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出国留学:海外高校日益看重高考成绩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2008年,中国高校毕业生预计将达到550万,高中毕业生将达到1485万……这样的数字似乎年年都在创着历史新高。考试压力、升学压力、就业压力……正在将千千万万考生的心理承受力逼近极限。

  在高考这一独木桥前,有人拼命搏杀,想杀出一条血路;有人临阵脱逃,不考了,受不了了,我要出国读书;有人两手准备,考得不好大不了出国留学……高考还是留学,再一次成为学生和家长的为难的选择。

  高考成绩,海外高校日益看重

  在判断自己的孩子是否适合出国留学时,要从以下几点出发:一是学生本身的心理和生理承受能力。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出去要面对的是不同阶段的国外教育情况,自己是否已经全面了解了国外的学习、生活情况,是否有能力应对?其次是家庭经济担保能力。出国留学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即使是相对便宜的新加坡,每年也要准备10万元人民币,不是每个家庭都承担得起。还有一点就是未来发展方向。学成之后,要留在国外,还是回国发展?这些都要事先考虑清楚。

  留学专家叶汝坚说,有些很早就决定出国留学的学生,会认为反正迟早要出国,干脆放弃高考乐得悠闲。然而事实上,越来越多的海外院校开始关注中国高考,也会将中国学生的高考成绩作为接收的重要参考。甚至有学校将高考成绩作为必要的申请条件。

  加拿大学校历年来都明确规定,申请学校时学生需要提供高考成绩或《高考录取通知书》,一旦缺少将很难申请加拿大公立学校。新加坡的公立大学也要求中国学生用高考成绩和语言成绩来申请,而且要求不低。

  叶汝坚说,越来越多的海外院校对重视高考说明了一个问题:不论出国与否,只要时间允许,参加高考并不是一件坏事,反而让学生选择学校时多了一个筹码。而且,在许多国外院校看来,不参加高考反倒怀疑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留学动机。所以,即使已准备出国留学,也应该认真备战高考。

  准备出国,不必提前干扰考生

  留学专家指出,对于那些学习成绩一般或较差的高三学生,许多出国留学成才的例子说明,一些孩子因国内填鸭式的教学提不起学习兴趣,导致学习成绩不理想,但国外的大学教育多是实践式教学,孩子出国后能换一个学习环境,学习的动力增大,可能会迎来一片新天地,因此,许多家长会让孩子到国外进修。

  但无论怎样,在高考结束前,家长应尽量不要让孩子知道自己在替他办理留学手续,以免影响孩子的备考。高考前,家长可先联系留学中介,选择学校,在为孩子的留学未雨绸缪的同时,平时还要多和孩子聊天,了解其备考状态,鼓励孩子努力学习。高考结束后,再带学生到留学中介咨询,仔细挑选专业。

  专家表示,对于成绩好、决定出国留学的学生,高考前就可着手准备语言考试,但留学国不同,准备策略也应有差异。例如,法国的大学需要中国学生提供高考成绩和国内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因此,申请留学法国的学生,还得全力准备好高考,高考成绩越好,申请名校的成功率越高。

  专家表示,成绩好,但对于是否留学仍犹豫不决的学生,若父母想让孩子接受海外高等教育,培养创新精神和国际化视野。那么,父母最好能未雨绸缪,提前联系留学中介,挑选学校,但最好不要在孩子面前唠叨办理留学手续的进展情况,以免挑起孩子的逆反心理,引起情绪不稳定,从而影响高考成绩。

  办理留学,至少要提前3个月

  “如果学生是以进入国内高校为首选,在高考成绩不理想的情况下再考虑到国外留学的,鉴于孩子备考压力大,建议家长‘悄悄地’为孩子准备。”留学资深顾问李莹说,“如果等到孩子高考成绩出来后,才开始做准备的话,可能已经来不及。家长可以先了解一些具体的信息,例如上网查询,到可靠的中介服务机构咨询,多了解院校的情况和申请的条件。到时候如果没有进入理想的国内高校也可先进一般的大学学习,等到出国手续办妥了再申请到国外去。”同时,目前国外很多高校越来越重视中国学生的高考成绩,高考成绩也成为学生申请学校的重要参考因素,即使以出国留学为第一选择,学生也千万不能放弃高考。

  对于想2008年成行的学生来说,选择适当的留学国家非常重要,在欧亚方面,英国、荷兰、乌克兰、新加坡、韩国等国家都是学生不错的选择,可以让学生顺利赶在2008年9月入学。比如英国,办理的周期3个月左右,也就是6月份高考结束来办理还是来得及的。爱尔兰要3个月左右,俄罗斯、乌克兰也是可以做到2008年年内成行。如果要申请美国和澳洲的学校,现在就必须马上申请。以美国为例,美国高校往往招生名额有限,申请的学生较多,如果不抓紧时间,就赶不上2008年的秋季入学。

  另外,出国签证一般要提前两个月办理,在高考成绩出来以后,学生和家长最好要迅速决定,立即进行签证办理。因为除了必备的学生资料、成绩,家长还需要到相关单位了解办理签证所需的材料。专家说:“有些学生就因为签证原因不能在9月份开学的时候出国,就只好耽搁到春季开学。”(李志伟 一帆 李科 何燕敏 徐燕)

  更多留学移民经验交流尽在搜狐出国咨询论坛!进入网上论坛分享我们的心得!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汝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