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国外院校排名

德国大学排名 如何参考如何取舍

  以下的做法当然是可行的,设计出若干评判标准并给与一定的加权,然后对所有的大学进行打分。最后可能得出某大学是最好这样的结论,但是这样的结论仅仅建立在这些评判标准的基础之上(往往这些标准的权威性以及公正性饱受争议)。

  但是如果想要借助于排名选择某个专业领域里最好的大学,首先应该质疑,究竟一个排名是否最终能提供帮助。

  相对有说服力的说法是,大学整体的排名对评判某个学科的教学质量起不到什么帮助。事实上每个大学都有自己的强项和弱项。

  基本上一个大学泛泛的名声只对应于她的“拳头学科”,对“偏门学科”毫无帮助。即使是那些明确对应于某个学科的排名,也不应该忘记,不同的大学对同一学科也有不同的侧重点,而这些侧重点对申请者所包含的意义也举足轻重。

  如果更仔细地观察一个排名,会越来越发现它并不是那么有说服力。比方说,如果被调查对象仅仅是一个学科的少数几个学生,并且他们还都来自同一个学期,那结果就不具有普遍性。别忘了,全德共有近400个大学,几千种学科。因此很难保证得到的数据是最新并且正确的。

  鉴于目前传统的Diplom 和 Magister 学制正向Bachelor/Master学制过渡,大多数排名的说服力更是微乎其微,原因在于新设课程的毕业生还不多,而新老学科之间的差别部分程度上来说还是很大的。可以说,一个优秀的Diplom课程并不一定会转变成一个优秀的Bachelor/Master课程。反之,有的大学也会设立相对以前更为出色的B/M课程。

  另外不容忽视的是,延时性。一个好的大学一旦失去了泰斗教授以及他周围的工作组,马上就会大踏步下滑。一个好教授的加盟也会起到很大的提升作用。一个排名会随着时间渐渐失效。

  此外我们还认为,一个排名应该考虑到学生的心声。尽管他们相对人微言轻(尤其是跟那些名声显赫的教授或企业人事主管相比)。但是如果学生们最终给出一个好或差的评价,也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一个大学的情况。

  如何取舍?

  你们可以参考那些现有的排名,如果他们能符合上述的那些标准的话。同时也要仔细地观察,那些结果是如何得出的以及你们自己申请时应该侧重于那些方面。

  首先要注意教授专家,以及学生对不同大学的评价,以及他们评价的不同之处。尤其是学生对这个大学的意见必须在网页上出现,否则就意味着这个大学里某些方面不尽如人意,即使教授专家那里都是一片赞誉之声。

  在学生中并不怎么流行的CHE机构在过去的几年特别致力于大学排名。排名结果从2005年起在Zeit报以及网上公布(以前则是在明星报上)。在所有现有排名中CHE的排名最具可参考性,前提的其中的信息保持最新,并且大家能以理性的角度去看待排名。

  大家并不须执着于去上排名上最好的那些学校。前面已经说过,一个排名只能代表一段时间的状况而且那些标准也并不统一。先看看哪些大学排名靠上,然后看那些大学表现得如何,所在城市,以及这些大学和城市的各种好坏评价。最好是亲临大学去看看,尤其是那些你想就读的学科。

  

(责任编辑:杨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