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海外华人:在泰国清迈迎新年


  》》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来泰国清迈学习有半年时间了,泰国的食物、宗教信仰,泰国人的生活习惯等等,都让我感到很新鲜,几乎每天都有新的发现。泰国为庆祝元旦,放假3天。元旦前夕,泰国朋友爱玲邀请我到她家做客,我有幸感受了当地人迎接新年的气氛。

泰国清迈

  在泰国朋友家做中国菜

  爱玲家门口两边插着代表国王的旗和泰国国旗。她告诉我,几乎每个泰国的家庭、商店和单位都会挂上这两种旗,以此表达对国家的爱、对国王的尊敬,同时也是家庭幸福祥和,事业顺利的象征。

  爱玲的父母、哥哥、婶婶热情欢迎我,说我长得很像泰国人。他们问我家里的情况,是否习惯泰国的饮食,在学校是否住得习惯,学习怎么样,能不能适应泰国的天气……我说我很喜欢泰国的天气,我所在的大学——清迈皇家大学的领导对我们留学生照顾得很周到,我早就适应了。

我还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去学习和体验泰国文化,常常向泰国朋友了解泰国民族风俗习惯……

  爱玲家要准备晚餐的时候,我也参与了。我走进厨房,发现连盐都没有!原来泰国家庭很少像中国人那样炒菜吃,也极少吃大米饭,而是煮糯米饭。菜一般是干肉,还喜欢一边烤肉一边吃,还有腌咸鸡蛋,再做一些特制的酱。素菜有豆角、大白菜等,青菜都是用手抓来生吃。他们吃饭的时候,先用手拿起一小团糯米饭,再拿一些菜蘸着酱一起放在嘴里。看起来,泰国人不太注意营养的搭配,他们喜欢吃腌制过的东西,食物也不是很新鲜,而且都是些比较难消化的食物。因此我决定亲自下厨,让他们品尝中国的家常饭菜,让他们吃一顿中国餐。

  计划好之后,我便和朋友一起去买菜。按照一汤两荤两素来做,还考虑了颜色搭配,选择新鲜、有营养的材料。还没开始做,嫂嫂就进来看我怎么切菜,怎么放配料,一本正经地要跟我学。她说以后要常常做给公公婆婆吃,而且以后招待客人时可以露一手。我每做完一道菜,嫂嫂就尝一下味道,直说“太好吃了”。经过嫂嫂的味道品尝关,我做的中国家常菜终于在泰国的厨房出炉了。哈哈,色香味俱全,大家都夸我手艺好,说中国姑娘很会勤俭持家。

  爱玲家人对中国文化和中国人的生活习惯很感兴趣。吃饭的时候,他们很认真地要我教他们拿筷子的标准方法。我们一边吃饭一边聊着中泰家庭生活习惯,大家谈笑风生,其乐融融,给我的感觉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全家人一起吃饭过节,很温馨。

  天快黑了,我要回学校了,爱玲的爸爸妈妈拉着我的手叮嘱我要好好照顾自己,不要太想家,要好好学习。他们对我说:“孩子,春节的时候一定要再来,我们给你过春节。”爱玲的妈妈还在我手上系了一根白色的绳子,说是为了保佑出门在外的孩子平安、健康。说着说着,我的眼泪都流出来了,感觉他们就是我的爸爸妈妈。

  逛清迈步行街

  在爱玲家吃过年夜饭,我们回到学校,和朋友们相约逛清迈步行街。步行街有三四公里长,每周的星期天晚上5时到12时是步行街最热闹的时段,人山人海,想挪一步都很困难。这里有很多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品,聚集了很多来购物的外国游客。按当地说法,没去过步行街,就相当于没到过清迈。

  晚上10时,很多人已在步行街上占好位置,等着0时的倒计时。有的人席地而坐,有的人放烟花,有的人放孔明灯,把新的希望放飞。一群来自德国的男男女女,每人拿起一瓶啤酒,在倒计时的那一刻,欢呼着互相碰瓶喝啤酒;看模样应该也是来泰国留学的韩国学生,手上拿着烟花,一起点燃烟花庆贺新年的到来。我们逛了步行街后,也买了一些吃的,来到倒计时广场上,围成一圈,一边吃东西一边畅想2008年。大家有的说要去北京,有的说要快点回家……我们还手拉手唱了一首中文的《新年好》,朋友们各自表演。旁边的游客看到我们这些中国学生娱乐的场面,纷纷拿起相机拍照。广场上大部分还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泰国人,他们有的是一个家庭,有的是几个好朋友一起,放烟花,吃东西,共同欢呼庆贺新年…… 

  更多留学移民经验交流尽在搜狐出国咨询论坛!进入网上论坛分享我们的心得!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