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2008世界名校留学盛典 > 2008世界名校留学盛典新闻动态

2008年日本留学宝典

  日本概况

  日本位于亚洲东部的太平洋上,由北海道、四国、本州和九州四个大岛及约4000个小岛组成,面积37.78万平方千米。

人口约1.3亿,为世界人口密度最大的国家之一。居民多为大和族,通用日语,信奉神道和佛教。首都东京为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日本属温带海洋性气候,四季明朗,地热、渔业资源丰富,矿藏资源极为匮乏,绝大部分工业原料和燃料都依赖进口,但它却是世界经济大国,其工业和国民经济生产总值均居世界前列,海运、航空、铁路、公路均极发达,农业单位面积产量很高,鱼获量居世界第一位。

  日本是一个地势多变、水力资源丰富的国家,由此构成了优美壮丽的景色,那里有山中积雪的湖泊、怪石嶙峋的峡谷、湍急的河流、峻峭的山峰、雄伟的瀑布以及大大小小的温泉,这些引人入胜的旅游景点常年吸引着大量游客来到日本观光。

  日本留学优势综述

  1、学费合理,工薪家庭量体裁衣的出国选择。在今天,发达国家高昂的学费和生活费仍令很多工薪家庭望而却步。而日本一年15万元左右的留学费用和众多打工机会为留学生勤工俭学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为学生和家长减轻了经济负担。此外,日本政府为国际学生提供了丰富多样的奖学金。45%考上大学的自费留学生都可以获得奖学金,每月平均53000日元,相当于当月生活支出的1/3左右。

  2、世界教育最发达国家之一,教学设施一流。日本有一个可以学习和掌握世界最高水准的技术与知识的环境。日本大学师资雄厚,理念领先,学历国际公认。

  3、就业空间更胜一筹的发展选择。日本是世界经济超级大国,拥有尖端科技,众多国际出名企业,为中国学生带来了更多学习、工作机会。此外,中国是日本的第二大贸易伙伴,频繁的经贸、文化往来,为具有日本教育背景的留学生提供了更广阔的就业机会和发展空间。留学生读完大学、大专后,只要有公司聘用就可获长期居留权。在日本工作5年后,可申请绿卡。

  4、日本文化与中国一脉相承,生活环境舒适。日本与中国一衣带水,文化风俗及种族相通,无异国他乡之忧愁,先进的科学技术、发达的社会经济都给留学生提供实地学习的良好机会。日本法制完善,治安良好,留学生享受国民待遇,公费医疗,升学率高达93%。

  5、享受到完善的留学生援助服务。为了促进国内教育事业的发展,2004年4月,日本学生支援机构“JASSO”正式成立,综合从事奖学金借贷事业、留学生援助和学生生活援助事业等服务,在培养具有创造性与充满人性的人才同时,也推进了国际间的理解及交流。

  日本高等教育综述

  日本的学校教育制度在的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是以6-3-3-4制为基础实施至今的。日本是重视教育的国家,今天,日本的高等教育机构中,有大学、短期大学、高等专门学校、专门学校(专修学校专门课程)。高中的应届毕业生,大约有60%继续上大学、短期大学或专门学校,在世界上也被认为是数一数二的高学历社会。

  大学、短期大学、高等专门学校是经政府(文部科学大臣)许可而设立的,相对与此,专门学校则是由都、道、府、县知事批准设立的(但是,国立专门学校是文部科学大臣,公立专门学校则由都道府县的教育委员会批准设立的)。从学生人数来看,大学是社会科学、理学、工学、人文科学等系统,短期大学是人文科学、家政、教育的比重较高,而专门学校的学生分布则涵盖了多种多样的领域。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留学路径

  目前,在日本有近12万名外国留学生,其中拿日本政府奖学金的留学生约有一万人。外国留学生中有近八万名是中国学生。而中国学生赴日留学可以以下两种途径甑别,找出适合自己的留学之路。

  1、根据日语能力选择路径

   日语能力较弱或无基础的学生,先参加日语培训,在日语学习150学时以上者,申请4月份或10月份到日本语言学校或日本大学的别科学习日语课程,在通过1-2年的日语学习后,达到日语2级以上水平,并参加大学考试后升入日本大学或专门学院学习专业课程。

   日语能力达2级以上者,通过所报大学实施的当地考试,直接升入日本大学或专门学院学习专业课程。

  备注:当地考试是日本有些大学为招收留学生设置的考试,一些内容有面试或面试+笔试,根据申请者的语言和学习能力决定录取与否的考试方法。

  2、根据学力选择路径

   高中毕业生:经过日语培训,日语达到2级以上学平,并通过学校考试者可升入专门学院、短期大学或日本大学学习专业课程。

   大专毕业生:经过日语培训,日语达到2级以上水平,通过学校考试者可专升本插读大学本科课程。

   本科毕业生:经过日语培训,日语达到2级以上水平,通过导师考试者可升入大学院硕士课程。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海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