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纪念邓小平扩大出国留学讲话30年活动

  4月22日,由本报主办的“纪念邓小平扩大出国留学讲话30年———出国留学育英才”研讨会在北京国际俱乐部举行。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等行业主管单位以及近20家留学中介服务机构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同时,搜狐出国频道对研讨会进行网络支持。

会上,协会与业内人士回顾了留学三十年的情况,以及留学中介机构的发展历程,并对价格规范、专业化服务以及2008年留学趋势等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留学三十年

  【数字】

  121.17万 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谢平介绍说,从1978年到2007年,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121.17万人,留学回国人数达31.97万人

  1万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邵巍博士表示,从国家层面看,留学生派出的规模在不断扩大,从原来的3000、5000人发展到2007年的1万人规模

  5000 去年教育部推出了高水平学校建设计划, 从2007年到2012年,每年派出5000人与国外院校联合培养,这也是自邓小平讲话以来最大的举措。

  90% 从1997、1998年开始自费留学生所占比例越来越高,2002年以后基本都占到了90%。

  【节点】

  ●1978年6月23日,邓小平指出:“我赞成留学生的数量增大,主要搞自然科学……要成千上万地派,不是只派十个八个……留学管理制度也要改变一下……教育部要有一个专管留学生的班子……”

  ●1992年,中央提出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出国留学工作方针,留学人数逐年增加。在这些留学人员中,自费出国留学人员占了很大的比重。

  ●1999年,据邵巍介绍,教育部、公安部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联合发布了“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管理规定”。从此以后,政府从审批入手对留学中介机构进行规范管理,而留学中介机构作为特许经营的教育服务机构,其合法地位也有了明确规定。

  ●2004年底,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成立,标志着北京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在研讨会上,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谢平表示,三十年来,自费出国留学的比例越来越大。今年的留学中介服务机构从业人员资质标准正在制定中。    实习生  肖诗白 摄
在研讨会上,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谢平表示,三十年来,自费出国留学的比例越来越大。今年的留学中介服务机构从业人员资质标准正在制定中。    实习生  肖诗白 摄

  ■问题之收费

  从高利时代转向微利时代

  标准 目前国家没有规定标准

  “留学服务内容和价格一直是留学人员关注的焦点”,北京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玉娥说。

  成立早期由于信息不对称,在2003年之前,许多中介机构都获得超出预期的利益回报,而目前已经进入信息爆炸时代,从2005年之后,留学中介服务价格处于稳步调整或下滑的态势,留学服务机构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开始进入微利时代。北京紫铭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向荣认为,就价格而言,可能是走向成本,或最终走向免费服务的局面。中国四达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董事长董燕彬表示,目前国家在留学中介收费方面并没有规定的标准,但有社会公认的标准,由市场供需状况而定。

  “零中介”“免费服务”

  易导致费用不透明

  马玉娥分析说,打出“免费服务”的机构主要出于以下几方面目的:一是以免费为名招揽客户,前期可能不收服务费,但后期会阶段性地收费,比如申请材料的邮寄费、申请表、修改推荐信的费用,易产生费用不透明的情况;二是作为国外高校的代理,拿国外佣金,不必再向留学者收取服务费用。因为按照政策,国外院校不允许在国内直接招生,没有执照,这对消费者而言会有风险。

  董燕彬表示,现在留学中介提供的服务已不仅仅是做材料,办理签证,而是利用知识、信息来创造留学个案,因此有的免费服务对于这种个性服务来说不公平。

  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总监李波表示,留学机构的成本来自于广告宣传费用以及人力资源费用,因为留学顾问很多都是海归,需要具备经验、知识和专业化的水平。他提醒说,有些零中介项目可能只拿录取通知书,不一定帮你拿到签证。

  高收费 “个性化专业化服务应当收”

  马玉娥表示,留学中介服务在价格规范上需要保持理性的态度,为客户提供更专业化、个性化、国际化的服务是中介结构赖以生存的基础,也是提升留学机构品牌的关键。从这点看,个性化专业化应该是有它的高收费,她建议各中介机构考虑如何在这点上形成一个联盟或标准。

  此外,在质量和价格之间如何能让消费群体有一个更加理性的态度也是留学中介现阶段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之一。

  ■问题之服务

  在咨询代理业务之外还有服务空间

  留学服务应从咨询向职业规划转变

  目前,留学行业越来越突出多元化和专业化服务。

  和中联合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裁王力民与新东方前途出国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健飞等都强调,留学咨询人员需扮演类似“职业规划师”的角色———对留学者的留学目的、前景和今后的职业发展提供更专业的指导和理性的建议。

  王力民表示,现在留学中介能针对职业市场的不断变化提供更好的留学方案,更加准确地为留学人员在选择国外院校和专业方面进行定位。杨健飞说,新东方给想要留学的学生提供更多的是一个留学设计,提供一个留学通道,甚至是对该不该出国留学提供指导,做一个全程的规划。

  目前缺乏对动态学习坐标的定位

  马玉娥则提出,留学与职业生涯规划应该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国内普遍对动态学习坐标缺乏定位,虽然现在留学中介机构也会请一些专业的公司对留学人员适合什么专业进行测评,但是动态的留学学习坐标没有,在这一点上留学生需要更多适应国外环境。

  北京美加金联出国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周振军则建议将职业设计的范围扩大到人生设计,不仅仅考虑到所选专业、学校与就业的关系,也将留学与移民联系起来考虑。

  可将服务扩大到出国后的追踪

  目前,许多中介都增加了比如出国前的行前培训,出国后的境外接机及学习生活的跟踪等服务,包括针对低龄留学生提供更多服务。马玉娥表示,小留学生需要一段时间度过自卑关、融入关、语言关,机构可提供更细致的服务。

  达亨留学联席总裁孙毅表示,高中毕业生出国留学,很多会遭遇适应性的问题,包括独立生活自理能力等。中介机构在帮其提高独立生活能力的同时,也会成立家长俱乐部,对家长提供一些指导。

  拉长留学服务链

  此外,近两年在留学服务行业中,规模大的留学中介机构开始进行多元化经营,如语言培训、国际预科、海外游学等留学附属产业,从而发掘新的留学服务内容。像澳际的业务领域涉及语言培训、预科等项目,新东方则在今年年初启动了美国勤工游学的海外实习项目。

  ■2008年趋势

  留学更轻松 资质更标准

  学费压力降低使留学变得更轻松

  对于2008年留学市场的预测,北京金吉列出国留学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戴瑶分析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七”的影响主要针对的是美国,留学生大约能节省4万-5万元人民币的学费。但人民币对英镑、澳元、加元的走势平稳,对留学的影响不大。同时,因为欧洲大陆的许多高校免学费,因此费用主要局限于日常生活费,1万—2万元的差别也不会有太大变化。

  王向荣表示,经济方面的利好使得2008年的留学对于一些人来说不再是一个沉重的压力。未来,轻松留学可能成为一种趋势,留学项目呈现出学+玩的特色。

  中介机构将面临联合办学的竞争

  从留学中介服务机构行业发展的角度,中国教育发展战略研究会———教育中介机构委员会副秘书长朱诚表示,首先,网络和黑中介依然会对留学中介机构的发展造成不小的冲击。其次,还有来自联合办学的竞争,比如英国一些学校不再与中介合作,而是转向与国内大学合作办学。第三,国内的留学中介机构与境外机构合作纠纷及如何维护自身权益也是要解决的问题。

  留学服务顾问上岗和考核的标准正在制定中

  谢平则表示,国外的留学中介作为一个特许行业,要求从业人员必须是这方面的专家,具备相关背景知识,目前在国内留学中介的从业人员中,还没有统一的上岗资质标准,对此,从北京的留学行业来讲,留学服务顾问上岗和考核的标准正在制定之中。去年公布了留学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定的试行办法,今年将开始对留学从业人员进行职业培训。

1994年11月20日,1995年1月份的托福考试在上海开始报名登记。上海交通大学报名点虽然发放了1000余份报名单,仍有近千名考生空手而归。新华社资料图片
1994年11月20日,1995年1月份的托福考试在上海开始报名登记。上海交通大学报名点虽然发放了1000余份报名单,仍有近千名考生空手而归。新华社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小平 | 谢平 | 邵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