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留法学生遇害年仅25岁 中国大使馆敦促破案(图)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 中国留学生在巴黎遇袭 天津籍学生遇刺身亡

图片说明:中国留学生自发组织为遇害学生严明举行追悼活动

  法国巴黎发生一起中国留学生和当地青年冲突事件,造成中国留学生1人死亡,1人轻伤。死者为天津来法的年仅25岁的留学生严明。

  今晨,已有中国留学生自发地在案发地点举行悼念活动。

  中国驻法大使馆已介入调查,希望事态能进一步明朗,并谴责这一犯罪行径,敦促法警方尽快侦破此案,严惩凶手。

  案发现场

  当地青年滋事中国留学生中刀

  全法学联

  图卢兹分会主席叶伟明告诉本报记者,事发在北京时间17日凌晨,当时10名中国留学生在中餐馆吃过夜宵后正准备离开时,与一些当地青年发生口角。



  双方口角并未持续很久,之后闹事的当地青年散去。中国留学生其中5人先行离去,剩下两名男生和3名女生也准备乘车离去。

  此时,十几名刚发生过口角的当地青年将车拦住,再次企图滋事,并用酒瓶敲打留学生乘坐的车辆。坐在副驾驶位置的严明见状连忙下车,随后和几个青年发生厮打。

  搏斗中,严明被一名当地青年连刺四刀,当场身亡。当警察赶到时,这十几名当地青年早已逃走。

  之后,4名身着警服的警察和若干便衣在现场维持秩序。据目击者说,直到早上8时许,严明的尸体才被警务人员抬走。

  据叶伟明透露,目前,10余个中国留学生作为证人正在巴黎警察署录口供。

  截至发稿时,巴黎警署已经抓获两名嫌疑人,但作案凶器并未找到,而且两名嫌疑人均否认殴斗滋事。现在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中国使馆

  正在调查此事敦促警方尽快破案

  事发后,记者致电中国驻法国使馆教育处。教育处官员告诉记者,目前使馆教育处一等秘书安少康先生在负责处理此事。

  记者致电时,安少康依然未回到使馆,而使馆也正在召开会议商讨此事。这名教育处的官员告诉记者,使馆上下都十分重视此事,目前正在调查事件本身,希望事态能进一步明朗。

  而我外交部领事司也发表声明称,获悉此事后,中国驻法使馆领事官员迅速赶往事发现场,了解事件详情,安抚中国留学生,谴责这一犯罪行径,并敦促法警方尽快侦破此案,严惩凶手。

  目前,驻法使馆正积极协助处理有关善后事宜。外交部领事司已就此案向法国驻华使馆提出交涉。

  全法学联

  配合使馆安抚留学生情绪

  今晨,记者从全法学联主席郑曾波处了解到,17日,使馆领事部和教育处两位官员去了警察局,见到了事发现场的部分学生,学生们一直到今天都在做笔录。

  郑曾波说,除了一名中国学生死亡外,另外一名中国男学生受伤,但伤势并不太重,刚刚已经出院。学联本计划当地时间17日去医院看望该受伤学生,但该学生已经提前出院,目前暂时失去联系。

  “作为使馆领导下的留学生团体,全法学联在事发后立刻跟进,昨天已经和相关证人通了电话。”郑曾波说。

  郑曾波表示,学联会与使馆及学生保持沟通,会进一步安抚中国留学生的情绪。

  留学生

  自发组织善后处理小组

  北京时间今晨,记者联系到了严明生前的一位好友。这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留学生说,目前大家自发组织了善后处理小组,只希望能最后送严明一程,并希望严明的家长能尽快抵达巴黎。

  该留学生告诉记者,现在大家都担心严明的家人不能及时赶到法国,而尸体不能存放太久。如果按正常的程序,可能需要法国警方出具死亡证明后,严明的家人才能办理加急签证,来法处理后事,但死亡证明的出具程序“相当繁琐”。

  家人专访·母亲

  “我就这一个孩子呀,我活着还有什么意义!”

  “我不活了……让我也跟着我的孩子去吧……我就这一个孩子呀,我活着还有什么意义!”今日上午,当记者将电话打到严明家里时,严明的妈妈王阿姨在电话的另一端嚎啕大哭。

  “孩子15号晚上还给我打电话,他说:"妈妈你要注意身体,我打工攒了2000欧元,我给你寄回来还债。"”

  王阿姨说,她和严明的爸爸今年都56岁,她已经退休在家,严明的爸爸依然在天津劝业场工作,是普通的工薪家庭。

  “家里还欠着债呢,严明出国没花我们一分钱,他一直都是自己打工赚钱的。”王阿姨说,严明是个懂事的孩子,勤奋孝顺。严明的大姨前些天刚刚出车祸,严明还说要寄点钱过来。

  王阿姨说,严明为了省钱,一年只回家一次,上一次回家是在去年夏天,只在家呆了20天就返回巴黎了。

  “孩子的姥姥今年都87岁了,姥姥很疼严明,现在都不敢叫姥姥来家了。”王阿姨说,现在,家里还没敢把严明出事的消息告诉姥姥,打算一直瞒下去。

  “我孩子才刚过生日一个多月啊,我在天津给他煮了长寿面,我跟他说……儿子生日快乐,妈妈在家里给你过生日了……”王阿姨一边大哭,一边断断续续地跟记者说着。

  严明的妈妈告诉记者,严明是1983年1月的生日,“孩子还小啊”。

  严明是2004年12月去的法国。但说到严明就读的大学,王阿姨顿了好久,哭着说:“我想不起来了,脑子里一团糟。”

  要挂电话时,王阿姨的声音变得坚强起来,她说:“我要谢谢那些帮助处理后事的留学生们,谢谢中国使馆,也谢谢你们媒体的关心。”

  家人专访·舅舅

  帮助处理后事家属近日赴法

  今天上午,记者联系上严明的舅舅。

  由于严明的双亲情绪接近崩溃,所以家里的事情这几天就完全交给严明的舅舅王先生处理。记者致电时,王先生正在赶往严明家的路上。

  相对于严明的爸爸妈妈,王先生说,“我不能也跟着倒下,好多事情要去处理。”据王先生介绍,严明的父母及阿姨、姨夫及自己共5人打算近日立即赴法国处理严明的后事。

  “护照明天就办好了。”王先生说,就是签证的问题了,目前大家都在等中国驻法国使馆的安排,只希望能尽快赶到法国,“见严明最后一面。”但王先生也表示,估计遗体很有可能在当地直接火化了。

  更多留学移民经验交流尽在搜狐出国咨询论坛!进入网上论坛分享我们的心得!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伟明 | 郑曾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