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移民专区 > 移民快报

加拿大华裔移民过年倍思亲(组图)

  先生今年只身代表全家回天津老家给父母拜年,王小丽一个人在家布置过新年的吉祥摆设。(曾茜摄)


  》》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王小丽特意为6岁的小儿子张宇辰(Richard)穿上新唐装拍照,然后电邮给国内的老人家拜年。(曾茜摄)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恭喜发财、万事如意、四季平安、龙马精神……”拜年贺岁是中国农历新年的一个重要习俗,向长辈拜年,与朋友互贺,表达送旧迎新的祝福,而中国移民随着告别原居地移居海外,拜年的形式和内容也在不断变化中,唯一不变的是对国内亲人的思念之情在春节更增浓郁。



  “要说过春节跟平时不同的感觉,就是心里对在国内的父母更加放心不下。”家在新疆的王小丽告诉记者,公公婆婆已年过八旬,时时惦记亲人,因此移民加国已8年的先生,今年无论如何也要抽时间,第一次在春节时赶回家过年,“条件许可的话,当然希望能回家给老人家拜年尽孝心了。”

  虽然先生今年回了天津老家过年,王小丽一个人带着两个儿子在多伦多,但她仍然把家里布置得格外有过年气氛,厨房的柜上按天津习俗,贴上“合家欢乐、招财进宝”等喜庆“吊钱”(类似挥春),窗前也悬挂一串串红红火火的北方“辣椒串”,“我们新疆过年的时候,每家每户还会贴对联和剪窗花,其实我还保存了一些"元令"剪纸,精美得都不舍得贴。”她一边说,一边拿出一幅幅唯肖唯妙的大红公鸡、蝴蝶剪纸给记者欣赏。

  一家人欢欢喜喜、团团圆圆地回国过年,相信是很多中国移民家庭的盼望,不过这样的梦想并不是总都能实现:“没办法啦,大儿子今年9月就要读高中了,我们不想他请假影响功课进程;加上回国过年较冷,生活上的设施还是没有加拿大方便,也担心小的孩子容易感冒生病;另外,一家四口回国,光机票怎么也要5000多,对于只有一份工资收入的我们也是一大笔开销啊。”

  “要说过年,最牵挂的还是国内的父母,像我的母亲,去年4月检查出患上癌症,我回国陪她化疗、手术几个月,可到孩子9月份开学时还是不得不回来了,现在我最怕半夜里接到电话,心惊肉跳地生怕是国内有事……”王小丽短短几句话,道出多少为人子女,却不能膝前尽孝的内疚与悔苦!

  “公公婆婆今年都超过80岁了,近些年也愈来愈渴望亲情、想念儿孙,经常念叨让我们多些回国看他们;现在又过年了,最好的拜年方式,就是回到父母身边……”

  更多留学移民经验交流尽在搜狐出国咨询论坛!进入网上论坛分享我们的心得!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小丽 | 曾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