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留法案例分析:申请学校应准确定位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小陈,中央美院的毕业生,一直想申请法国的艺术类院校。在积累了几年工作经验之后,开始尝试DIY留学申请。小陈最早申请的是巴黎建筑学院,因为学校网页上没有公布申请时具体需要提交的申请资料,只能根据猜测准备了学习成绩、作品等资料寄给了学校。

可惜的是,一段时间后小陈收到了学校的退回信,因为递交的材料不够齐全,但信中并没有具体说缺少哪些。于是只能根据同学的经验又添加了几份材料,结果还是吃了闭门羹。如此反复几次之后,小陈还是错过了当年的开学日期,也对申请这所学校失去了信心。

  到了第二年,小陈认识了一个所谓精通留学申请的朋友,通过这位朋友又开始了新一次的申请计划。这次申请的是法国的巴黎××建筑学院。朋友收取了5000元人民币中介费用、学校注册费用1000欧元、学费3000欧元,还有住房押金等,加起来接近3万元人民币。最终拿到了学校的offer,但还是在签证的过程中遭遇了失败,所有的钱也都付之东流了。

  专家分析

  1、学生的定位存在很大问题。第一所申请的学校是高端的公立学校,该学院除了对学生的专业水平要求很高外,对家庭的要求也很高,通常情况下很少招收国际学生。而第二所学校虽然和第一所学校的名称只差了两个字,但是两所学校的定位完全不同。可以说第二所学校针对的是比较低端的学生。而且学校是收费很贵,最重要的是学校没有受到中国教育部的认可(私立学校教育质量层次不齐,有些享誉世界,有些教育质量很差)。这也意味着即便当时小陈申请成功,毕业了也拿不到可以被国内承认的大学文凭。这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没有申请成功也是一大幸事,至少没有白白浪费时间。

  2、和将教育作为产业化的国家学校不同的是,法国的学校很少直接向外公布所需的申请材料,这和德国、意大利、荷兰和北欧很相似。这样的制度对于学生DIY来说就产生了很大的难度,因为他们根本就不清楚自己应该准备哪些材料才符合学校的要求。所以建议这类学生向专业的留学顾问咨询。

  3、学校的注册费和学费等都是统一的,所有正规的留学中介都可以出具相关的证明。而小陈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交了注册费用和学费,而实际需要的费用是他所交的一半左右。而且按照规定,一旦学生申请不成功,学费等是要退还学生的,显然小陈没有享受到这样的待遇。

  成功之道

  小陈万般无奈的情况之下,只能求助于专业的留学顾问。在接受了能力和性格测评后,中介为小陈选择了一所中等的私立学校,并最终获得了装潢设计专业的录取通知书。

  谈起此次成功,留学顾问许国弢分析说,大家对欧洲的学校了解很少,除了知道一些顶级学校之外,对学生真正适合和需要的学校并不清楚,所以大家都会去挤这些家喻户晓的学校。对自我的定位不准,导致了学生选择的盲目性,也增加了拒收、拒签的几率。而留学中介毕竟对学校的熟悉程度比学生要高,知道什么学校适合什么样的学生,会帮助学生度身定做留学计划。

  学校的选择对于拿到签证也至关重要。踏上法国才算是梦想的真正开始,如果签证都没有拿下来,那就什么都不可能实现。所以学生需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一个获取签证比较容易的学校。通常情况下,签证官在面试时会对学生的素质做一个评价,如果觉得学生的水平低于学校的标准,会面临不能毕业的难题,那拒签的几率就比较大。因为法国没有把教育作为一个产业来做,所以学费很低廉,这也意味着政府在教育方面的投入比较大,学生如果不能按时毕业,就要浪费学校很多的教育资源。所以对于这样的学生,拿到签证的几率自然很低。而小陈最终成功拿到签证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选对了适合自己的学校。 

  更多留学移民经验交流尽在搜狐出国咨询论坛!进入网上论坛分享我们的心得!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