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孔子学院在海外何以发展迅速


  》》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2004年底,中国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称“汉办”)开始推广孔子学院项目。如今,全世界百多家孔子学院已初具规模。

  此前,德国“歌德学院”、法国“法语联盟”及西班牙“塞万提斯学院”等本是各国在海外推广本国语言的成功模式,但由于它们都是由本国政府全面投资在国外兴建场地并派出教师,因此尽管效果明显,但投入大,周期长。

根据我国国情和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汉办”在海外推广中华传统文化走出了一条新路,结果反而成为前者学习和改革的样本。截至去年底,全世界范围内已有125所孔子学院开班授课,海外学生多达4.6万人,另有85所已签约并处于筹备之中,这210所孔子学院(包括孔子课堂)分布在64个国家和地区。此外,还有61个国家的200多所机构提出了开办申请。

  在欧洲,继2005年初复旦大学与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合办的孔子学院挂牌成立后,合作建设孔子学院的模式在欧洲迅速推广,其发展速度和规模仅次于亚洲地区。如今,在欧洲21个国家成立的46所孔子学院中,英国、德国各8所,法国5所,俄罗斯4所,比利时和西班牙各3所,荷兰等其他国家各1所。比利时面积仅3万多平方公里,为德国的十二分之一,人口1000多万,仅有其八分之一,却拥有3所孔子学院,且彼此距离最远不过100公里,最近则只有30公里,因此在分布密度上可谓首屈一指。同时,比利时国虽不大,但同时有法语、荷兰语和德语三种官方语言,英语的使用也颇普遍,其国内多种语言并存的特点与欧洲大部分地区相类似,因此该国孔子学院的迅速发展在欧洲乃至全世界都极具代表性。

  按需设立办出特色

  “按需设立、应运而生”,这是中国驻比利时教育参赞薛浣白女士对于孔子学院在海外迅速成长的原因解读。她认为,孔子学院诞生和发展,是中外经贸合作迅速增长过程中国际教育市场的迫切需求,其原动力则来自中国不断增强的综合国力和迅速提升的国际地位,以及中国传统文化对世界的巨大吸引力。

  薛参赞指出,受地理和历史等因素的影响,比利时人非常重视语言学习,一般人都掌握两到三门语言。不过,汉语教育的全面升温却是近几年的事。2003年前,比利时开设汉学专业的大专院校仅2所,开设夜校课程的也不过4所,学生230多人。但仅仅两年之后,不但又有2所大专院校开设了汉语专业,开设夜校的院校也增加到20所,学生人数则猛增至1100多人。

  正是在这种形势下,比利时的3所孔子学院先后设立起来了。回顾这3所学院的筹建过程,薛参赞表示,它们不但都秉承国家“汉办”充分利用海外现有资源、多种形式推动中外合作办学以及推广汉语“多样化”教学的思路,而且还根据合作者的不同特点而各具特色。比如,布鲁塞尔孔子学院拥有比中协会及其“中国学院”的优厚基础,在汉语教学和中国文化推广方面影响力大;列日孔子学院将未来目标锁定在“商务汉语”培训领域;鲁汶工程联合大学孔子学院则以工程学为背景,旨在培养比利时的汉语工程人才。

  薛参赞还透露,目前仍有比利时大学及机构不断向使馆表露出希望开设孔子学院意向,有的甚至为自己选定了合作伙伴及办学场地等。不过,她同时也强调,尽管这一趋势令人欢欣鼓舞,但使馆和“汉办”仍将根据办学条件及其长远规划进行深入考察后才能予以批准。

  生源多样因材施教

  布鲁塞尔孔子学院虽位于繁华的市中心,却因身处一所院落当中而独享清静。学院只占据了院中一栋建筑的一个楼面,其中包括2间教室、1间办公室和1间图书馆。该学院中方院长、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吕才告诉本报记者,到目前为止,该学院有教职工13人,开设汉语课程8门,其中包括面向公众的“成人班”,面向商家的“商务班”以及面向8至15岁儿童开设的“启蒙班”。与此同时,针对当地中国文化爱好者,学院还开设“书法、气功、烹饪”等文化课程班。另外,学院还辅助当地大专院校及中学开设多种形式的汉语课程,并经常到当地政府机构或大型公司举办有关中国文化的各类讲座。

  谈起自己的学生,吕院长颇为自豪,因为2006年该院注册学生总人数就多达359人,其中虽然不少是大中小学生,但更多的则是企事业工作人员及个体劳动者,同时还有不少欧盟及北约的工作人员以及比利时艺术文化工作者等。

  对于学院的发展前景,吕院长充满信心,但他也坦言问题和不足。在他的规划中,未来学院首要解决的就是教学场地问题,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社会需求;二是进一步探讨合理有效的运作模式,为实现联合建设孔子学院的宗旨而努力;三是扩大学院规模、培养教师队伍、制作学院网站、更新教学软硬件等;四是创建学院品牌,创造条件尽早引进汉语水平考核评估体系,使之成为比利时真正的汉语教学和考核基地。

  经贸文化相互带动

  列日并非首都,并且与布鲁塞尔相距100多公里,但列日孔子学院的名气却一点也不逊色。何种原因促成了它的诞生与成长,一席畅谈,该院中方院长张丹女士向记者道出了原委。

  以列日市为首府的列日省与我国福建省至今已有20多年的“姐妹关系”,双方的商贸关系和友好往来密切。开办孔子学院,不仅基于目前中比、中欧经贸往来的良好局面,也体现了列日省迫切的发展愿望。作为比利时历史上一度辉煌的工业化基地,列日省力图借助中国经济的腾飞重振雄风,从而实现从重工业向第三产业的转型。

  为此,一所本地大学与国外院校合办的“夜校”得到了列日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并被视为该地区高教系统对外合作的典型代表。去年夏天,张院长被当地政府邀请,作为该省代表前往我国福建参观访问。同年11月,她又作为该省20名代表之一,出席了比利时“国王节”的官方庆祝仪式,向比利时王储及王妃当面介绍列日孔子学院的发展情况。不仅如此,该院还得到了欧盟委员会下属机构———欧洲社会基金会的专项资助。

  目前,该院已开设7个班,招收当地各年龄段学生近100人。同时,除汉语课程外,《中国书法绘画》和《东方哲学思想入门》等文化课也备受欢迎。

  多种模式融汇其中

  采访鲁汶联合工程大学孔子学院比方负责人白伟恩时,他那一口流利的汉语差点让电话这端的记者误以为找错了对象。白伟恩先生的比利时名字是威姆·珀莱特。这个聪明的弗拉芒人,能在荷、法、英、中四门语言中任意切换,难怪比方选择他负责这家孔子学院的筹建工作。

  就在这个除夕前一天的晚上,鲁汶大学的华人新春晚会开始之前,记者亲眼目睹他的本事。当时,他作为来宾登记处接待负责人,一边忙着帮记者登记,一边随口回答记者的问题,其间还不时用上述四门外语接待各方来宾。据白伟恩介绍,他们的孔子学院虽然已经诞生,但仍在襁褓之中,目前教室和教学设备等硬件都已准备就绪,就等着中方合作院校委派的教师一到,他们就能“开张”了,预计最迟今年春天该学院就能正式运行。

  鲁汶联合工程大学孔子学院位于具有近600年历史的鲁汶大学城中,但它并不属于鲁汶大学下属学院。作为比利时境内中国学生最多的地方,这里因为中国留学生而使中国文化广为流传,因此喜爱中国文化的比利时人也特别多。同时,在校的各国学生更希望借助汉语谋求更多的工作机遇,鲁汶联合工程大学应此需求开办了孔子学院。

  不过,白伟恩也强调,作为自己的特色,这家孔子学院将针对学生群体采取多种教学模式,在进行汉语教学和推广中国文化的同时,把自身占据优势的工程教育学也融入其中。

  更多留学移民经验交流尽在搜狐出国咨询论坛!进入网上论坛分享我们的心得!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孔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