很清楚,效果会很好。如果模糊,就不行了。我们班里面的主讲老师都是有国际蒙式教育文凭。我们助教也受过蒙式教育的培训。

  主持人:这一次是北京蒙台梭利国际学校第几次参加教博会?

  钟爱珍:是第一次。说实在的,我们参展非常高兴。

  主持人:希望通过参展达到什么样的目的?

  钟爱珍:更多的人了解蒙式教育方法,更多的人了解北京蒙台梭利国际学校。我们是来学习的。因为展会规模很大,参展的各式各样的学校很多,有很多地方可以让我们了解。我们是来学习的。

  主持人:有没有想把学生的年龄层再扩大一些?

  钟爱珍:我们认为,让我们把做幼儿园、小学的成功惯例,经营初中、高中不太适合。我们认为,初中生、高中生应该用特殊的一套方法来引导。

  主持人:非常感谢钟校长抽出时间来到搜狐教育专访间。希望通过我们的网络平台,把北京蒙台梭利国际学校信息传达给更多家长和学生,让他们来了解北京蒙台梭利国际学校。也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关注北京蒙台梭利国际学校。

  钟爱珍:谢谢。谢谢给我们这一个机会。

(责任编辑:刘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