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重庆女孩留学澳大利亚 街头炒板栗两年完成学业


  》》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去海外留学是不少年轻人追逐的梦想。吴晓艺,22岁,一位年轻漂亮的时尚女孩,在澳大利亚勤工俭学,不到两年时间完成了大学学业。“无论国外生活怎么样,我都要回来。待完成研究生学业后,再回到重庆发展,因为重庆是我的家乡,空气都是香的。”1月20日,回家过春节的她回顾留学生活时如此感言。

吴晓艺在墨尔本勤工俭学时参加车展。(吴晓艺/提供)
吴晓艺在墨尔本勤工俭学时参加车展。(吴晓艺/提供)

  勤工俭学两年完成学业

  白皙面庞、乌黑卷发、高挑身材……家住渝北区金岛花园的吴晓艺,有着让人眼前一亮的形象。

  “我是2005年底到澳大利亚留学的。”乡音未改,重庆女孩的热辣性格依旧,吴晓艺回答重庆晚报记者的提问很爽快。

  2005年,吴晓艺通过雅思考试,留学澳大利亚墨尔本的维多利亚大学。湛蓝的天空、典雅的街道、各式各样的新老建筑……刚下飞机,吴晓艺就被这座南太平洋的花园城市深深吸引。

怀着无限憧憬赶到学校,早有心理准备的她还是被吓一跳:学校没有围墙,没有相对封闭的校园,教学楼是几栋普通楼房,像国内的工厂。

  接下来,课程安排也让吴晓艺吃惊:学生没有相对固定的班级,老师的课全天都开着,学生根据自己要求选学,修完学分就毕业。“只要过了语言关,读书对中国留学生来说就不算什么大问题。”吴晓艺称,她选择的会计专业,仅用一年就修完大半学分,不到两年便勤工俭学轻松完成所有学分。而部分该国学生两年修完一半的学分还比较困难。

  精打细算买东西像打仗

  学习相对还算轻松,生活方面却让吴晓艺伤脑筋,一切事情都要自理,还要应对高额物价。因学校住宿费比较贵,她与几位女同学合租一民房,自己开火做饭。当地一把生菜(仅三四窝)的售价在0.65澳元(约等于人民币4元)左右。“天啦!妈妈爸爸在国内挣6元钱,在这里只当1元钱用,不够买两把生菜。”为此,吴晓艺购买生活必需品时,大多选择在打折时间去购买。

  当地公交车实行票价按乘坐时间长短收费,如买2小时车票,不管你坐几路车,跑多少趟,只要不超过2小时,都不会加钱。为此,吴晓艺与同学总会在寝室里精打细算地列出购物清单,出门后就直奔超市,买好商品,不敢丝毫耽搁就回家。为节约成本,他们每次上街总会掐准时间,快速而尽量多地买到所需物品。

  “大包小包提在街上跑,感觉就像打仗一样。”吴晓艺笑着说。

  放下架子街头炒卖板栗

  为缓解生活窘迫,吴晓艺想到了勤工俭学,这在留学生中十分普遍。“父母挣钱不容易,自己年纪已不小了,该自食其力了。”吴晓艺称,她身边几乎所有留学生都在打工,不管家里多富有。

  想法虽好,可落实起来不容易。吴晓艺印了数十份简历,四处投递,都石沉大海。屡次挫败后,她将目光集中在餐饮业,因为墨尔本餐饮业非常发达,拥有利嘎纳街、宾士街等诸多热闹饮食场所,中国饭馆、泰国饭馆、日本饭馆也多。可多份简历送出依旧没有回音。后来,一位朋友为她联系到一份炒板栗的工作。“哎呀,就是跟国内一样,站在街边炒板栗!”一直在温室中长大的吴晓艺犹豫了,巨大的挫败感让她窒息。“那你就等着家里邮钱吧!”朋友的话,让吴晓艺终于下定了决心。

  “如果在国内,根本无法想象自己会去干这个营生,当时的感觉就像做贼,两只脚直打抖。”激烈思想斗争后,吴晓艺拿起锅铲站到街边。“光傻傻地站着可不行,老远就得对顾客微笑服务,并使劲吆喝。”开始对老板的要求很不理解,有时还真想冲上去给他一拳。可当她拿到人生第一份靠自己的双手挣得的工资时,终于笑了。

  “有了工资后,我感觉物价不再那么高。”吴晓艺说,女孩天生对化妆品情有独钟,她也不例外。她第一次在当地买化妆品时,发现国内只有化妆品专柜才有的欧莱雅、兰寇等国际品牌,在当地仅摆在超市卖,特别是一支兰寇睫毛膏在国内要卖300多元,而在当地仅售10多澳元,她只需工作一个多小时就能轻松拥有。

  随着吴晓艺对墨尔本日益熟悉,她渐渐地融入到当地人的生活中。2007年6月,她找到一份在餐厅从事管理的工作,工资按小时计算,每小时收入12澳元。

  性格不变喜欢耿直重庆

  “国外生活虽有精彩,但只是一种体验,重庆才是我的家。”吴晓艺这样认为。

  她称,在国外,看上去人人都彬彬有礼,街道也整洁漂亮,很多事情都井井有条……但在她看来,这些都是建立在比较完善的法律体系下的,老外也并非都耿直、自律。一位朋友就曾遭遇过老外的“不耿直”,她朋友当时在一家餐厅打工,与一位老外同事成为亲密无间的朋友。可这个老外表面看去很友好,背地里却打她朋友的小报告,她朋友不久就被老板辞退。而类似事情在留学生中发生不少。

  “重庆人表面上看不拘小节,但为人耿直、豪爽。相比之下,我更喜欢重庆人。”吴晓艺称,她目前的计划是,春节后再回到澳大利亚,待完成研究生学业后,回到重庆发展,因为重庆是她的家乡,空气都是香的。

  乖女儿能回家过春节,吴妈妈非常高兴。她称,女儿出国几年,变得懂事了,学会了关心人,每天早晨6时过她就起床为爸爸妈妈做早餐,这是在国外勤工俭学锻炼的结果。

  更多留学移民经验交流尽在搜狐出国咨询论坛!进入网上论坛分享我们的心得!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晓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