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一百年前去美国留学 看到头上插羽毛的印第安人

  留美幼童组织的棒球队

  火车奔驰在美国中西部一望无垠的草原上,沿途经过的车站能看到穿着土著衣服的印第安人,他们挽弓佩箭,头发上插着鹰的羽毛,脸上涂着京剧脸谱般的颜色……这是美国西部片中常见的画面。


  请注意,上述画面并非来自电影,而是出自一百多年前一位留美幼童的讲述。讲述者是温秉忠。随着洋务运动的展开,从1872年到1875年,清政府每年派30名幼童赴美学习,温秉忠是其中一位,他在1923年的一次演讲中对赴美途中的经历做了回忆。

老外看中国:
·老外看中国:中国人真的太有钱了       〖网友热评
·老外看中国:打死都想不明白的中国怪事   〖网友热评
·老外看中国:中国人活得压力真大       〖网友热评
·老外看中国:不明白中国人为何那么望子成龙?网友热评
·老外看中国:美貌推着女人前进        〖网友热评
·老外看中国:中国人对父母真孝顺!      〖网友热评
·老外看中国:中国女孩是世界上最开放的女孩 〖网友热评

  去美国的路上途经日本,在横滨港中国学生们登上了一艘与祖国同名的远洋轮船——“中国”(CHINA)号。横渡太平洋花了28天,观赏飞鱼成为幼童们忘却晕船和度过漫长旅程的一件乐事。有时,一只鲸鱼向空中喷出一道水柱,这让大家无比兴奋。

  甲板上的各种游戏打发走了那些无处安放的时光,在不知不觉中,“中国”号已然行驶到旧金山大桥下,美国在招手。轮船穿梭往来,树荫草地间大厦矗立,市区里的商场如蜂窝一样……眼前的景象与中国如此不同,旧金山带来的第一印象令留美幼童们难以忘怀。

 

  一百多年后,一部描写当代留美学生的小说里也有一个旧金山:“旧金山安静地枕着她绵长的海岸线和碧蓝的海湾,中间夹杂着一块块精美的维多利亚式建筑群和如茵的绿地,机翼下扑面而来的建筑群映着清晨的阳光,带给我一种奇特的震撼。曾经在电视上很多次看见这个城市,然而,亲身凝视着她,我依然屏住了呼吸。一个展开怀抱的城市,这是我对旧金山的第一印象。

  让我们将镜头再转向一百多年前,接下去讲留美幼童的故事。“中国”号停靠码头后,幼童们住进了皇宫大饭店(Palace Hotel)。皇宫大饭店9层高,当时是旧金山最高的建筑。如今,旧金山的制高点早已属于48层的泛美金字塔大厦(Transamerican Pyramid)。在旧金山逗留了3天后,幼童们坐上了横贯美国大陆的火车,途中就看到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坐了6天6夜的火车后,幼童们抵达纽约。此后,他们被分配给来自美国各地的老师,在美国的留学生活就此开始。

  有专家预测2008年又是一个“美国留学年”。百多年之间世事沧桑,赴美求学路已然变得不同。拿今天路途上的所见所闻,与一百多年前相比,学子心中又能生发出怎样的感慨啊。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温秉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