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美国名牌大学富可敌国 中国高校贫富分化渐显露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 【美国驻上海领事馆总领事】做客搜狐谈赴美签证政策

  美国教育机构近日公布,截至上一个财政年度,全美有76所大学资产在10亿美元以上,当中有16所是初次晋级“富翁大学”行列。

最富有的5所大学依次为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及得州大学。

  其中,普林斯顿大学拥有资产158亿美元,计算下来每名学生可分得200万美元的资源。

  实际上,中国的大学也不同程度地存在这样的贫富分化现象,那么,我们当如何看待当今大学之间的财富鸿沟?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在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之下,那些在很大程度上依赖私人捐款的美国高校,日子恐怕也会变得艰难一些。但是对于一些大学来说,用旱涝保收来形容他们的经济状况,似乎更为妥帖。根据美国教育援助理事会(theCouncilfor AidtoEducation)的最新统计,斯坦福大学在2007年总共收到了8.32亿美元的私人捐款,而哈佛大学也笑拥6.14亿美元的个人捐助。

  富可敌国的美国大学

  根据美国教育援助理事会的调查,美国高等学府的捐助所得共计300亿美元,比2006年增长了六个百分点。但是让教育专家十分担忧的是,这300亿美元中,有77亿美元集中流向了20个学府。而这为数不多的学府却占美国高等院校总数的不到1%。

  这种资源分布形态几乎呈现出一种寡头垄断的现象。在这20个高等院校中,也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在上周三披露的数据中,除了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之外,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的捐助所得均在4亿至5亿美元之间。另有8所高校的捐助所得在3亿至4亿美元之间。

  在披露的高校“巨富”名单中,也不乏公立大学的身影。美国洛杉矶的加利福尼亚大学共收到了3.65亿美元私人捐助,而同样榜上有名的公立大学——威斯康星州立大学、华盛顿大学、密歇根州州立大学、明尼苏达州州立大学、弗吉尼亚州立大学和印第安纳州立大学的个人捐助所得也分别达到了2.52亿美元至3.25美元。

  这些数据的披露,再一次掀起了美国教育界的争论——这些高等院校是否已经沦为吸纳捐款的机器。从各种迹象来看,这些高校的校长们在寻找和培养捐助人方面花费的时间越来越多。他们的背后还有一支强有力的人际资源研发队伍,用市场化的运作方式,从毕业校友名单中搜寻着一切可能的机会。

  美国大学教授联合会(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ofUniversityProfessors)主席,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英语系教授卡里·纳尔逊(CaryNelson)说:“无论是这些大学中的哪一个,他们所得的捐款数量能够抵得上一些国家一年的国民经济总产值了。”美国《纽约时报》也认为,即使美国政府颁布法律,要求这些大学尽量多多花费这些捐助金,还是不能阻止美国高校之间的贫富差距继续拉大。

  以最富有的哈佛大学为例,拥有356亿美元资产,其全职教授平均年薪高达17.7万美元,比公立大学的平均年薪高近2/3。不过甚至顶尖大学之间也出现阶级化,以普林斯顿大学及得州大学系统为例,分别拥有158亿美元及156亿美元,前者每名学生可分得200万美元的资源,但后者却要支撑共15所大学的30万名学生,学生人数是哈佛和耶鲁的10倍。

  把钱用在刀刃上

  “私人捐助对于大学来说,一是意味着与校友之间的互动相当融洽,校友对母校有着留恋和热爱之情。第二,校友为母校提供帮助,让母校能够名扬四海,自己也能够继续以母校为荣。”卡里·纳尔逊说。同时他也挑明了美国人为高校捐款的心态。但是,以他为代表的有识之士也对这些高校提出了批评:“现在该是这些高校反省的时候了,想想他们能够为社会再多做一些什么贡献,比如减免在校大学生的高额学费。”

  哈佛大学发言人约翰·郎伯瑞克(JohnLongbrake)在回应这些言论时,说:“包括哈佛大学在内的这些高校之所以能够收到捐助,是因为我们在各种科学研究上,为社会作出了难以估量的贡献。”

  在常人看来,这些数目巨大的捐款已经变得有些烫手了,不过这些历史悠久的大学历来能够娴熟地应对这些言论和批评。斯坦福大学人际资源研发团队的副主任马丁·歇尔(MartinShell)说:“不可否认,我们的确收到了大量的捐款,但那是分别来自56000笔数目不等的个人捐助,很多人捐助的数量不过是100美元,甚至是10美元。”他认为这些捐助是聚沙成塔的结果。

  尽管收到捐款的数量多得让人不得不妒忌,但是马丁·歇尔说,得到捐助还是第一步,如何正确使用这些捐助,才是关键的关键。如果要得到长久的支持,还得“放长线,钓大鱼”,把眼光放得远一些。“我们很明白,那些捐款人把钱给我们,是因为他们由衷地希望我们把这些钱用在最需要的地方。”他说,“即使是10美元,我们都会很认真地对待。”很多收到上亿美元捐款的大学表示,他们会利用这些捐款为在校学生提供更多的经济帮助。(第一财经日报)

  更多留学移民经验交流尽在搜狐出国咨询论坛!进入网上论坛分享我们的心得!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