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高考、留学齐准备 家长瞒子女办留学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眼下正是高考冲刺阶段,当高三考生在积极备考的时候,不少家长也没闲着,纷纷将目光投向国外高校,开始打听留学事宜。

  这两个月以来,各种针对应届高中毕业生的留学咨询会层出不穷,但近期在杭州举办的几次咨询会现场,记者却难觅高三学生身影——前来咨询的大多是家长,咨询会成了“家长会”。

  昨天,记者从多家留学机构了解到,为了避免影响孩子复习备考的心情,如今“越俎代庖”包办孩子留学的家长越来越多。

  妈妈替女儿拿到录取通知

  上星期,杭州的张女士既高兴又忐忑,英国纽卡斯尔大学预科和萨塞克斯大学预科陆续寄来录取通知书,女儿有机会进入英国排名20位和世界排名107位的高校深造了,可是她又怕女儿知道这事。

  “这回我对女儿高考是彻底没了后顾之忧,但还是不能告诉她,离高考还有这么几天,一定要让她拼一下。”张女士将复杂的心思告诉记者。

  录取通知书都寄来了,学生本人怎么会不知情?张女士的话让记者暗自纳闷。原来,张女士的女儿学习成绩还算过得去,但要考上国内的重点大学仍有一定难度,所以她决定为孩子上个“保险”——申请国外高校。

  但是为了不影响女儿复习,从准备申请资料,到选择留学国家、学校及专业等事宜,张女士均一手包办。“孩子的年龄还小,喜欢不喜欢不过是‘小孩子脾气’,做父母的替她安排一下就好了。”张女士不以为然地说。

  爸爸瞒着儿子去咨询会

  同样准备“越俎代庖”的还有王先生。他的孩子今年也念高三,平时成绩不稳定,考上重点大学有一定风险。过完年,他就和妻子瞒着孩子四处打听留学的事。

  为了瞒着孩子,王先生夫妇成天跟做贼一样,在家里偷偷摸摸地浏览留学的相关网页;从咨询会、留学机构等收集来的留学资料,也是一拿回家就藏起来;就这样还害怕孩子在的时候接到留学机构的电话。

  “至少要瞒到高考结束,不然让他现在知道了,哪里还有心思念书?”王先生说出了自己的苦衷。

  留学的路得让孩子自己走

  “高考、留学两条路一起走,确实不失为一个好办法,家长着急的心情也可以理解,但他们再是包办,也不可能代替孩子去留学吧?”

  “留学的主体毕竟是孩子,家长最多给孩子充当参谋,做一些申请资料的准备,而选择学校和专业是关系到孩子一辈子的事,肯定要征求他的想法。”

  ……

  对于家长“越俎代庖”的现象,一些资深留学顾问表示理解,但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建议。

  业内人士指出,这两年针对应届高三毕业生的留学咨询启动越来越早——家长动手早,留学机构动手也早,高考还没完,留学就成了热点,而家长又怕提前准备留学会影响孩子备考情绪,这确实是近来“越俎代庖”现象产生的客观原因。

  不过,留学不是一件盲目的事,家长帮忙咨询可以,但到实质性的办理阶段,家长和孩子应该共同规划。  

  更多留学移民经验交流尽在搜狐出国咨询论坛!进入网上论坛分享我们的心得!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