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留学新形势:加拿大院校放宽入学条件


  》》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对于有留学计划的学生来说,在选择出国留学的国家的时候,除了预算开支,还要仔细了解各国的留学政策。随着中国留学生的逐步增多,2008年老牌的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等留学目的地国家都呈现出新的留学形势。

  美国 中国学生留美持续升温

  近年来美国签证形势明显好转,2007年,赴美学生数量有了大幅度的提高,中国学生留学美国的热潮持续升温。据美国驻华使馆官方统计,2007财年(2006年10月1日至2007年9月30日)美国驻华使领馆共发出超过40万张签证,在中国内地,目前学生签证的通过率高达80%左右,其中学生签证为51546人,这个数字是2004年的几乎两倍,也高于“9·11事件”之前的水平。留学专家王敬认为,从美国驻华使馆发布的这些官方统计来看,这是一个明确的信号,表明美国欢迎包括中国留学生在内的世界各地留学生赴美学习。此外,2007年美国高校频频造访中国,也表明美国院校来中国招生的力度。从2007年的两次大型国际教育展也可以看出,美国院校对于在中国招收留学生的兴趣在逐渐增加。依势判断,2008年美国留学签证情况将会继续保持目前良好势头,美国留学也将会继续升温。但是,随着中国学生申请人数的激增,2008年秋季美国大学申请竞争将更加激烈,从托福报名人数,也可看出申请美国大学的学生正在增多,因此,有意申请美国大学的学生要及早准备,把申请材料做得更细致,突出个人的优秀能力和合理的学习及职业规划,以提高获签成功率。

  加拿大 更多院校提供双录取

  加拿大作为留学的热门国家,其热度一直是有增无减。2007年赴加拿大的中国学生人数仍然持上升趋势。这种趋势和加拿大高质量的教学、良好的治安以及舒适的居住环境是分不开的。留学专家刘诗民认为,2008年加拿大留学的形势应该会好。首先,从学校方面,加拿大越来越多的优秀学校向中国学生抛来橄榄枝,放宽了入学条件。不少的学校都提供双录取,即学生无需语言成绩,在大学的语言中心学习语言,语言合格后直接入读专业课。而有些学校只需提供雅思5.5以上的成绩就可以拿到有条件录取的通知书。其次,加拿大的大学教育很灵活。很多国家换学校和换专业都很困难,但在加拿大是很容易的。加拿大的本科是4年的,第一年和第二年是基础课,后两年是专业课,所以如果学生在前两年想换专业和学校都没有问题,但是换到更好的学校和热门专业需要学生有不错的成绩。更为灵活的是,本科修满120学分即可毕业,如果3年就修完了120学分,就可以提前毕业,节约了费用和时间。

  英国 签证周期有所调整

  2007年赴英国留学的学生数量较前年有所提升,且签证通过率也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同时,英国还出台了两大新政策:首先,采用了生物签证;其次,研究生签证可延签一年并可兼职。根据2007年的留学情况,英国留学专家张杨预测,2008年英国的留学市场,不仅是留学人数仍会有较高的攀升,同时签证通过率也会有持续放宽的可能。但在此过程中,与以往不同的几点值得申请人注意:建议至少提早半年的时间,开始申请2008年9月开学的英国入学通知书;受到生物指纹签证的影响,申请人需做好准备,签证前,本人需亲自到签证中心录入自己的指纹,而不能再像以前一样,将材料交与委托代办机构后,就认为万事大吉;同时,签证的周期比去年有所调整,目前必须拿出至少1个月的时间等待自己的签证结果;另外,对于专业的选择及日后的就业方向,申请人也应该更加地理性对待,切不可盲目随从。

  澳大利亚 入学标准不断提高

  澳大利亚2007年对技术移民政策进行了更新。近几年受澳洲移民就业优势吸引的学生越来越多,造成赴澳申请人数增加较快,但是澳洲学校数量非常少,只有37所公立大学和3所私立大学,容纳能力有限,导致各校入学标准不断提高,择优录取的情况越来越明显。澳际出国留学澳新亚中心总监孙晶告诉记者,2008年澳洲部分院校提高了对申请人的雅思要求,使馆签证方面暂时没有大的变化。虽然赴澳留学对申请人的要求越来越高,但是依然难挡中国学生赴澳求学的热情。澳大利亚稳定的留学和签证政策、广阔的就业空间、便利的移民途径依然吸引了大量的学生。学校要求的提高,预示着赴澳学生的整体水平也在增长。澳洲院校及政府欢迎优秀的学生去继续深造,一方面满足了学生的求学要求,另一方面也推动了澳洲院校毕业生质量的提高,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是一种双赢的发展。

  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的召开,使得国内的就业市场出现了新的面貌。此外,国外的就业情况也瞬息万变,就业的变化势必影响到留学生的专业选择,那么在2008年,中国留学生选择各国专业的时候会出现什么特点,哪些将成为热门?

  美国精算师等专业有潜力

  美国一直是最受关注的留学国家,美国留学专家张哲告诉记者,从近两年美国的就业形势及薪酬待遇来看,以下几个专业在未来两年内相当有发展潜力:

  精算专业。在美国,精算专业可以算是个热门专业,毕业后通过精算专业考试即可成为精算师。精算师任职于政府、银行和保险公司等机构,需求量很大,平均年薪可达到75062美元。申请精算专业需要很好的数学基础,大部分中国理工类的学生都具备非常出色的数学背景,可以考虑申请该专业。

  城市规划专业。城市规划专业分属建筑类的一个分支。国内城市规划、土木工程、园林规划以及建筑毕业的学生都可以申请该专业。在美国,城市规划工作由于涉及社会公众利益而得到重视。学生毕业后绝大多数可以到政府工作,或者进入专业的规划事务所。虽然薪酬待遇不是最高,但个人声望提升的空间很大。

  药剂专业。药剂学在国内算是比较冷门的,但是在美国却是大热的专业。药剂专业毕业后,可以成为药剂师,就职于医院、药店和制药公司。药剂师是美国目前乃至未来10年炙手可热的职业。根据美国药学院联合会的数据,截至2020年,全国将面临157000的药剂师缺口。2007年,药剂师的平均年薪达到了98828美元。该专业很热门,而且临床医学、生物、化学、环境、工程、药学背景的学生都可申请该专业。

  此外,工程类仍是未来3-5年内的热门专业。比如在工程类下的电子工程、机械工程、建筑、工业工程专业毕业的学生不愁在美国当地,甚至全球500强企业内找到工作。

  英国 新职业相关专业将成热点

  近几年,IT业是就业市场的热门,在此背景下,每年赴英留学人员中有1/4的人选择IT及相关专业。但从国内就业市场的行情看,传统的IT人才已趋饱和,而在移动通信、电子消费品生产方面以及网络通信、网络安全等新兴领域,人才需求量却很大。因此,对打算进入IT业的人来说,最好选择新兴的IT专业,如网络控制、通讯网络、游戏开发、智能系统、多媒体技术、集成电路等。此外,读工程专业是中国学生留学英国的传统方向。而随着高科技的迅猛发展,拥有环保工程、生物工程、材料工程、化学工程等专业教育背景的人才开始受欢迎,尤其是那些既能解决技术问题又懂得国际商业操作规则的复合型工程师,身价不断看涨。预计今后几年,新兴的复合型工程专业将成为中国学生留学英国的新选择。

  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上海举办2010年世博会势必将带动一批新职业的崛起,如体育管理、国际传媒、物流、酒店管理等,这些新的职业领域都急需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人才加盟,因此,与此相关的专业将成为留学市场上的新热点。

  加拿大冷门专业逐渐升温

  一直以来,中国学生在选择专业时,多数集中在工商管理、计算机科学类。留学加拿大专家骆艳告诉记者,2008年,一些长期被视为“冷门”的专业,如教育学等专业会逐渐升温。随着2008年奥运会,2010年世博会及各类大型国际活动在中国的举办,我国对旅游、酒店管理人员的需求与日俱增,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突显优势。此外,由于2008年加拿大政府将减少“技术移民”,增加“加拿大经验类别”移民,所以实用型专业将逐渐成为留加热门专业,如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园艺景观设计、食品科学、营养学等。

  澳洲TAFE专业迎来高峰

  2008年,澳洲的高等学历热门专业依然主要集中在商科、教育、翻译、工程、药学、生物工程等,学成这些专业回国后非常容易找到工作。留学澳洲顾问柴琳认为,对于澳洲留学生来说,80%以上的学生都希望在毕业后能够留在澳洲继续发展,所以,澳洲的TAFE专业将在2008年达到一个新的高峰。TAFE专业一直被当地人称之为金色蓝领,意思就是,虽然从事的是技能性工作,但是收入颇丰,且在毕业后非常容易找到工作,尤其像牙科技师、西厨、法式糕点、面包师、护理、助产士、社会福利等都将颇受中国留学生的喜爱。

  对于不少的中国学生来说,奖学金无疑是出国留学首先要考虑的问题。2008年不同国家的奖学金呈现出不同的形势,对于想出国留学的学生来说,弄清楚各国奖学金的情况对于选择国家也很重要。

  美国奖学金竞争更激烈

  从2007年的整体趋势来看,很多美国大学对中国留学市场的兴趣增大,而且他们对于中国以及中国学生的了解也在增加。但是大多数美国大学的奖学金政策是面对全球所有国家的,而随着赴美留学越来越热,签证形势越来越好,赴美人数增加的情况下,奖学金的竞争将会更激烈。嘉华世达美国部总监王敬告诉记者,从2007年秋季入学申请看出,金融等热门专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奖学金的发放标准也在不断提高。但是美国依然是全世界奖学金最多的国家,奖学金的种类也非常多,所以对于想申请奖学金的学生,还是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专业,学校以及要申请奖学金的种类来尽早做准备。2008年申请美国大学奖学金的要求和条件不会有特别大的变化。首先,要看考试成绩,比如Toefl、SAT、GRE、GMAT。然后,看你是不是在学校拥有一定的研究经历,或者有一些与专业相关的工作经验,以及国际国内著名奖项的获得,或者参与过一些国家级的研究类工作和取得的一些研究成果,对于本科生来说就是看是不是有自己的特长爱好,有没有参加过公益活动。

  英国奖学金三大动态

  一般来说,英国读硕博连读及研究生课程,较易申请到奖学金,而据英国资深留学顾问陈燕雯介绍,在2008年,英国院校提供的奖学金有三大新动态:第一,授课型本科及硕士学位课程的国际学生也有机会获得奖学金,例如,利物浦大学对所有2008年入学的修读授课型本科及硕士学位课程的国际学生发放1000英镑的奖学金,格拉摩根大学部分本科及硕士专业提供的国际学术奖学金,每年最高可达1500~2000英镑,另外,格拉摩根大学的某些硕士课程提供国际环境与工程硕士奖学金,有30个名额,每份奖学金金额为4850英镑。

  第二,部分英国的院校为新注册入学的所有国际学生提供奖学金,学生无需另外申请。例如,利物浦大学、格拉斯哥大学、谢菲尔德大学及诺丁汉特伦特大学的国际预科为提前确定入学并交付订金的学生提供价值500英镑-750英镑的奖学金。

  第三,部分英国的院校可提供高额的国际学生奖学金。例如,埃克塞特大学专门为中国学生设立了价值5000英镑的五项奖学金,约占学生学年学费的一半,适合于该校生命科学学院,心理学院,工程、计算机科学及数学学院,运动与健康科学学院,地理、建筑与地球资源学院全日制研究生课程的中国学生申请。英国著名的私立中学埃斯伯学院提供数项国际学生奖学金,最高可达课程全年学费的50%,学生需通过学校严格的考试及面试。

  澳大利亚奖学金项目增多

  据澳大利亚驻上海领事馆教育、科学与培训处教育推广主管刘燕介绍,目前在澳留学生主要来自亚太地区,尤其是中国。因此,澳大利亚近年来也出台了吸引亚太地区包括中国留学生在内的奖学金计划,在未来5年内,澳大利亚政府将为亚太地区的19000名学生提供总额为14亿澳元的奖学金。此项奖学金中,适合中国学生申请的有6项,包括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课程、专科或高级文凭、博士后研究及专业进修等项目,单笔奖学金最高可以达到9.5万澳元。留学专家陈宇飞告诉记者,在这基础上预计2008年澳洲奖学金项目将继续扩大奖学金数额以及申请范围,因此将吸引更多的中国留学生。奖学金专业也从原来的冷门专业,逐步扩展到各个热门专业中。在官方奖学金方面,2008年度“澳大利亚奋进奖学金”,其中包括澳大利亚硕士、博士及博士后奋进奖学金、澳大利亚职业教育与培训奋进奖学金、澳大利亚行政管理奋进奖学金。

  英国变化不大

  在加拿大,能否获得奖学金与学校选择也有很大关系。加拿大大学分三大类,医学博士类,综合类,基础类。基础类大学的奖学金相对来说好申请,而且适合中国学生去学习。加拿大2008年奖学金变化不大,多数的奖学金设置安排给了研究生以后阶段,因此研究生阶段可以申请基础类的大学,机会更多。

  (文中未标注币种为人民币)  

  更多留学移民经验交流尽在搜狐出国咨询论坛!进入网上论坛分享我们的心得!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