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_教育展 > 搜狐出国专访

北京留学行业协会:留学机构的品牌发展方向


  搜狐出国专访间

  专访嘉宾:中国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协会全国联合会副秘书长,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会长丁红宇先生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请丁会长为我们回顾2007年北京留学行业协会的工作?

  中国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协会全国联合会副秘书长,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会长丁红宇先生:我们的工作应该这样说,在98年的时候当时随着国家经济的好转,老百姓出国留学更多,国内的大学扩招还没有开始,老百姓对于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国家也满足不了,这样就出现了很多出国留学,国家也没有一个法规来规定,87年有一个法规,所以这样就出现了社会很多的、地下、非法的,老百姓最后吃亏上当,面对这个情况教育部做了一个开明渠、堵暗道,让这些从事留学机构的浮到水上面,让老百姓知道哪些是合法、哪些是非法的。

因为非法的活动、暗中的活动最受伤害还是老百姓,这是第一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完成以后就是规范市场。

  第二个阶段成立以后在2002-2004年这个阶段,2003年出国留学人员特别多,中介机构的事业发展的也很快,这样的话萝卜快了不洗泥,很多方面都出现了问题,这样我们在2001年,实际上00年我们就开始归纳,这是一个背景;第二个背景是中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以后,我们想国外的教育机构可能更加多的进来,当时就提出让留学服务机构成立自己的组织,来维权,维护自己的权利,也维护中国的权利,也维护中介机构的权利,三个权利。国家的教育市场、教育主权,维护老百姓的权利。但是在2004年左右国外的一些机构以种种方式进来,老百姓话说分这一块蛋糕,非法的中介机构,既包括国内的,也包括国外的;既包括民办的学校,也包括中外合作的学校,也包括外国的学校,甚至包括国内公立的学校都有这样的情况。

  再有一块不合法的中介活动,因为中介活动根据1999年教育部、公安部和国家行政管理局的部长令应该是特殊许可的行业,进入这个行业需要批准,现在好多机构没有这个,好多个人的活动本身也没有这个资格,是非法的活动。在这几个背景之下,觉得需要维护这几个权利,所以在2001年底就开始组织、筹划成立一个留学行业协会。这个努力经过了将近3年,种种原因,一个原因可能是大的气候,大家对行业协会的作用,行业协会能够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大家认识不清。中介机构本身觉得,本来政府管,他们觉得管的太多,再管一个有什么意义,他们也不认识。所以这样的话不积极。

  第二个原因政府部门也需要去说服,让他们了解这个机构是做什么的。所以做了这样一些工作以后,在加上这个程序也不是很熟,到最后批了两次。民政局在2003年上半年批了一次,没有抓紧去做,要成立一个机构谁来筹备、谁来做会展,根据一般的规则需要业内的人士来做协会的领导。但是,业内人士每一个留学的中介服务机构,他们都希望自己能够做领导,同时也都不愿意别人来做这个主要领导,所以很难找,当时在教育部找一个比较中立一点的,最后就找这样一个。我们和民政局沟通,给他讲了以后,个人有团体会员还有个人会员的,个人会长像我是以个人的形式加入这个协会,相对中立一点。原来有政府工作的背景,根他们也比较熟,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当这个会长。

  第一次协会成立,第二次选不出一个负责人,2004年第二次批,2004年底再不做又过期了第三次申请就很难了,整个留学行业是处于一个低潮,2003年的人数和2002年人数差不多,2004年开始有所下降,但是到2005年就有很大幅度的下降,必须要做了,开了一个筹备会成立了。这个过程中2004年有一个诚信公约,诚信公约等于是协会成立前舆论,大家就觉得你要和国外的、非法的和他们争取这个权利,和国内的、非法的、打擦边球的争这个利益,个体的机构再大也斗不过他们,行业协会是大家认识的过程,是形式发展的过程,偶然和必然的原因在2004年底开始第一次筹备大会,2006年比较全面的开展协会工作,当时由于办公的地点问题、经费的问题。首先解决这些问题,没有经费就没有人,还有网站、杂志的问题,努力了两年到去年这个行业协会完全的走上正轨,有了网站、有了固定的人员,有了经费。我们今年可能会做的大一点。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我看到去年出台一个规定,各家留学服务机构的留学顾问必须持证上岗,请为我们对这个规定作一个介绍。

  中国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协会全国联合会副秘书长,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会长丁红宇先生:这也是我们协会成立的宗旨,一个是反映诉求,一个是提供服务,一个是规范行为。

  这属于规范行为的一条,这是我们成立的宗旨。我们现在推出的这个规范,咨询师或者留学顾问他们怎么样去服务,具备什么样的资格才可以,我们做出一个标准,他们进行培训要达到这个标准,让社会认可这个标准,这样的话是我们今年要做的一个事情。做这个以后,你不具备这个资格的人,你从事这个就有一定限制 规范行为、树立我们的形象,也为留学人员服务。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经过八年的发展历程,也许一些留学服务机构经过大浪淘沙的过程,在竞争中没落、倒闭,您认为,留学服务机构的“品牌化”会对其自身有什么样的作用?

  中国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协会全国联合会副秘书长,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会长丁红宇先生:从本质上说,留学服务它也是一种商业行为,只不过它所提供的产品是服务,《世界贸易组织公约》把它规范服务贸易里面,既然是一种贸易,既然是一种商业行为,必然会有品牌,只不过没有商标而已。从商业行为来说,市场中间很自然老百姓要追求一些品牌,信得过的牌子就会用,不可信的牌子需要了解,有试一试的心理,所以品牌的意义,形成品牌以后可能会有自己固定的客户群,可能会有自己比较稳定的客户流,可能会形成自己符合标准的服务质量,对企业的本身,对行业本身的规范都是有好处的,对于老百姓享受这个服务有好处。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也有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DIY留学,您认为,未来的留学服务机构会朝什么样的方向发展?

  中国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协会全国联合会副秘书长,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会长丁红宇先生:选择留学实际上从一开始起就是有这么几种方式:

  第一种方式是自己。第二种方式是熟人、亲友介绍。第三种方式通过专业的机构。这三种方式从开始到现在,我们留学专门的机构进来,我们现在可以说是占到出国留学应该是最大的一个,我们不好说是主流,但是实际上是最大的群体,对留学人员流出的三个口是最大的一个。因为国家的留学人员统计公派的出国留学不到10%,90%的都是资费留学,资费留学中间有大部分是通过留学中介机构走出去的,为什么会形成这样一个局面呢?因为个人要做的话,你会花费很多的时间,你去寻找国外相关的一些信息、资源、渠道。而且即使你自己了解,网络这么发达,网络毕竟是虚拟的,用老百姓现在的消费状态总需要眼见为实,所以这样的话消费习惯、消费心理习惯总需要找到一个面对面的交流,我即使上当了能抓住你、跑不了。网络这个东西不知道是谁。通过亲友在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但是随着中国人在国外的人越来越多,他们在国外的境况有的可能很好,有的可能很不好,大部分人是一般的,要改变这个生活把这个作为一个发财的机构,改善自己生活进步的机构,他们本身不是很专业,他毕竟就上了一个学校、去了一个国家,这个也许符合他本身,但是是不是符合他人不知道,符不符合第三个人,在服务的质量保证上是没有保证的。

  所以,还有一些人居心不是很好,老百姓所说的杀熟,就是让你认识的人才上当,就像传销一样,是这样一个情况。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我们看到市面上有很多中外办学项目,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是否有管理?

  中国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协会全国联合会副秘书长,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会长丁红宇先生:严格是预科学习、教育只管教育,他不能管把你送到国外去,说的再宽一点可以推荐学校。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能不能百分之百保证你去?

  中国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协会全国联合会副秘书长,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会长丁红宇先生:也许能够包括你去,用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来说,学校也好,其他机构也好,你不能从中间收取为这个学生出国收取服务费,收学费是可以,但是你不能收办理留学的手续费,如果是这样的话就是商业行为。为留学产生的服务、咨询、中介,这些费用国家有明确的规定,这种商业服务只能有商业部和教育部只有留学服务资格的,而且是具有工商部门所批准的,具有从事留学中介服务的公司,你必须是一个商业公司,第一个有资格,第二是有公司,你才是资费留学服务机构并收取服务费、中介费、咨询费的机构。学校要做,如果你不收取费用,纯粹帮忙是没有问题的,一旦收取费用就是商业行为,你没有这个资格为什么要收取,从这个判断它是不是符合国家的规定和政策。

  另外一个你自己的利益收到的损害以外,你能不能够获得法律法规政策赋予保护你的权利。因为你这个活动本身不符合法律,在这个过程你权利收到的损害,就没有法律法规来保证你权利、损失能够得到补充,所以有这个风险在里面。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2008年伊始,我们已经在展会现场感觉到留学市场的热烈温度,留学行业协在2008年将会做哪些事情?

  中国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协会全国联合会副秘书长,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会长丁红宇先生:我们行业协会计划做除了我们自己的以外,与老百姓、社会有关的是两件事情:

  一件事情是规范我们自己,提高我们自己服务的质量,我们行业协会准备搞一个咨询资格认证的活动,经过培训让他们达到一定的标准,然后颁发资格证书。这个便于规范我们自己,便于提高我们自己的服务质量,更好的为社会服务。

  第二件事情,现在不合法的中介活动和不合法的中介活动机构,对我们合法的中介机构也是一个很大的影响。我们需要通过我们的努力让留学行业或者国家的经过行政审批具有合法资格的中介机构要保护他们的利益,他们受到国家的保护,他们不能够随便的活动,没有取得资格的机构他的中介活动、中介活动所产生的费用不给国家纳税,他也不受国家法律的管辖,也找不着它。这样的话把整个行业形象搞垮了,也市场搞乱了,侵犯了合法机构的利益,也侵犯了老百姓的利益,也损害了国家的形象,基于这样我们采取了力所能及的行动来保卫我们规范化的市场。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关于留学顾问持证上岗,我们的标准是怎么制定的?

  中国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协会全国联合会副秘书长,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会长丁红宇先生:具体实施是从今年开始实施了,标准的制定是这样,因为这件事情也是从来没有做过,所以我们就先做了一些调查,别的行业的,包括国家以及有规定的,国家没有规定的行业有规定的,看人家是怎么做的,人家从哪个角度考虑的,怎么制定、制定的依据是什么,有问题怎么调节做一些调查。调查了以后对我们行业、协会的会员单位,他们在这方面是怎么做,他们有没有内部管理的规定,我们做了详细的了解,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就规范、结合我们想做的和我们行业本身所需要的,我们制定了我们标准和我们的执行办法,这个办法反复的再行业内部征求意见,也送到政府相关部门征求意见,最后通过社会、讨论,并且经过了会员单位的研讨会,专门研讨这个事,还请来兄弟协会、商业协会等协会提意见,最后制定了一个标准。这个标准通过、大家都认可了,今年开始执行。

  新京报记者张凌凌:现在资费留学当中,可能有偶尔投诉的负面的案例,你了不了解有哪几个,快到35,留学人员如何注意这个问题?

    中国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协会全国联合会副秘书长,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会长丁红宇先生:现在这个问题是这样的情况,留学的投诉在十年以内有两个高峰,高峰是98、99年,第二个高峰是2001年,现在我们做了一个诚信公约,推出以后针对留学服务的投诉有明显的下降,到2007年通过我们行业协会获得签证,并且已经出去的学生是2万多人,我们所收到的投诉加在一起步超过20起,2万多人出去了,不包括签约的,也就是说铅粉之一。

  新京报记者张凌凌:这些投诉出现在哪些方面呢,比如说合同纠纷?

  中国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协会全国联合会副秘书长,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会长丁红宇先生: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合法留学公约,他对国外的合作伙伴的法一定的了解。国外的机构你要从几个方面:第一个是不是一个在当地合法注册的机构,当然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机构来管,但是总归有一个合法的东西营业执照,办学有办学许可证;第二个他的教学质量如何;第三个经济实力如何;第四个声誉如何。这四个方面都有了解,有资格、合法了、声誉不错、经济实力不错,这种情况下才可能算得上是一个合作伙伴,或者说因为老百姓出去想找一个优质的中介机构,不符合这几点就不能优质的教育机构,他们在这方面判断、了解、调查还有疏漏的地方,特别是国外的私立教育机构,有些国家批的不是很严,门槛比较低,市场经济就是这样。我们中国的学校一般是属于事业单位,或者是民办非企业单位,不管是事业单位、或者是民办非企业单位,你注册或者是民政局注册,或者是在政府的编办教学,你不能到工商部门去注册,国内、国外的学生一样,其实不然,国外的很多教学机构是在工商部门注册,为了适应中国的需要把学校有有限责任公司,我们中介机构如果不考察这个,不通过刚才说的四个方面就不了解,不了解把学生推荐出去,跑了,或者是质量不好,或者是根本没有合格的老师、合格的校舍,或者完全是中国人,这样的话就是不负责任。这是一个问题,在教育部的预警已经提出这个,就是对国外的教育机构。当然这是有原因的,人员不够,不台中市,他们的事业刚刚开始,希望有更高、快的发展种种原因造成这种结果。

  第二个方面的问题合同。虽然教育部推行了示范合同,但是示范合同每个单位按照自己的合同,因为毕竟没有规定,因为是商业行为,不可能国家给你规定那么具体,所以它有在合同中间对他自己有有利的,对中介服务机构写的细、写的明确,就像银行似的,我到银行办卡我的要求很多,这个也是一样。对留学服务机构本身的约束,或者讲不详细,或者讲的不明确,就留下了很多余地,出了问题都他有利。

  新京报记者张凌凌:对学生和家长出现这样的情况怎么维权,避免出现这类的问题?

  中国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协会全国联合会副秘书长,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会长丁红宇先生:对于第一个问题注意教育部的留学预警,不光是现在还有以前的。基本上在留学过程中间外国学校出现的种种问题,这个已经发了几十个案例,也许会赶上这个、赶上那个,不一定赶上但是脑子里有印象。同时又一些学生,特别是研究生的学生他们可以到网上查一查,通过使馆、通过外国的驻华使馆查一查,这是针对第一个问题。

  针对第二个问题没有太多的,你只有仔细的阅读合同,你把这个合同中间,特别是涉及几个重点,你了权利中间,尤其更重要的就是退费和交费,什么时间交、交多少,什么时间退,在什么情况下退,这些情况搞清楚了,合同看清楚了。

  新京报记者张凌凌:合同中间存在一些对于学生不太合理的地方,我们可不可以提出来修订一下或者怎么样?

  中国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协会全国联合会副秘书长,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会长丁红宇先生:很明显的地方可以据理力争的,如果不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的地方可以举报,现在这种情况不会很多了。主要是说的不太清楚,没有明确、擦边的地方,你拿一个国家的、教育部推荐的示范合同,问他为什么不采取这个。然后再找别的做一下参考。

  新京报记者张凌凌:谢谢您会长!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感谢丁会长做客搜狐出国专访间,感谢新京报的合作。(完)

(责任编辑:刘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红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