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_教育展 > 搜狐出国专访

中国留学人才市场:帮助你避免“海归变海待”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的现场,我们非常荣幸的请到了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回国处项目主管丁莉女士及东方慧博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炯女士,欢迎两位嘉宾作客搜狐出国专访间。

  此次展会,我们可以看到在中国留学人才市场展位前咨询的观众非常的多,请对中国留学人才市场此次的参展特色和亮点作个介绍。

  丁莉(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回国处项目主管):大家对中国留学英才网比较陌生,大家比较熟悉的是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这是留学市场是中心为了适应留学人才回国服务的需要而设置的专门机构,主要的业务功能是为留学人员回国之后的就业和创业搭建双向的信息交流平台。中国留学英才网为回国人才提供服务的网站。

  在十三届国际教育巡回展上,借这一个平台,我们开展一系列的留学回国的服务。这一次主要目的是为学生提供专业、规范的职业指导信息和服务。从源头上避免盲目留学现象的发生,帮助学生在了解了性格特质以及专业的职业规划意识,明确之后的职业发展方向。

  我做一下总结,现场总共有四家合作单位,主要来自于北京业内知名的测评机构,坐在我身边的是东方慧博人力资源咨询有限公司的王炯,还有北京济佑公司,之前在网站预约,现场测评,同时进行了几场演讲,一个亮点是根据网上预约以及现场预约有跟踪测评。各种合作单位给我们提供了职业测评卡,价值也不同。我们在现场送出了超过一万元的培训课程。现场为79个即将出国的学生,包括他们的家长做了测评,因为有部分的家长也很感兴趣,现场咨询有277人,市场的需求还是有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很多学生在出国留学选择专业方面非常盲从,以至于有部分学生在回国就业时出现了困难,请专家为我们做一个留学规划方面的指导。

  王炯(东方慧博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我来自东方慧博人力资源咨询服务公司,是专门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近几年,也成功的帮一些留学人员做过职业规划,我们也帮他们找到了一些他们很满意的工作。当然,大部分人在国内有很好的工作经验,之后再到国外留学。有的在国外做得不错,经过一段时间之后,还是想回国。有另外一部分人直接在国外学习之后,开展愿意回到祖国为祖国效力。从他们身上也看到了职业规划的问题。这一些人相当来说也是一种成功,因为他们在自己的事业上做得很有成果,对国家和社会是非常有用的。

  通过他们,他们对现有的人有一个借鉴的作用,有一些帮助的作用。

  这一些人出国之前目标比较明确,有的人希望自己在某一个领域里成为很专业的人士。尤其是有一些医药方面的人,国内实验各个方面没有国外好,他们愿意到国外去,抱着理想的憧憬出国的,在国外也非常的出色。之后又回来报效祖国。

  还有,在别的领域,包括建筑设计的领域,还有一些在IT和电信领域,各个领域里面都有。通过成功的人士,对现在将要出去留学的孩子要注意,你自己是不是明确要出国。哪一些地方是自己感兴趣的。另外,未出国的大学生、高中生也可以做测评。来看自己在哪一些方面有潜力。其实每一个人因为从小的思维、家庭不太一样,每一个人在每一个方面都有一些自己的特长或者特质。将来这一个人是不是能够做得很有成就感,跟他特质的发挥有很大关系。因为他的特质和未来工作结合得越到位,孩子也越容易做出成绩。

  丁莉(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回国处项目主管):比如说这一个孩子特别喜欢读书,但是家长听从流言——读书不吃香,就学一些金融、MBA等,盲从的结果就是,即便在学习过程当中,不是兴趣所然,要费很多的力量。当你不喜欢做一个事情的时候,从内在以及身体,以及心理上消耗很大的能量。

  当你终于达到目的要工作的时候,因为没有兴趣,做事情很累。导致了日本和中国很多职场新人心理的疾病。

  王炯(东方慧博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包括很多企业也在教学生。大学的教育对孩子们来说用不上。

  有一些孩子学习成绩非常优秀,专业技术上在某一个领域非常棒,但是有的时候很郁闷,是在人际关系上很郁闷。

  丁莉(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回国处项目主管):大学毕业之后,获得研究生海归回来之后,写简历不会写,怎么样递名片也不会,现在流行一句话EQ,情商管理需要改善。所以我们跟测评结构合作,经过测评,我们提供相关跟踪的培训。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在以往学生做职业规划的时候,是否有一些典型的案例可以拿出来跟广大学生进行分享。

  丁莉(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回国处项目主管):我身边的案例很多。从我自己的案例来说,更有说服力。

  我之前学教育,从我的兴趣所然出发我选择了教育。那一个时代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父母让我加入了理科班。我在文科是前三名,到了理科班,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也是中等水平。大学毕业之后,从事的职业也是社会最流行的是银行、税务。这一些行业,家长眉语目笑,但是我觉得很枯燥。因为我每天接触的是税务数据,在银行接触的是国际结算数字,这一些数字对我来说很不敏感。几千万、几亿、人民币跟美元换算我也没有概念。35岁是一个门槛,但是我还是觉得自己进行改变。我到了北京人事局北京测评中心花了120多块钱做了几道题。做了三四个小时,痛苦了三四个小时,我发现我喜欢跟人打交道,测评结果我适合做策划和公关和人力资源管理,所以我毅然选择了人力资源管理。去年我们业务新开展,加班加点,我觉得我身上有一种活力。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非常喜欢这一个专业?

  丁莉(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回国处项目主管):对。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教育部在2007年创办的中国留学人才市场和留学英才网有什么意义和功能?

  丁莉(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回国处项目主管):功能非常多。海归变成海带,一部分原因是信息部对称。作为教育部直属单位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搭建这样的平台。有了这样的平台,加上跟王总这样的专业公司和用人单位的合作,弥补了教育出来的孩子考试没有问题、动手能够不强的问题。我们加强了跟用人单位的沟通,用人单位跟教育提供者坐在一起交流和保持联系,知道需要什么样的人为企业工作,我们就培训什么样的学生。海外院校跟我们国内的用人单位坐在一起,网上有一个专门的栏目,把大家的需求提出来,然后开展论坛,通过交流研讨会,甚至可以特定为一个企业或留学生提供个性化的课程和个性化的培训。

  还有一个意义,留学人才越来越想创业,通过我们这一个平台,我们有一个创业栏目,我们开拓出来了一个最大的业务,就是教育部和科技部组织了春晖杯,得到了有创业意向人的参与。去年评选出来235个项目,在这一个网站上搭建平台,让风险投资商和单位有机的碰撞和接触,包括一些海外留学人员不能回国的,通过中国留学英才网上的视频面试洽谈系统有机的对接。

  王炯(东方慧博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刚一开始起步的时候,如果借助于这一个平台,是可以助一臂之力。

  丁莉(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回国处项目主管):我们在海外有2000多个专业的学习会,这一些人员是咱们国家最需要的,在海外有十多年工作经验,他们也希望回国工作。我们可以跟王总一起业内相关的合作单位,共同的把国外优秀人才吸引到国内来。

  王炯(东方慧博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从咱们国家经济形势发展来看,还是很好的。

  丁莉(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回国处项目主管):趋势是很明确的。

  王炯(东方慧博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很多人看好中国未来的发展。有很多很优秀的人愿意回来。咱们国家经济发展比较弱,出去了不回来了。现在很多人学完了之后还是愿意回来。

  丁莉(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回国处项目主管):之前没有交流平台,现在我们跟搜狐在线等有密切的联系,他们通过这一些渠道知道我们的人才市场。留学人员以及出国的学子们密切关注我们的网,出国之前的政策以及回国之后的手续以及就业和创业都有很大的帮助。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由国内的人力资源公司或人才网站发布的“十大热门就业专业”行情等等人才信息动态,是否可以作为留学前选择专业的参考依据?

  王炯(东方慧博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国家经济发展到不同阶段有不同的需求。今年这一个需求是热门,不一定五年也是热门,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的热门。对于留学生来说,你自己感兴趣点是什么。丁莉(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回国处项目主管)之前说税务和会计,学了也能做,但是不感兴趣,觉得没有成就感。人力资源是她有成就感的事情,她做得齐乐熔融。360条,条条出状元。学子不要追风,不要说这一个是热门就要追捧,首先问自己,最喜欢的是什么,自己最擅长的是什么。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再去深入发展,这是有助于整个行业的发展。

  丁莉(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回国处项目主管):在现场测评的时候发现,大部分层次比较的家长说,我还没有出去,回来还早。他们目光比较短浅,没有长远打算。既然没有长远打算,回来的结果也是不好。

  有一个奇怪的现象,越是戴眼镜和文质彬彬的家长,会主动拉着孩子,因为80后孩子个性比较强,害怕别人看到他的隐私,不愿意做测评。其实,这一些学生不要有顾虑,我们经过性格测评之后,是帮助你扬长避短。相当于项目一样,有计划、实施、修改,最后有总结。人生道路也是一样,计划、修正、实施,这样一定会有一个完美的人生。

  王炯(东方慧博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关于测评这一块,比如说现在高中生16、17岁测了一次,不会永远是这样。比如说是高中阶段可以测一次,如果在出国之前和上完大学之后再测一次。我们三五年测一次,某一些方面的长或短是会变化的。人的性格随着环境的变化和阅历的增长,有一些测评结果也是会变化的。如果测评结果出来之后,有一个好的分析师来做分析,这是特别重要的。

  丁莉(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回国处项目主管):在线上的朋友们,恭喜你们了。职业天空提供了价值318元职业规划测评卡,济佑公司提供了价值600元的生涯讲座课程,以及东方慧博提供的是价值1000元的专业培训。

  如果有意向,可以登录中国留学英才网,或者拨打我们电话010—82301022,或者发邮件到huiguo@csse.edu.c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炯 | 丁莉 | 方慧博 | 许晓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